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里奧·德利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里奧·德利伯
藝人或藝術家
出生 1836年2月21日
聖日爾曼迪瓦爾
逝世 1891年1月16日(54歲)
代表作品 芭蕾《夢偶情緣》《希爾薇婭》,歌劇《拉克美》

克萊芒·菲利貝·萊奧·德利布(法語:Clément Philibert Léo Delibes,1836年2月21日-1891年1月16日),法國作曲家,管風琴家。[1]

簡介

德利布出生於聖日爾曼迪瓦爾(即今日薩爾特省拉夫賴士),父親是名郵差但在他年幼時已過世;母親則是位業餘的音樂演奏家,而祖父亦曾當過歌劇歌手,因此德利布自少便從家人中接觸音樂。

1847年他考入巴黎音樂學院阿道夫·亞當學習作曲,當時也學習聲樂和鍵盤。畢業後先後在國家歌劇院(Théâtre Lyrique)、巴黎歌劇院(Paris Opéra)、聖皮埃爾德夏尤教堂(Saint-Pierre-de-Chaillot)等擔任合唱指揮、伴奏或風琴演奏手。1871年與萊昂蒂內(Léontine Estelle Denain)結婚。

德利布最著名的作品都是和舞台劇有關,他先後共完成了超過20齣的歌劇和輕歌劇和三齣芭蕾舞劇,他亦有創作藝術歌曲等作品,但室樂、管絃樂作品則近乎欠奉。當中以芭蕾舞劇《夢偶情緣》和《西爾維亞》,歌劇《拉克美》(Lakmé)為他的代表作,而拉克美中的歌曲Flower duet隨著20世紀後期英國航空的廣告歌而廣為人知。

參考來源

  1. 德利伯,萊奧 ,Delibes, Léo. 聽樂. [2019-12-23].  已忽略文本「 MUZIK AIR」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