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都鐸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都鐸王朝
Tudor Rose.svg.png
都鐸玫瑰
國家
英格蘭、愛爾蘭、威爾斯
蘭開斯特王朝
頭銜
創立:1485年8月22日
創立者:亨利·都鐸
最後統治:伊麗莎白一世
現任家長:已絕滅
解體:1603年3月24日

都鐸王朝英語:House of Tudor),是1485至1603年間統治英格蘭王國和其屬土的王朝。而該王朝首位君主亨利·都鐸威爾士古時的德赫巴思公國(Welsh principality of Deheubarth)統治者和英格蘭蘭開斯特王室的後裔。

來自德赫巴斯國(Deheubarth)的亨利·都鐸不但得到蘭開斯特王朝的支持者的民心,更在戰爭中獲得蘭開斯特宿敵——約克王室的支持,在玫瑰戰爭後期漸漸得勢。之後順利登上英王大位,是為亨利七世。而他和伊莉莎白·約克的聯姻,象徵著過往開戰的雙方,在新王朝的旗幟下聯合起來,進一步鞏固了都鐸家族的勝利。而都鐸王朝的權勢並不局限在英格蘭,他們在《1535-1542年威爾斯系列法案|Laws in Wales Acts 1535 and 1542》中成功將威爾士兼併入英格蘭,並確立了英格蘭對愛爾蘭王國的治權。他們亦維持了對法國王位的主張,但歷任君主都沒有在實現該主張上有任何實質進展。

歷史上總共有五位都鐸君主統治過英格蘭的屬地,超過一個世紀。而亨利八世是唯一一位活至成年的亨利七世後裔。因此王位繼承一直是都鐸年間的主要政治議題。

隨著終身不嫁的「童貞女王」伊麗莎白一世的駕崩,都鐸王室從此絕嗣。而當時在位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六世的曾祖母,正是亨利八世的長姊瑪格麗特·都鐸公主。因此詹姆士根據和伊麗莎白生前的秘密約定,入繼英格蘭王位,英蘇兩國組成共主邦聯,結束兩國持續近六百年的戰爭,進入了斯圖亞特王朝時期。

入繼大統

威爾斯貴族時期的都鐸家族族徽

都鐸家族的母系祖先是約翰·博福特(John Beaufort),14世紀英格蘭親王蘭開斯特公爵岡特的約翰和情婦凱瑟琳·斯溫福(Katherine Swynford)的私生子,而蘭開斯特公爵的父親正是英王愛德華三世。一般情況下,私生子是不可能主張有王位繼承權,但情況在1396年,由於蘭開斯特公爵和凱瑟琳在約翰·博福特25歲的時候正式結婚,而變得複雜起來。羅馬教宗在同年,英格蘭國會在次年各自發佈公告追溯承認約翰·博福特是蘭開斯特公爵合法婚生子女的地位。而蘭開斯特公爵的另一個婚生兒子英王亨利四世,亦承認約翰·博福特婚生子女的地位,但宣佈他們沒有權繼承王位。不過博福特家族一直在政治和同宗的蘭開斯特王室同一陣線。

約翰·博福特的孫女馬格麗特·博福特郡主,國內一大可能的王位繼承人,嫁給了裡治蒙伯爵艾德蒙德·都鐸。都鐸是威爾士貴族奧雲·都鐸(Owain Tewdr)和英王亨利五世的寡後瓦盧瓦的凱瑟琳(Katherine of Valois)。但艾德蒙德和他的弟妹不是未婚所出得私生子女,要麼就是他們父母祕密結婚後所出,因此他們的命運寄託在他們同母異父的兄長,英王亨利六世的仁慈和權勢之上。因此蘭開斯特家族失勢,都鐸家族也劫數難逃。

艾德蒙德的兒子亨利·都鐸因此流亡在布列塔尼長大,而其母馬格麗特·博福特郡主則在英國再婚,潛伏在敵對的約克王朝治下的英格蘭為兒子的未來謀劃。在蘭開斯特家族人丁凋零之際,亨利宣布自己乃蘭開斯特家族的王位繼承人。利用在位英王理查三世的民望低迷,馬格麗特郡主得以將不滿現狀的約克王朝支持者,轉為支持他的兒子。而亨利很快成功登陸英格蘭,並於1485年在波斯沃平原之役(Battle of Bosworth Field)打敗理查三世,隨即稱王即位,是為'英王亨利七世 '。通過迎娶理查三世的姪女約克的伊麗莎白(Elizabeth of York),平息了對其繼位合法性的爭論,更以這場敵對家族之間的聯姻結束了薔薇戰爭 ,並以蘭開斯特王朝約克王室結後的後代,開創一個新的王朝,並將蘭開斯特的紅玫瑰30px和約克的白玫瑰30px合併組成都鐸王朝的王徽,紅白「都鐸玫瑰」

阿拉貢的凱瑟琳:因無法為都鐸王室產下男性王位繼承人而被迫離婚

亨利七世和伊莉莎白王后多有所出,其中四人活至成年,阿瑟里奇蒙公爵亨利,後來嫁給蘇格蘭王詹姆斯四世的瑪格麗特公主(Margaret of Scotland)和嫁了給法王路易十二的瑪麗公主(Mary Tudor)。亨利七世的長子亞瑟迎娶了阿拉貢公主凱瑟琳,以締結和阿拉貢國王斐迪南二世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拉一世的同盟。亞瑟和凱瑟琳在魯德婁城堡(Ludlow Castle)這一威爾斯親王的傳統駐所渡蜜月。但兩人結婚後四個月,亞瑟猝死,里奇蒙公爵亨利成為王位繼承人。亨利七世隨雖然取得教宗訓令,同意亨利太子弟娶兄嫂,但亨利七世後來又宣佈自己並未同意這一婚約,因此兩人婚禮並無在亨利七世駕崩以前舉行。

太子亨利在即位後迎娶了阿拉貢的凱瑟琳,兩人在1509年6月11日正式結婚,同年6月24日於西敏寺加冕。但凱瑟琳無法產子,無法滿足亨利有後繼位的期望:凱瑟琳的長女夭折;次子康沃爾公爵亨利(Henry, Duke of Cornwall)出生52日後夭亡,產下多名死胎後,終於在1516年產下瑪麗公主。亨利八世開始感受到王位繼承危機,因此他徵詢他的首席大臣托馬斯·沃爾西樞機(Thomas Cardinal Wolsey),和凱瑟琳離婚的可能性。沃爾西隨即前往羅馬,尋求教宗的同意離婚。但教廷受到西班牙王室,特別是來自凱瑟琳外甥神聖羅馬皇帝查理五世的壓力。凱瑟琳更興訟挑戰離婚的決定。沃爾西樞機因無法取得離婚同意而失寵,托馬斯·克倫威爾被亨利八世任命代其職務。

決裂羅馬教廷

托馬斯·克倫威爾,亨利八世治下負責解散修道院的首席大臣

為令亨利八世可以和王后離婚,英格蘭國會通過法案,斷絕和羅馬教廷的聯繫,並宣稱英王兼任英格蘭國教會最高首腦(of the Church of England in Earth Supreme Head)。新任坎特伯里大主教托馬斯·克蘭麥,便可宣佈亨利和凱瑟琳的婚姻無效,既而亨利可以與情婦安·波林結婚。安成為王后,並在1533年懷孕,當年9月產下的卻是女兒,為紀念祖母而命名為伊莉莎白。安王后其後的懷孕,皆以胎死腹中和流產告終。此時托馬斯·克倫威爾指稱安·波林和數名男子有婚外情,以叛國、施行巫術和亂倫罪起訴,雖然這些罪名都似有誣捏成份,但安·波林被裁定罪成,1536年被處決。

亨利八世

聯盟基督新教

亨利八世很快再婚,第三位王后為威爾特郡的騎士的女兒珍·西摩。其後珍王后懷孕,1537年誕下亨利八世垂涎已久,日後是為愛德華六世的麟兒。但珍王后產褥熱,在愛德華王子出生後數日逝世,亨利倍受打擊。而坎特伯里大主教托馬斯·克蘭麥繼續得寵,並通過《1535-1542年威爾斯系列法案》,法律上統一英格蘭和威爾斯。

其後,亨利八世第四次結婚,娶了一位德國基督新教的公爵的女兒,克里維斯的安妮,以鞏固英國與德語區基督新教國家的聯盟。本來亨利並不急於再婚,但宮廷畫師小漢斯·霍爾拜因將安妮畫得相當漂亮,群臣皆薦之下同意再婚。安妮抵達英國後,他對其外貌大為失望,她臉上的痘疤完全沒畫出。據說他私下批她為「Flanders Mare」(法蘭德斯的夢魘)。然而,兩人還是於1540年1月6日結婚了。

亨利事後急於結束這樁婚姻,不僅由於個人審美喜好,也基於政治考慮。因為此時公爵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不睦,亨利不想夾纏其中。安妮王后很識時務的配合,順勢聲稱兩人並未圓房,他僅每晚到她臥房吻一下額頭而已。這樁婚姻於是被宣布無效,理由是安妮已和另一歐洲貴族訂婚。她被授予「國王的姐妹」榮銜,亨利還贈予她博林家族舊宅希佛堡(Hever Castle)。克倫威爾則因此失寵被剝奪財產,1540年7月28日斬首。其擔任的宗教特使一職此後沒有繼任者。

君主列表

  • 亨利七世(1485-1509年在位),亨利·都鐸,亨利六世侄子。 (父親是亨利六世同母異父的弟弟)
  • 亨利八世(1509-1547年在位),亨利七世次子。
  • 愛德華六世,(1547-1553年在位)亨利八世的小兒子。
  • 琴·格蕾郡主,亨利七世外孫女的女兒。 (在位只有九天,一般不算作英國女王)
  • 瑪麗一世(1553-1558年在位),愛德華六世同父異母的姐姐。
  • 伊利沙白一世(1558-1603年在位),瑪麗一世同父異母的妹妹。

參見

參考文獻

外部鏈接

前任:
約克王朝
英格蘭王國
愛爾蘭王國

1485年至1603年
繼任:
斯圖亞特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