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酒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酒酣


酒酣,漢語詞語,讀音是jiǔ hān,意思是為喝酒喝的正香的時候,出自《晏子春秋》之《晏子使楚》片段。

中文名:酒酣

出自:《晏子春秋》之《晏子使楚》片段

例句: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

解釋:喝酒喝的正香的時候

解釋

飲酒盡興而呈半醉狀態。

出處

比喻喝酒喝的正香的時候。謂酒喝得盡興,暢快。

呂氏春秋·長攻》:「 代君 至,酒酣,反斗而擊之,一成腦塗地。」

史記·高祖本紀》:「酒酣, 高祖 擊築,自為歌詩。」 裴駰 集解引 應劭 曰:「不醒不醉曰酣。一曰酣,洽也。」

三國 魏 曹丕 《與吳質書》:「酒酣耳熱,仰而賦詩。」

晉 左思 《詠史》之六:「 荊軻 飲 燕 市,酒酣氣益振。」

宋 蘇軾 《密州出獵》: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一百六回:「酒酣,(高)漸離擊築荊卿和而歌之。」

陳夢雷 《西郊雜詠》之六:「微雨喜初霽,酒酣江復清。」

相關故事

晏子春秋》之《晏子使楚》:晏子將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齊之習辭者也,今方來,吾欲辱之,何以也?」左右對曰:「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王曰,何為者也?對曰,齊人也。王曰,何坐?曰,坐盜。」

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酒酣,吏二縛一人詣(yì)王。王曰:「縛者曷(hé)為者也?」對曰:「齊人也,坐盜。」王視晏子曰:「齊人固善盜乎?」晏子避席對曰:「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今民生長於齊不盜,入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耶?」王笑曰:「聖人非所與熙也,寡人反取病焉。」[1]

參考文獻

  1. 酒酣,漢典,引用日期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