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醋酸纖維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醋酸纖維素,也稱為乙酸纖維素、纖維素乙酸酯,是纖維素的醋酸酯,於1865年首次製備。醋酸纖維素在攝影中用於製造底片的片基,同時也是一些膠粘劑的成分。醋酸纖維素也用於人造纖維

概述

醋酸纖維素系纖維素分子中羥基用醋酸酯化後得到的一種化學改性的天然高聚物。其性能取決於乙酰化程度。

市售產品可分為一般的醋酸纖維素(乙酰基含量37%~40%)。常加入增塑劑用作注塑製件如牙刷把、刷子等。高乙酰含量的醋酸纖維素(乙酰基含量40%~42%),白色粒狀、粉狀或棉狀固體。對光穩定,不易燃燒,在稀酸、汽油、礦物油和植物油中穩定,在三氯甲烷中溶脹,溶於丙酮[1]、醋酸甲酯等,能為稀鹼液侵蝕,具有堅韌、透明、光澤好等優點,熔融流動性好,易成型加工。二氯甲烷均相法採用精製棉短絨和醋酐,以乙酰硫酸為觸媒,在溶劑二氯甲烷存在下進行酯化,部分水解,可得到結合醋酸含量在60%±0.5%範圍內的醋酸纖維素。傳統方法是將精製棉短絨乾燥,用醋酸活化,在硫酸觸媒存在下,用醋酸和醋酐混合液乙酰化,然後加稀醋酸水解到所屬之取代度,中和觸媒,沉析,脫酸洗滌,精煮乾燥得成品。經部分水解的稱二醋酸纖維素,酯化度γ值220~270。未經水解的,即酯化度γ值為300者稱三醋酸纖維素。二醋酸纖維素塑料可做各類工具手柄、計算機打字機的字母數字鍵、電話機殼、汽車方向盤、紡織器材零件、收音機開關及絕緣件、筆桿、眼鏡架及鏡片、玩具、日用雜品等,也可做海水淡化膜。三醋酸纖維素,其熔點高,只能配成溶液後加工,用作電影膠片片基、X光片基、絕緣薄膜電磁、錄音帶、透明容器、銀鋅電池中的隔膜等。

醋酸纖維素(Cellulose Acetate,以下簡寫為CA,或稱為乙酸纖維素,纖維素乙酸酯),首次製備於1865年,是纖維素的乙酸酯。CA用於照相膠片的片基,是某些黏合劑的組份之一;也用作合成纖維

製備

1.將精製短棉絨乾燥後,經醋酸活化,再在醋酸催化劑存在下,與醋酸和醋酐混合液進行酯化反應,使之乙酸化,然後加稀醋酸水解。中和催化劑,使產物深沉析出,經脫酸洗淀、精煮、乾燥可得。

2.將精製短棉絨乾燥後,經醋酸活化,再在硫酸催化劑存在下,與7倍於精製短棉絨的醋酸和醋酐混合液進行酯化反應,使之乙酸化,然後加稀醋酸水解到所需要的水解度(1.72~1.95)。中和催化劑,使產物沉澱析出,經脫酸洗滌、精煮、乾燥後即得一醋酸纖維素。在乙酰化反應時,改變加入的醋酸和醋酐混合液的量,可製得二醋酸纖維素和三醋酸纖維素。醋酸和醋酐混合液的量為精製短棉絨的8.5倍,反應畢加稀醋酸水解達到取代度為2.28~2.49,得到二醋酸纖維素。醋酸和醋酐混合液的量為精製短棉絨的10倍,反應畢加稀醋酸水解達到取代度為2.8~2.9,得到三醋酸纖維素

用途

醋酸纖維素,根據產品的不同可以分為二醋紡絲級醋酸纖維素、二醋塑料級醋酸纖維素、三醋酸纖維素。

1、二醋紡絲級醋酸纖維素:紡絲級產品是國際公認並且至今未找到可替代材料的無毒、無害的產品,它最重要、最主要的用途是用作過濾器材,特別是香煙過濾嘴用量非常之大,另外就是用作醫用過濾器材,如血液過濾器材等;同時它也可用於紡絲,帶有絲綢的光澤,用作高級西服服裝的稱里。

2、二醋塑料級醋酸纖維素:主要用於製作板材、片材,主要的產品有眼鏡鏡框、高級工具手柄等[2]

3、三醋酸纖維素:主要用作電子薄膜,如液晶顯示器的偏光片,電影膠片、相機膠捲。

視頻

醋酸纖維素 相關視頻

醋酸纖維安全與事故
乒乓球竟會爆炸?航空公司只允許醋酸纖維素類型的乒乓球上飛機

參考文獻

  1. 丙酮是什麼, 佰佰安全網,2019-10-13
  2. 二醋酸纖維素有什麼用途?, 大眾養生網,201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