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清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清文(1932年9月16日-2017年11月4日),台灣作家,生於日治台灣新竹州(今桃園市),本姓李,後由舅父收養,改姓鄭,遷至臺北州新莊郡(今新北市新莊區)。

七歲入小學受日本教育,戰後在台北讀初中時才開始學習中文。

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系畢業。任職華南銀行四十多年,利用閒暇從事寫作,四十年不斷。

1998年元月自華南銀行退休。

2017年11月4日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壽85歲。[1]

享有「臺灣短篇小說之王歐亨利(0.Henry)」美譽

1999年以《三腳馬》英譯本獲得美國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小說獎。

2003年獲世界華文文學終身成就獎,2005年榮獲第九屆國家文藝獎[2]

鄭清文說他受到影響最大的兩位外國作家,其一爲契訶夫,另一個爲海明威。鄭清文的小說受到契訶夫的影響,從民國五十四年三十三歲時所出版的短篇小說集《簸箕谷》的小說風格早就看得出來。契訶夫是十九世紀末舊俄的偉大作家。他把解體前的舊俄社會,各階層俄羅斯人民的生活狀況,以客觀寫實的態度描寫出來。鄭清文的小說非常注重生活的細微末節,他一絲不苟地描寫生活環境中的微不足道的事物力求眞實,最後透過這些事物平淡而眞實的刻劃來栩栩如生地呈現人類內心生活的奧秘,這些技巧可能來自海明威的影響[3]

創作歷程

1958年,鄭清文在「聯合報副刊」發表第一篇作品〈寂寞的心〉。同年,鄭清文於聯合報副刊發表了五篇作品,作為一個新銳作家,因為主編林海音的提攜,從而在世人眼中展露頭角。

1965年,出版第一本短篇小說集《簸箕谷》。

1970年,初版第一部長篇小說《峽地》,此後一生創作不斷,在兼顧銀行工作之餘,持續書寫。除了短篇小說以外,晚年也專注於台灣童話文學的寫作,著重於培養兒童創新的想像力,出版《燕心果》、《天燈、母親》等童話作品。

相較於其他作家,鄭清文因為通曉日文,在未有中文譯著的年代裡,以日文直接閱讀西方經典,造就他深受西方文學影響的背景。而他的作品亦深受西方作家啟發,他常以含蓄簡潔的筆法,描述人物複雜的心理,這樣的風格主要受海明威的「冰山理論」影響:「凡是你所知道的東西,都能刪去;刪去的是水底看不見的部分,是足以強化你的冰山。」鄭清文喜歡透過結構簡單、敘事語言平淡的書寫,將深層的含義隱藏作品之中,雖然時常受到讀者「簡單卻讀不懂」的抱怨,他卻始終堅信著這個原則,使看來並不艱深的作品蘊含縱深的心理意涵。

風格

鄭清文大部分的短篇小說,都由人內心生活的透視來浮現時代、社會的轉變給人內心的制約與反應,擅長以平淡無奇的筆觸來呈現驚浪怒濤迭起的深層心理活動。

鄭清文李喬同屬於本省戰後第二代台灣作家。經歷過台灣日治時期,曾受過幾年日文教育,對「日本天年」的陰影記憶猶深。由於這些本省第二代作家通曉日文,所以對外國文學的吸收能力和領悟力較高。李喬曾說他「擅長描寫『悲劇的流程』」。鄭清文的作品常出現地名「舊鎮」,實影射其童年居住地新莊。

獲獎

1987年,榮獲吳三連文藝獎的小說獎項。

1999年,以《三腳馬》英譯本獲得美國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小說獎,此為台灣作家首次獲得這項重要的國際文學獎。

2003年,獲世界華文文學終身成就獎。

2005年,榮獲第九屆國家文藝獎。[4]

作品

長篇小說

《峽地》,臺中:臺灣省新聞處,1970年6月。

《大火》,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86年4月。

《舊金山─一九七二》,臺北:一方出版公司,2003年2月。

《丘蟻一族》臺北:玉山社出版公司,2009年6月;西田勝日譯,東京:法政大學出版局,2013年9月。

短篇小說集

《簸箕谷》,臺北:幼獅文化公司,1965年10月。

《故事》,臺北:蘭開書店,1968年6月。

《校園裡的椰子樹》,臺北:三民書局,1970年11月。

《鄭清文自選集》,臺北:黎明文化公司,1975年12月。

《現代英雄》,臺北:爾雅出版社,1976年4月。

《最後的紳士》,臺北:純文學出版社,1984年2月。

《局外人》,臺北:學英出版社,1984年9月。

《滄桑舊鎮》,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87年6月。

《報馬仔》,臺北:圓神出版社,1987年7月。

《不良老人》,香港:文藝風出版社,1990年2月。

《春雨》,臺北:遠流出版公司,1991年1月。

《合歡》,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2年2月。

《相思子花》,臺北:麥田出版公司,1992年7月。

《故里人歸》,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3年6月。

《檳榔城》,武漢:長江文藝出版社,1993年10月。

《鄭清文集》,臺北:前衛出版社,1993年12月。

《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1─水上組曲》,臺北:麥田出版公司,1998年6月。

《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2─合歡》,臺北:麥田出版公司,1998年6月。

《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3─三腳馬》,臺北:麥田出版公司,1998年6月。

《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4─最後的紳士》,臺北:麥田出版公司,1998年6月。

《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5─秋夜》,臺北:麥田出版公司,1998年6月。

《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6─白色時代》,臺北:麥田出版公司,1998年6月。

《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別卷─鄭清文和他的文學》,臺北:麥田出版公司,1998年6月。

《鄭清文短篇小說選》,臺北:麥田出版公司,1999年12月。

《五彩神仙》,臺北:桂冠圖書公司,2001年2月。

《樹梅集》,臺北板橋:臺北縣文化局,2002年12月。

《玉蘭花─鄭清文短篇小說精選2》,臺北:秀威資訊科技公司,2006年6月。

《青椒苗:鄭清文短篇小說選3》,臺北:麥田出版公司,2012年9月。

研究

2000年,《鄭清文小說中的社會變遷》,詹家觀,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2001年,《鄭清文作品中的童年敘事》,邱子寧,碩士論文--國立臺東師範學院兒童文學研究所。

2001年,《冰山底下的大水河:鄭清文短篇小說研究》,許素蘭,碩士論文--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班。

2003年,《從易經類型學解讀鄭清文小說<三腳馬>中之美學結構,張文政,樂聲揚起-第一、二屆桃園鄉土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

2003年,《源自於鄉土的人性關懷:談鄭清文的小說世界》,楊菁,樂聲揚起--第一、二屆桃園鄉土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2003年,《成長與記憶之沰:鄭清文小說研究》,呂佳龍,碩士論文--南華大學文學研究所。

2004年,《繼承與創新:論鄭清文的文學世界》,李進益,致良出版。

2006年,《鄭清文童話現象研究》,徐錦成,博士論文-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系博士班。

2007年,《鄭清文童話現象研究:台灣文學史的思考》,徐錦成,臺北:秀威資訊科技出版。

2007年,《鄭清文童話的特質與教育意義》,陳琪芬,碩士論文--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2007年,《樹的見證:鄭清文文學論集》,江寶釵,林鎮山主編,麥田出版。

2012年,〈臺灣文學作品的接受、改編與經典化——以鄭清文小說〈春雨〉為例〉顧敏耀,《聯大學報》,第9卷第2期,頁1-22。

2014年,《樹的見證[錄影]:鄭清文:來自土地的作家》,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製作,新北市文化局。

參考文獻

視頻

|alignment=left |dimensions=480 |container=frame |description= 思念咱最後的紳士:鄭清文先生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