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火春風斗古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火春風斗古城
來自知乎的圖片
yě huǒ chūn fēng dòu gǔ chéng

中文名: 野火春風斗古城

外文名: STRUGGLES IN AN ANCIENT CITY

片長: 100分鐘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導演: 嚴寄洲

色彩: 黑白

imdb編碼: tt6554184

出品公司: 八一電影製片廠

出品時間: 1963年

編劇: 嚴寄洲、李英儒、李天

製片人: 岳揚、董新月、吳昊

類型: 戰爭、劇情

上映時間: 1963年(中國)

對白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主演: 王心剛、王曉棠

《野火春風斗古城》是由八一電影製片廠拍攝,嚴寄洲執導,王曉棠王心剛主演。

該片改編自李英儒的同名長篇小說,講述了抗日戰爭時期,楊曉冬、金環、銀環等中國共產黨地下工作者不畏艱險在敵人內部進行鬥爭的故事。[1][2]

影片於1963年上映的戰爭題材劇情片。

劇情介紹

1943年,游擊隊政委楊曉冬潛入華北某古城,在地下交通員金環銀環姐妹的配合下,計劃先爭取偽團長關敬陶,然後攻城。游擊隊在一次伏擊戰中,俘獲偽團長關敬陶,又將他放回,關敬陶的被釋放歸來,引起了日本顧問多田和偽軍司令高大成的懷疑。高田讓被叛徒高自萍出賣被捕的我地下交通員金環與關敬陶對質,金環機智地為關敬陶卸脫了責任,自己英勇就義。之後,楊曉冬的母親也被高自萍出賣。銀環在悲痛而又焦急的情況下不慎在高面前暴露了與楊曉冬的接頭地點,楊曉冬也被特務逮捕。 高大成想利用母子情得到口供,楊曉冬的母親為了讓兒子堅持鬥爭,自己墜樓身死。銀環在武工隊和地下黨的配合下,救出了楊曉冬。

在一次搜查中,關敬陶為楊曉冬解脫了危險。楊曉冬見時機成熟,便與銀環親往關府拜訪,申明大義,促使關敬陶率部起義。最後,楊曉冬乘高大成命為偽軍出城搶糧之機,在武工隊的配合下,消滅了前來監督的特務隊長蘭毛,帶領起義的關敬陶上山。在出生人死的鬥爭中,楊曉冬與銀環真誠相愛,他將母親留給兒媳的紅心戒指送給了銀環。[3]

幕後花絮

楊母一角,嚴寄洲外請了北影廠的演員陳立中,不僅因為她的外形、氣質,便因為她有一點保定口音,符合角色特徵。

為了使銀環一角更加豐滿,嚴寄洲曾想模仿蘇聯影片《雁南飛》中薇羅尼卡自殺一場戲的手法,在火車站拍攝銀環走在鐵軌中間,一列火車從她面前經過,火車上的燈光映照在她上,以此表現她心理鬥爭的過程。雖然他和攝影師去北京郊區的火車站勘察了外景地,但最終他沒敢拍這場戲。

在1964年舉行的第三屆「百花獎」評選中,王曉棠以全票獲得最佳女演員,但該次「百花獎」因為江青阻撓而沒能頒發。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1959年,《野火春風斗古城》的作者李英儒與總後政治部宣傳部的李天合作,將小說改編成電影文學劇本,北京電影製片廠獲悉後,馬上將劇本刊發在該廠創作的期刊上,準備拍成影片。當小說在《北京晚報》上連載時,他每一期都不錯過。小說出書後他馬上買來,從頭到尾又看了一遍。嚴寄州在抗戰時期曾參加過地下工作,對書中的人和事有着切身體會,故而萌生了把它拍成電影的創作衝動。1961年,周恩來總理在全國文藝座談會和故事片創作會上發表講話,激發了電影工作者的創作探索熱潮,八一廠正式決定改編拍攝《野火春風斗古城》。由於李英儒是部隊作家,所以,經解放軍總政治協調,北影同意把《野火春風斗古城》交由八一廠拍攝。八一廠指派嚴寄州牽頭編導該片,並決定效仿《姐妹花》《生死同心》,由一個演員扮演金環、銀環兩個角色。嚴寄洲於是在其執導的《哥倆好》進行嘗試,由張良一人飾演孿生兄弟,為電影《野火春風斗古城》積累經驗 。

劇本改編

1962年在拍完《哥倆好》後,嚴寄洲着手打造《野火春風斗古城》的劇本。之前李英儒與李天的劇本實為小說縮寫,與電影容量及要求不甚適應,再加上李英儒當時對原小說也進行了修改,所以,電影《野火春風斗古城》是在1962年出版的小說修改版基礎上改編的 。

改編之初,有同行建議嚴寄州把影片拍成像《英雄虎膽》那樣的驚險片。嚴寄洲考慮後認為《野火春風斗古城》不以曲折離奇見長,主要是寫人,寫人的命運,應該是一部「愛憎分明情節緊張」的正劇。他為影片設置了一明一暗兩條主線,一是表現抗日鬥爭「緊張主線」,一是楊曉冬與 銀環的「浪漫暗線」。但因為改編電影時正值「批判修正主義」,他反覆思量,仍捨不得把「愛情」砍個一乾二淨,因為在他看來,「愛情」是劇情發展不可缺少的有機部分。因此,他嘗試運用紅心戒指為道具,曲折地表現楊曉冬與銀環從萌芽到生成的過程 。

影片評價

本片根據李英儒同名小說改編。影片以爭取關敬陶起義為主線,描述了抗戰時期華北某古城我地下黨組織對敵人進行策反鬥爭的故事。故事情節驚險曲折,表現出共產黨員崇高的革命氣節。編導運用細節及小道具展示了人物的精神世界,着重刻畫了人物情感的表現,對於楊母、楊曉東、銀環之間的感情及偽團長關敬陶的起義,刻畫得細緻入微循序漸進感人至深。扮演金環和銀環的王曉棠,準確地把握了兩姊妹迥然不同的性格,將金環的剛強潑辣與銀環的文靜善良惟妙惟肖地表現出來,令人讚不絕口。 作為一種特殊的戰場,創作者真實地再現了當時古城的風貌,讓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和矛盾衝突在這裡展開。[4]

相關視頻

野火春風斗古城:小伙子吹笛子真好聽,沒想到革命女將也有吃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