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醋酸纖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醋酸纖維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醋酸纖維

外觀: 白色或透明絮片或粉末

別稱: 醋酸纖維素等

醋酸纖維又稱醋酸纖維素,即纖維素醋酸酯。醋酸纖維素以醋酸和纖維素為原料經酯化反應製得的人造纖維。結構式可表示為:[(C6H7O2)(OOCCH3)3]n。醋酯纖維分為二型醋酯纖維和三醋酯纖維兩類。通常醋酯纖維即指二型醋酯纖維。它是人造纖維的一種,一般用精製棉子絨為原料製成三醋酸纖維素脂,溶解在二氯甲烷中成仿絲溶液而用干紡法成形,耐光性較好,染色性能較差,一般製成短纖維,可用作人造毛。也可製成強力醋酸纖維。[1]

發展史

醋酯纖維由瑞士人H.德雷富斯和C.德雷富斯兄弟開發。他們將生產清漆用醋酸纖維素溶於丙酮後經噴絲頭壓出,在熱空氣流中溶劑揮發,細流形成纖維。在20世紀20年代投入工業生產。1983年,世界產量為275kt,占人造纖維總產量的9.12%。

二型醋酯纖維 以三醋酸纖維素部分皂化所得的二醋酸纖維素(酯化度為230~250,溶於丙酮)為原料,經紡絲加工製得。二型醋酯纖維的吸濕性能良好,回潮率為6%,能用分散染料染色,並具良好的穿着性能。長絲光澤優雅,手感柔軟,有良好的懸垂性,酷似真絲,適於製作內衣、浴衣、童裝、婦女服裝和室內裝飾織物等,還可做香煙濾嘴。短纖維用於與棉、羊毛或合成纖維混紡,但在濕態下強度降低40%~50%,纖維在140~150℃時開始變形,176℃發生粘結。其中空纖維(見化學纖維)具有透析功能,可用於醫療和化工淨化、分離等。二型醋酯纖維長絲常用干法紡絲製得。將二醋酸纖維素溶解在含少量水的丙酮溶劑中,配成濃度為22%~30%的紡絲液,經過濾和脫泡後送去紡絲。紡絲液細流與熱空氣流接觸,溶劑揮發,形成絲條,經拉伸製得纖維。短纖維以濕法紡絲製得。紡後需經水洗和淨化處理。

三醋酯纖維 以纖維素完全乙酰化所得的三醋酸纖維素(酯化度為270~300,不溶於丙酮)為原料,經紡絲製得。其性能與二型醋酯纖維相似,但濕態下強度降低達30%,耐熱性較優,經熱處理後能在240~250℃下不變形,回潮率僅為3.2%,但耐磨性較差。三醋酯纖維長絲一般也用干法紡絲製得,溶劑由二氯甲烷和少量乙醇組成,紡絲液濃度20%~22%,也可採用均相乙酰化所得三醋酸纖維素溶液為紡絲液,紡絲溫度稍低。短纖維也以濕法紡絲製得。

醋酸纖維誕生於20世紀初,於20世紀20年代初由英國試製成功並實現工業化生產,目前在纖維素纖維中是僅次於粘膠纖維的第二大品種。目前全球醋酸纖維總產量約為75-80萬噸,占世界化纖總產量的3%,占纖維素纖維產量的35%左右,其中煙用絲束約55-57萬噸,紡織用醋酸纖維約21-25萬噸。全球有醋酸纖維生產廠家20餘家,主要生產廠家有美國的Celanese公司,占45%, Eastman Koclak公司,占9.3%, S.Amereic公司,占5.5%,意大利的Novaceta公司,占15.6%,日本的三菱醋酸纖維公司,占6.0%,帝人公司占5.2%以及英國的考陶爾茲公司等,約占世界總產量的90%左右。

目前,醋酸纖維技術由國外幾家大公司壟斷,生產品種除了煙用絲束以及醫用、化工用絲束外,僅紡織用醋酸纖維就有十幾個品種,美國、英國、加拿大、意大利等國家現在正加速開發新品種,以適應流行面料市場的需要。現在,國際上市場上醋酸纖維的價格,長絲約4600美元/噸,絲束約3830美圓/噸。

而我國的醋酸纖維工業起步比較晚,在20世紀50年代末期開始,品種也僅限於煙用醋酸絲束,紡織用醋酸纖維依賴進口。我國紡織用醋酸纖維的進口主要從美國塞拉尼斯公司、日本三菱公司、英國的考陶爾茲公司等,每年進口約2000噸左右,另外還有直接進口面料700多萬米及相當數量的醋酸長絲織物,我國每年的醋酸纖維的需求量約在10000噸以上,目前國內醋酸纖維的市場價格約36000-38000元/噸。

我國醋酸纖維及醋酸絲束的主要生產廠家有南通醋酸纖維有限公司、廣東新會醋纖廠、西安惠安化工廠、吉林化工廠、無錫膠片廠、保定膠片廠、廣東中山糖衣醋酸纖維試驗車間、珠海醋酸纖維公司、昆明醋酸纖維公司等,總產量約為5.5萬噸醋片、9.6萬噸絲束。

應用服裝上

醋酸長絲在化學纖維中最酷似真絲,光澤優雅、染色鮮艷、染色牢度強,手感柔軟滑爽、質地輕,回潮率低、彈性好、不易起皺,具有良好的懸垂性、熱塑性、尺寸穩定性,可以廣泛地用來做服裝里子料、閒暇裝、睡衣、內衣等,還可以與維綸、滌綸、錦綸長絲及真絲等複合製成複合絲,織造各種男女時裝、男女禮服、高檔運動服西服面料,還可以開發緞類織物和編織物、裝飾用綢緞、繡製品底料、軋紋綢、色織綢、醋絲氨包紗等。目前在美國、英國、日本、意大利、墨西哥、韓國、俄羅斯巴基斯坦等國家和地區受到消費者的青睞,特別是在美國市場出現了供不應求的情況,而我國每年的需求量約1萬噸以上,由於進口價格昂貴,約4600美圓/噸,目前只有少量進口,每年約進口2000噸左右,不少紡織廠多用代替品來解決醋酸纖維的不足問題,因此紡織用醋酸纖維的市場前景十分看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