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汝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汝瑰(1907年9月15日-1997年10月23日),又名郭汝桂。中國四川銅梁縣人,黃埔五期,日本士官學校二十三期,陸大第十期。中華民國國軍少將,實為中共特工,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副兵團級(1985年確定)幹部離休。在國軍中歷任第十八軍第十四師參謀長、第五十四軍參謀長、第二十集團軍參謀長、軍務部軍務署長、國防部第五廳和第三廳廳長、徐州陸軍總司令部參謀長、第七十二軍軍長、敘瀘警備司令、第二十二兵團司令等重要軍職,在抗戰時受到白崇禧陳誠何應欽顧祝同4位軍事巨頭賞識。他在第二次國共內戰期間,為中共提供情報,為中國共產黨在國共內戰中得勝作出了貢獻[1]

鴻篇巨著澤後人

郭汝瑰離休回四川定居後,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他主動給重慶警備區的幹部教授英語,不取分文報酬;重慶警備區組織民兵演習,他不顧年事已高,親自帶民兵爬山進行教練;組織上給他一筆錢修繕住房,他全部作為黨費上交了;成都軍區按副兵團級待遇,要他遷進一幢別墅樓,他仍然堅持住在北碚的一幢面積七十多平方米的平房裡;面對社會上追求享受的歪風日甚,他向重慶市委書記廖伯康坦率進:,「希望從你自己做起,堅持用國產手錶的好傳統,不坐進口車。」他對腐敗現象深惡痛絕,經常告誡為政者不要忘記國民黨因腐敗而失敗的歷史教訓。在北京參加全國政協會議期間,國家主席楊尚昆請他和鄧兆祥吃飯,他又直言不諱地進言說:「我們的部隊無論如何不能經商。國民黨軍隊,就是因為軍官斂財,喪失了戰鬥力。」最令人肅然起敬的是,郭汝瑰以古稀之年,無權無錢之身,不惜東奔西走,殫心竭慮組織和領導有關專家,耗時十餘年,主編了一套洋洋六百餘萬言的《中國軍事史》[2]和厚厚兩大本的《中國抗日戰爭正面戰場作戰記》,填補了中國軍事科學研究的空白;並在耄耋之年,完成了近四十萬字的《郭汝瑰回憶錄》,給後人留下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交出了一份完美的人生答卷。《郭汝瑰回憶錄》和由王鍾倫先生寫成的長篇報告文學《獨釣龍潭》先後出版後,台灣方面輿論譁然,一些報紙不惜以通欄大標題,發表長篇文章:《一諜臥底弄乾坤,兩軍勝負已先分》、《郭汝瑰投共始末》。有些人在驚愕之餘,把一股怨水潑到郭汝瑰頭上,似乎沒有郭汝瑰「投共」,國民黨就不會敗走台灣。有的人甚至罵他為「叛徒」。對於這些流言蜚語,郭汝瑰得知後只是坦然一笑說:「戰爭的勝敗,決定於人心的向背。我早年就參加共產黨,從來沒有跟國民黨干反共的事,說不上什麼背叛。何況,背叛反共反人民的國民黨,也是好事。如果站在清王朝的立場,說孫中山先生為叛徒,視鄭孝胥張勳這些保皇派為忠臣,豈不可笑?不為國家民族利益着想而徒談忠義,只會助長專制獨裁,阻止社會進步。這是一種糊塗之論。」

郭汝瑰將軍有一子一女。女兒郭相慰從南京到重慶著名的風景旅遊區北碚中山路家中,祝賀父親九十大壽,與弟弟郭相操陪伴父親度過一段全家團聚的日子。辭別返寧時,郭汝瑰愛女心切,堅持要親自送女兒去重慶江北機場,不幸中途發生車禍,搶救無效,於1997年10月23日逝世,走完了他曲折而瑰麗的人生。

視頻

郭汝瑰 相關視頻

虎穴暗戰-奇兵郭汝瑰
他就是被國民黨稱為最大共諜的郭汝瑰,氣的蔣介石破口大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