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爬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爬山是一項戶外運動,既可以鍛煉身體,又可以陶冶人們的情操。對身體的有利因素是多方面的。它既是有氧運動,又有力量練習的成分,而且運動量、運動強度可以根據自己的體力、身體素質進行調節。可以說爬山是一項健身作用較全面而危險性相對較小的鍛煉方式。

爬山有哪些好處

1、 腳力鍛煉--令雙腳靈活有力,爬山是進行腳力鍛煉的最佳方式之一[1]

2、 爬山可促進毛細血管功能--感覺全身舒爽通暢。

3、 爬山可以強筋健骨。

4、 「森林浴」——綠色健康法。進入森林,跋山涉水,靜思養神,全身沐浴森林的精氣和香氣,洗淨城市塵囂,心曠神怡。

5、爬山可以明顯提高腰、腿部的力量,行進的速度、耐力,身體的協調平衡能力等身體素質,加強心、肺功能,增強抗病能 力。

6、爬山屬於劇烈運動,身體不適的人不應該爬山。

爬山技巧

做好健身運動:如果將爬的山比較高或者平時較少參加爬山運動,那麼,在爬山之前做一些熱身運動是很必要的。即利用10—20分鐘做一些肌肉伸展運動,儘量放鬆全身肌肉,這樣攀登時會覺得輕鬆許多。增加彈跳動作:向上攀登時,在每一步中都有意增添一些彈跳動作,不僅省力,還會使人顯得精神,充滿活力。

勇攀高峰

別總往高處看:登山時不要總往高處看,尤其是登山之初,因為你的雙腿還沒有習慣攀登動作,往上看往往使人產生一種疲憊感。一般說,向上攀登時,目光保留在自己前方三五米處最好。如果山路比較陡峭,則可作「Z」字形攀登,這樣比較省力[2]

轉移注意力:登山時千萬不要總是想着山有多高,爬上去還需多少時間之類的事情。不慌不忙,走走停停才能體會到爬山的樂趣,不會錯過美麗的風景。在疲憊時,可以多觀賞一下周圍的景色,也可唱唱歌,轉移注意力,倦意會有所消減。

下山要放鬆:下山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腳步,切不可沖得太快,這樣很容易受傷。同時,注意放鬆膝蓋部位的肌肉,繃得太緊會對腿部關節產生較大的壓力,使肌肉疲勞。

注意事項

(1)體質孱弱或病後初愈,以及患有心血管病(如血壓較高,冠狀動脈有供血障礙而代償功能較差)、頭暈、胸悶、心悸的 老年人均不宜參加登山活動。

(2)登山活動前,需勘察(或查詢)地形、地貌,了解山地結構和高度,探明險要地段,山岩和草木叢生地區。

(3)山地如夾雜沙土、碎石、浮石和生長灌木等野藤植物,攀登時不可亂抓不牢固的草根或樹枝。攀爬如不慎摔倒,宜面向草坡趴下作自我保護。

(4)登山途中出現氣喘、不可勉強登進,可在原地停歇,並作10~12次深呼吸,直至呼吸恢復均勻後,再慢速前進。

(5)鞋要合腳(膠鞋和旅遊鞋為好),不能穿高跟鞋,衣服要寬鬆(運動服和休閒服為好);

(6)隨身要帶一些水或飲料,以免山上沒有水;

(7)天氣不好時最好不要去爬山,以免發生危險;

(8)下山時不要跑着下山,以免收不住腳發生危險;

(9)爬山時身體前傾,但腰、背要挺直,避免形成駝背、彎腰姿勢。

哪些人不宜爬山

  • 呼吸系統慢性疾病:肺心病,慢性氣管炎
  • 血液病
  • 痛風
  • 紅斑狼瘡
  • 肝硬化

以上患者如果執意要爬山,請記住一定要慢爬,而且不必強求登到山頂。

視頻

爬山 相關視頻

爬山竟然有這麼多好處,不僅改善睡眠,還有很多疾病的預防
爬山要注意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