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寄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寄洲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ettoday
導演
籍貫 江蘇常熟
出生 (1917-08-01)1917年8月1日
中國江蘇常熟
逝世 2018年6月21日(2018-06-21)(100歲)
中國北京301醫院
職業 導演
代表作品 《野火春風斗古城》、《英雄虎膽》、《哥倆好》、《五更寒》
活躍年代 1938年—2017年

嚴寄洲Jizhou Yan,1917年8月1日-2018年6月21日),江蘇常熟人,中國電影導演。曾導演多部優秀獲獎影片,主要代表作品:《五更寒》、《英雄虎膽》、《哥倆好》、《二泉映月》、《再生之地》等。1938年赴延安,在抗大學習,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多個部隊藝術團體任演員、導演等。曾任抗大二分校文工團戲劇幹事,八路軍一二O師戰鬥劇社教員、戲劇股股長,第一野戰軍戰鬥劇社藝術訓練班主任。

建國後,歷任西南軍區戰鬥文工團創作室主任、八一電影製片廠導演、中國文聯第四屆委員、中國影協第二至四屆理事,曾獲三級獨立自由勳章、三級解放勳章。作為『國務院特殊貢獻獎金』的獲得者,他的電影曾獲過「金雞獎」和「百花獎」,以及解放軍總政治部和國家文化部頒發的獎項等,並多次被評為廠里的先進生產者。
嚴寄洲一生導演作品達25部,類型涵蓋正劇、驚險等樣式。由於他執導的影片的票房都非常好,所以在八一電影製片廠有「不賠錢的導演」之稱。2012年,在第21屆金雞百花電影節上,已經95歲高齡的嚴寄洲與王為一一同獲得金雞獎終身成就獎[1]

生平

1917年出生於江蘇常熟,中國內地導演、編劇。2018年6月21日,在北京301醫院逝世,享年101歲。

同為八一廠導演的翟俊傑,因為身處外地,他受訪前尚不知道嚴導去世的消息,「嚴導是我的老師,亦師亦友,因為我開始拍片的時候,他年事已高,沒有機會合作,但我拍的片子,他都寫文章評價過。他是我非常敬重的一元導演,他的作品《野火春風斗古城》、《英雄虎膽》等,都給人們留下很深的印象。」

演員王迅也是嚴寄洲導演的影迷,得知嚴導去世的消息,他發微博悼念稱,「他導演的那些經典影片我們不知看了多少遍,這些作品將永遠激勵鼓舞我們。嚴導,一路走好!」 據了解,嚴寄洲導演十分注重對作品的打磨,他的很多作品是在話劇舞台上演出很久之後才搬到大銀幕上,比如《哥倆好》就是由他先改編成了話劇,話劇成功之後才拍成電影。 此外,嚴寄洲喜歡在影片上映時去不同影院觀察觀眾的反映、了解觀眾的審美趣味,由此做出相應的策略改變[2]

榮譽

第21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終身成就獎

2012年,在第21屆金雞百花電影節上,已經95歲高齡的嚴寄洲與王為一一同獲得金雞獎終身成就獎

獲得第8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傑出貢獻導演

於2017年獲得第8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傑出貢獻導演獎。

視頻

《中國文藝》向經典致敬 本期致敬人物——電影導演 嚴寄洲 20180623 | CCTV中文國際

標題

參考資料

  1. 嚴寄洲 Jizhou Yan. 豆瓣電影. [2019-07-29]. 
  2. 導演嚴寄洲仙逝. 星島日報. [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