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釀酒酵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釀酒酵母
原圖鏈接


釀酒酵母 酵母菌是一種單細胞生物,屬於黴菌的一支,繁殖的速度非常快,且具有發酵的能力,在食品工業上常用於酒類的釀造及麵包烘焙製造上。啤酒發酵所使用的啤酒酵母菌,並非人體的正常原生菌叢。在口腔、痰液、糞便中並不常見到其蹤跡,但它仍能在人體的呼吸道、腸胃道及泌尿道繁殖。通常在經過5~10次成功發酵後,由於污染增加,無法繼續做為啤酒發酵之用,就利用它含有豐富營養素的附加價值退休成為營養品,也就是健康食品史上所謂的「啤酒酵母」。 [1][2]

釀酒酵母已被人類廣泛使用了很長一段時間,它也被科學家們廣泛使用,這是因為它的基因組已被測序並且使用起來比較方便。在研究中,他們試圖通過研究釀酒酵母的基因組成來了解它們的進化歷史。[3]

營養價值

富含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B群、天然纖維質、多重必需氨基酸礦物質。因其營養成分和雞精相似,故又被稱作「素食者的雞精」。其中,啤酒酵母中擁有極高的蛋白質,並富含氨基酸,是補充優質蛋白質的最佳來源。[4]

啤酒酵母中的礦物質,其中的[[硒]對於抗氧化以及提升免疫力很有幫助。此外啤酒酵母中的有機鉻最為特殊。人體缺乏鉻元素時胰島素無法發揮正常功能,血糖因而控制不佳,第二型糖尿病患適當補充鉻元素,對於血糖控制有所幫助。

功效

啤酒酵母中的酵母蛋白,有幫助消化、加速胃排空功能,減少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時間,所以胃酸產生的速度也減少,間接改善胃食道逆流[5]

應用

目前已經有使用啤酒酵母在生物製藥工業上,主要開發產品包含核苷酸類藥物、果糖二磷酸鈉(Fructose Diphosphate, FDP)和穀胱甘肽(Glutathione, GSH)等。果糖二磷酸鈉是人體細胞內的代謝物質;穀胱甘肽由谷胺酸、半胱胺酸、甘胺酸構成的三肽,具有作為動物細胞中的抗氧化劑的功能,可以保護DNA免於氧化,也參與肝細胞的解毒功能。[2]

其礦物質中包含的「硒」成分,應用於皮膚時會增加glutathione peroxidase的活性,而glutathione peroxidase和SOD是主要清除活性氧的酵素。故「硒」具有體內抗氧化效果,也因此特性而被廣泛運用在美容產品上。

參考來源

  1. 剖析營養食品─啤酒酵母.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中文). 
  2. 2.0 2.1 素食者的雞精~啤酒酵母. 國家網路醫藥. 2010-04-01 (中文). 
  3. Nature:大規模進化圖譜支持釀酒酵母來自中國學說. 壹讀. 2018-04-27 (中文). 
  4. 什麼是啤酒酵母?各種功效一次告訴你!. userISM. 2019-04-17 (中文). 
  5. 專業觀點/便祕、腹瀉、胃潰瘍 啤酒酵母非人人能吃. udn元氣網. 2016-04-0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