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朝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朝方
Cheng Chao fang


圖片udn官網
民主進步黨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
現任
就任日期
2017年10月31日
民主進步黨 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主任
現任
就任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個人資料
性別 男性
出生 1980年
台灣新竹縣竹東鎮
國籍 台灣
政黨 民主進步黨 民主進步黨
父母 鄭永金(父)
鄭宋麗華(母)
親屬 鄭朝瀚(長兄)
鄭朝鐘(次兄)
鄭朝明(弟)
學歷
經歷

鄭朝方(1980年-),臺灣新生代政治人物新竹縣竹東鎮客家人,現任民進黨發言人,民進黨客家事務部主任,曾任人間衛視文學訪談節目《知道》主持人電視廣播節目主持人新聞主播創作歌手,畢業於國立新竹高級中學國立臺北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曾獲金鐘廣播主持人獎,以及金曲獎提名。

鄭朝方其作品《髻鬃花-鄭朝方的文學音樂》在2008年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最佳客語專輯獎等二項提名,2009年以《髻鬃花香》獲得加拿大品牌調香大賽首獎。2012年主持環宇廣播電台《山與山的對話:好好聽客家》,在第47屆金鐘獎入圍廣播金鐘獎非流行音樂節目獎與非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獲得非流行音樂節目獎。2015年製作《LINE旅遊大亨》全球中文主題曲。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創作蔡英文競選總統專輯《台灣美樂地》中歌曲〈台灣花〉並於凱達格蘭大道選前之夜開場演唱。

2018年4月25日獲民進黨徵召參選2018年新竹縣縣長


作品

《髻鬃花-鄭朝方的文學音樂》

為鄭朝方第一張獨立製作與創作的專輯,葉國居[1]作詞,鄭朝方作曲。2008年此專輯入圍第十九屆金曲獎流行音樂作品類兩項提名:最佳客語專輯獎等。

入圍獎項

第19屆金曲獎(2008年)

獎項 提名 結果
最佳客語專輯獎 《髻鬃花-鄭朝方的文學音樂》 提名
最佳作詞人獎 葉國居/髻鬃花《髻鬃花-鄭朝方的文學音樂》/新福休閒股份有限公司 提名

創作理念及文本

《髻鬃花-鄭朝方的文學音樂》由葉國居作詞,鄭朝方作曲。

「髻鬃花」是葉國居的獨創詞,靈感源於母嬤輩在辛勞農事、廚事之際,順手將髮絲盤揪於頂而如花蜷開的模樣,象徵客家婦人永恆付出的愛與汗水,在時光流轉之間,任憑花開花謝紅顏白髮,一概毫無怨言。對葉國居而言,《髻鬃花》至少有兩項意義,一則翔實臨摹了客莊子弟的家庭浮世繪及其生命軌跡的物換星移;二則傳承了客家庶民文化的勤懇美善精神。

對於客家流行音樂,鄭朝方受訪時指出:「客家流行音樂其實旋律來講,就是用流行音樂的方式來呈現線條,不是過去傳統的元素。」「我沒有使用一些所謂過去客家的傳統音樂素材,完全沒有。我就是按照我自己的音樂的一個想法。」「我們走得是非常國語流行的編排,……其實是希望走客家裡面的大眾。」

客家味「髻鬃花香」

繼《髻鬃花-鄭朝方的文學音樂》之後,鄭朝方再以專輯「髻鬃花」為題,調配出名為「髻鬃花香」的香水,並榮獲2009年加拿大品牌「伊聖詩」的調香比賽的首獎。

「髻鬃花」並非單指一種植物,而表示早期客家婦女在辛勞農事、廚事之際,為了工作方便,將長髮盤成髮髻固定起來、髮絲盤揪於頂而如花蜷開的模樣。「阿婆」白髮蒼蒼的髮髻,猶如田野果園和菜園間的花朵,蘊含著親情、思念和客家婦女的辛勞,無怨無悔的付出與成全,傳承了客家庶民文化的勤懇美善精神。

鄭朝方說明,此引用花果香調的「髻鬃花香」,延伸為「客家味香水」。報導稱此香水將由主辦單位伊聖詩品牌在國際發行,並在香水瓶身標示調香者(鄭朝方)的姓名。

廣播及電視節目

  • 2011年起為人間衛視新聞主播,文學訪談節目《知道》節目主持人。
  • 2012年元月起為環宇廣播電台《《山與山的對話:好好聽客家》》節目主持人。

《山與山的對話:好好聽客家》

2012年以第一次主持的廣播節目《山與山的對話:好好聽客家》獲得第47屆廣播金鐘獎《非流行音樂節目獎》並同時入圍最佳主持人獎。

該節目製播期間為2012年元月至12月[2]

入圍及獲選獎項

第47屆金鐘獎(2012年)

獎項 提名 結果
非流行音樂節目獎 《山與山的對話:好好聽客家》 獲獎
非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 鄭朝方/《山與山的對話:好好聽客家》/環宇廣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提名

個人背景

學歷

台北大學財經法律學系。 新竹中學

親屬

鄭永金新竹縣縣長(2001年-2009年)。

註釋

  1. 葉國居,1965年生,書法家、散文家、詩人。曾獲2013年聯合報文學獎散文大獎,2008年第十九屆金曲獎最佳作詞入圍,第二、八屆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散文二獎,梁實秋文學獎散文獎,2002年及2007年台北文學獎散文獎,92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吳濁流文學獎、玉山文學獎首獎,竹塹文學獎首獎,花蓮文學獎首獎,金像獎歌詞首獎,大墩文學獎小説獎、新詩獎、夢花文學散文獎,散文入選九歌年度文選,出版《髻鬃花》詩歌文集,2014年聯合文學出版《髻鬃花》個人散文集。
    葉國居書法曾獲台灣區國語文競賽第一名,第四十四屆中美展首獎,五十四屆全省美展銀牌獎,大墩美展大墩獎兼獲首獎,夢花美展首獎,書法典藏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父紀念館,台中市文化局,崇德文化基金會等。
    葉國居出身商學院,歷任文化局和稅務局副局長等頭銜。
  2. 山與山的對話:好好聽客家(暫停). FM96.7環宇廣播電台. [2014-07-28].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