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寨翠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寨翠眉

中文名: 金寨翠眉

地 位: 中國名茶之一

榮 譽: 1989年獲農業部優質農產品稱號

產 地: 金寨大別山

原 料: 單芽

金寨翠眉是以充分成熟的單芽為原料,經過特殊製作和精選加工而成,其外形纖細、眉狀、色澤翠綠、白毫顯露、湯色清澈、香氣高雅持久、滋味醇厚鮮爽、葉底幼嫩明亮,沖泡時嫩芽在杯中三浮三沉,猶如萬筍林立,令人浮想聯翩,心曠神怡,風味別具一格。

品質特徵

條形細緊纖秀,色澤黃綠多毫,湯色橙黃鮮明,香氣清芬高銳,滋味鮮醇爽品,葉底芽葉成朵勻齊。溫州黃湯的外形因種類不同,差異很大,容易混淆不清。有的像白茶類的白毫銀針,如君山銀針;有的像綠茶類的細烘青,如黃湯;有的像毛峰,如黃芽;有的像綠大茶,如黃大茶。但總的來說,雖然形狀各異,其色澤都有所偏黃。 

產地分布

溫州黃湯產於浙南泰順、平陽、瑞安、永嘉等縣,品質以泰順東溪和平陽北港(南雁盪山區)所產為最好。

加工工序

開採 溫州黃湯清明前開採,採摘標準為細嫩多毫的一芽一葉和一芽二葉初展,要求大小勻齊一致。 溫州黃湯的製法界於綠茶和黑茶之間,與綠茶不同是多一個悶蒸工藝,與黑茶不同是悶堆的溫度和程度的差異,其品質也界於兩者之間。湯色的色度深淺不同,滋味的醇和程度不同。

炒制 炒制的基本工藝是殺青、揉捻、悶堆、初烘、悶烘五道工序。成品外形細緊纖秀,色澤黃綠披毫,香氣高銳,湯色橙黃明亮,滋味醇和爽口,葉底勻整成朵。

殺青:溫160℃左右,投葉量1~1.2公斤,要求殺勻殺透,待葉質柔軟,葉色暗綠,即可滾炒揉捻。

揉捻:繼續在殺青鍋內進行,降低鍋溫,滾炒到茶葉基本成條,減重50~55%時即可出鍋。

悶堆:將揉捻葉一層一層地攤在竹匾上,厚約20厘米,溫州黃湯上蓋白布,靜置48~72小時,待葉色轉黃,即可初烘。

初烘:用烘籠烘焙,每籠投悶堆葉1.2公斤左右,烘焙時間約15分鐘,七成干時下烘。

悶烘:初烘後適當攤涼,收放在布袋內,每袋1~1.5公斤,連袋擱置在烘籠上悶焙,掌握葉溫30℃左右,經3~4小時達九成干,再經篩簸,剔除片末,復火到足干,即可包裝。

溫州黃湯製法特點主要是悶黃工序,悶黃技術措施因茶葉種類而異。有的在殺青後趨熱悶黃,如台灣省的台北黃茶;有的在揉捻後悶黃,如浙江的黃湯和湖南的溈山毛尖;有的在初干後堆積悶黃,如黃大茶;有的在炒干過程中交替進行悶黃,如紙包低溫悶黃的君山銀針;有的炒干攤放相結合悶黃,如霍山黃芽。

價值功能

主要功效 富含茶多酚、氯基酸、可溶糖、維生素等豐富營養物質,對防治食道癌有明顯功效。

保健功能 溫州黃湯以其能抗衰老、防癌症、降血脂、治糖尿病等多種功能而令人注目。尤其是在抗動脈硬化方面,有着很好的療效。該茶對於防止血管病變.血管內阻栓形成以及中醫瘀血症等都有積極的意義。

品茗指南

沖泡方法 1.茶葉的用量 茶葉種類繁多,茶類不同,用量各異。如沖泡溫州黃湯與水的比例,大致掌握在1:40,即每杯放3克左右的干茶,加入沸水100~150毫升。如飲用普洱茶,每杯放5~10克。如用茶壺,則按容量大小適當掌握。用茶量最多的是烏龍茶,每次投入量幾乎為茶壺容積的二分之一,甚至更多。其次,茶葉用量還與消費者的飲用習慣和年齡層次有着密切的關係。

2.泡茶的水溫 泡茶燒水,要大火急沸,不要文火慢煮。以剛煮沸起泡為宜,用這樣的水泡茶,茶湯香味皆佳。泡茶水溫的掌握,主要看泡飲什麼茶而定。溫州黃湯,不能用100℃的沸水沖泡,一般以80℃左右為宜(通常指將水燒開後,再冷卻至80℃;如果是無菌生水,則只要燒到所需溫度即可)。茶葉愈嫩、愈綠,沖泡水溫要 低,這樣泡出的茶湯一定嫩綠明亮,滋味鮮爽,茶葉維生素C也較少破壞。 有時,為了保持和提高水溫,還要在沖泡前用開水燙熱茶具,沖泡後在壺外淋開水。少數民族飲用磚茶,則要求水溫更高,將磚茶敲碎,放在鍋中熬煮。

3.沖泡時間和次數 一般茶葉泡第一次時,其可溶性物質能浸出50-55%;泡第二次,能浸出30%左右;泡第三次,能浸出10%;泡第四次,則所剩無幾了。所以,通常以沖泡三次為宜。 如飲溫州黃湯,用沸水沖泡3-5分鐘後,其有效成分大部分浸出,便可一次快速飲用。

品飲技巧

1.奉茶 聞香杯與品茗杯同置於杯托內,雙手端起杯托,品嘗

2.聞香 先聞杯中茶湯之香,然後將茶湯置於品茗杯內,聞杯中的余香。

3.品茗 聞香之後可以觀色品茗。品茗時分三口進行,從舌尖到舌面再到舌根,不同位置香味也各有細微的差異,需細細品,才能有所體會。

4.再次沖泡 第二次沖泡的手法與第一次同,只是時間要比第一泡增加15秒,以此類推,每沖泡一次,沖泡的時間也要相對增加。優質烏龍茶內質好,如果沖泡手法得當,可以沖泡幾十次,每次的色香味甚至能基本相同。

5.奉茶 自第二次沖泡起,奉茶可直接將茶分至每位客人面前的聞香杯中,然後重複聞香、觀色、品茗、沖泡的過程。

選購技巧

首先,看干茶的外形。溫州黃湯的外形因種類不同。差異很大。容易混淆不清。有的像白茶類的白毫銀針;有的像綠茶類的細烘青;有的像毛峰;有的像綠大茶。但總的來說,雖然形狀各異,其色澤都黃綠多毫,外形細緊纖秀。

其次。觀察沖泡後的湯色。溫州黃湯湯色最明顯的特點,茶湯是純黃色,湯麵沒有或很少夾混綠色環,黃湯的茶名也是由此得來。溫州黃湯橙黃鮮明,茶色透明鮮亮,與陳化的綠茶湯不同。青茶湯色是橙黃色或金黃色,其色度深淺與黃茶不同。

最後,品口感,觀葉底。上好的溫州黃湯香氣清芬高銳,清高幽遠,人口後,滋味鮮醇爽口,醇厚甜爽.別有風味。溫州黃湯滋味與綠茶、青茶不同.滋味要精品細尋,才能識別。另外,其葉底勻整成朵,芽葉成朵勻齊。

存儲方法

溫州黃湯茶葉不能接觸異味,避光和樟腦球、香皂、空氣清新劑等放在一起;溫州黃湯茶葉含水量不能太高,保持周圍環境清潔乾燥;切忌擠壓溫州黃湯茶葉,保持好茶葉的完整,這樣才不影響美觀和口感。

石灰保藏法:利用石灰塊的吸濕性,使溫州黃湯茶葉充分乾燥,以延緩變質。方法是採用口小腰大,不會漏氣的陶壇作為盛放器。

陶罐儲茶法:在現代生活中,這一方法也比較適用,先用容量嬌小的儲茶具或其他較厚的紙包好,把茶包沿着陶罐內壁四周擺放,中間放上石灰包。 冰箱保存法:也可以用冰箱報存,茶葉放的時間長了會變質的,建議放在冰箱的冷凍裡面。 [1]

參考資料

  1. [1],金寨翠眉功效與禁忌 普洱茶網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