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雲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雲母(Phlogopite),晶體屬單斜或三方晶系的層狀硅酸鹽礦物,化學式為KMg3AlSi3O10(F,OH)2。金雲母是白雲母類礦物中的一種,它是含鐵、鎂和鉀的一種鋁硅酸鹽。金雲母成分中的鐵如果不算多的話,它就可以作為電絕緣材料,因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成因

產於富鎂的岩石(如白雲岩)或富鎂石灰岩與岩漿岩的接觸變質帶中,和透輝石、鎂橄欖石等共生。上述岩石經區域變質亦可形成金雲母。在超基性岩,特別是金伯利岩[1]中常含大量金雲母,有時含量可達25%。

風化作用中金雲母和白雲母相似,脫去部分K+後可以形成蛭石

鑑定特徵

一般特徵與白雲母相同,主要根據其褐色與其他雲母相區別。與顏色相似的黑雲母的方法是將二者撕成很薄的薄片放在白上對比,金雲母呈淡黃褐色,而黑雲母呈灰綠色或煙色。無色或其他顏色金雲母的確切鑑定需藉助顯微鏡

工業用途

在工業上用得最多的是白雲母,其次為金雲母。其廣泛的應用於建材行業、消防行業、滅火劑、電焊條、塑料、電絕緣、造紙、瀝青紙、橡膠、珠光顏料等化工工業[2]。超細雲母粉作塑料、塗料、油漆、橡膠等功能性填料,可提高其機械強度,增強韌性、附着力抗老化及耐腐蝕型等。除具有極高的電絕緣性、抗酸鹼腐蝕、彈性、韌性和滑動性、耐熱隔音、熱膨脹係數小等性能外,又率先推出片體二表面光滑、徑厚比大、 形態規則、附着力強等特點。 工業上主要利用它的絕緣性和耐熱性,以及抗酸、抗鹼性、抗壓和剝分性,用作電氣設備和電工器材的絕緣材料;其次用於製造蒸汽鍋爐、冶煉爐的爐窗和機械上的零件。

化學性質

礦物名稱:金雲母化學成分:<SiO2 Ag2O3 MgO K2O H2O>成分含量: 36-45 1-17 19-27 7-10 <1 (%)金雲母化學組成:KMg 3 [Si 3 AlO 10 ](OH,F) 2 ,類質同象代替廣泛,所以不同岩石中產出的黑雲母,其化學組成成分差距很大。金雲母有人造金雲母(合成金雲母)和天然金雲母,天然金雲母有深色金雲母和淺色金雲母。

金雲母的特點為具有雲母的完全解理、黃棕的顏色和類似金色的反射。其與白雲母不同之處是,可在沸硫酸中分解,同時產生—種作乳狀的溶液,而白雲母則不能;在工業上用得最多的是白雲母,其次為金雲母。其與黑雲母不同之處是,顏色比較淡。金雲母能被濃硫酸所腐蝕,可在濃硫酸中分解,同時產生一種乳狀的溶液,化學成份中替代鉀的有鈉、鈣、鋇;替代鎂的有鈦、F鐵、錳、鉻、氟替代OH,金雲母的變種有錳雲母、鈦雲母、鉻金雲母、氟金雲母等。金雲母主要產於超基性岩如金伯利岩,以及白雲質大理岩的接觸變質帶中。不純的鎂質石灰岩遭受區域變質作用過程中, 也能形成。金雲母因為和白雲母物理化學性能有所不同,故有很多特殊功能,應用於很多重要領域。

視頻

金雲母 相關視頻

雲母分金雲母,黑雲母,白雲母,絹雲母
388期雷克薩斯淡金雲母色-調漆視頻

參考文獻

  1. 臨沂南部發現金伯利岩塊體,中國礦業報網,2019-11-5
  2. 雲母板在工業和建築中的應用,化工儀器網,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