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思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思言 小提琴天才

郭思言,營口市人,小提琴演奏家。1992年出生在一個音樂世家,4歲開始學琴。在2011年12月5日 以9.866分獲得中國音樂金鐘獎弦樂四重奏比賽金獎;第15屆意大利"Andren Postacchini"國際小提琴比賽少年組第一名(金獎);意大利總統銀質獎章。2012年4月15日 獲得北京梅紐因國際青少年小提琴比賽青年組第四名。被營口市人民政府授予"營口市首批文藝英才獎"。[1]

個人經歷

郭思言出生在中國琴都營口的一個音樂世家,他說:"我的姥爺曾就職於營口市口琴廠書記,我的大舅曾就職於營口市提琴廠,並考上瀋陽音樂學院,留校任教。正是營口這方水土養育了我的音樂傳承,也造就了我對音樂的執著和追求。" 雖然父母沒有學過提琴,但是在舅舅單汝通的影響下,郭思言四歲半師從瀋陽音樂學院李正根老師學習小提琴。這條路是艱難的,但是為了孩子的成長,父母做出一個重要決定,父親郭立新做"留守爸爸",繼續在營口港務集團公司工作,母親單汝影則主動從市機電公司辭職,甘當"全陪媽媽"。郭思言的5歲至10歲,是與母親"跑瀋陽"度過的。10歲後,郭思言師從中央音樂學院童衛東教授,這對母子開始了十年"北漂"。

沒有學過音樂的母親單汝影也曾試着體驗兒子的艱辛,得出的結果是:"舉起小提琴不到10分鐘就吃不消了,太累!"成年人都扛不住的事,郭思言則要每天除了睡覺吃飯之外,琴不離手。[2]為此,母子也會激發矛盾,一旦郭思言貪玩,也會惹來被家長的訓責。當然,所有的一切,都是基於愛。"成長都是艱辛的,也是充滿愛的。"面對記者,這對母子的手,一直握在一起。

郭思言的簡歷很"漂亮":2003年轉校就讀於中央音樂學院附屬小學。2005年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學。2011年以專業保送的資格,考取中央音樂學院,2015年至今就讀於德國柏林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

11歲時,郭思言亮相中央電視台音樂頻道並發行光碟。13歲時,中央電視台主辦的北京現代VD音樂節閉幕式上,他演奏了布魯赫的《g小調第一協奏曲》。15歲,榮獲中國文化部"文華杯"的演奏獎。17歲,郭思言飛抵意大利安德烈,一舉獲得波斯塔基尼國際小提琴比賽少年組一等獎和最高優勝獎,獲得了一把克萊蒙納製作的小提琴和琴弓。"那是一塊意大利銀質獎章。"為兒子攝像的媽媽在台下流下淚水。

名琴相伍 未來之星

2009年5月,郭思言受邀參加了平恰斯·朱克曼的大師課。大師問到,你最喜歡哪位小提琴家?郭思言說,最喜歡大衛·奧伊斯特拉赫祖克曼先生高興地說:"我想也是這樣,你的發音和技巧正如你所喜歡的小提琴家一樣"。

同年10月,郭思言受邀參加了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弦樂四重奏林昭亮木村·帕克的大師課,一曲完畢,掌聲四座,大師用"一顆未來之星"的好評來寄予他。

平恰斯·朱克曼敏茨林耀基胡坤沃爾夫岡·楊凱瑟琳·溫克勒寧峰科特·薩斯曼斯豪斯教授等"大師級"共同的呵護點撥下,郭思言迅速成長起來。

18歲,他帶着自己的小提琴,走進了北京人民大會堂的舞台。也是這一年,德國漢堡迎來了郭思言的個人音樂會。

2011年,年僅19歲的郭思言在中國吉尼斯之夜以54.922秒成功挑戰《野蜂飛舞》最快速度,打破了原世界紀錄58.515秒![3]

現場專家和認證官讚嘆不已:在這麼快的速度中,還能有情緒的流露,實在難得,聽起來就像有野蜂在身邊飛舞!

2011年12月,他以第一小提琴的《弦之風雲》弦樂四重奏,獲得了第八屆中國音樂金鐘獎首屆弦樂四重奏金獎。在校期間,他也是傅成賢一等獎學金和譚小薇獎學金的獲得者。

當下,與郭思言為伍的小提琴,系新加坡知名企業家林啟明先生收藏的1891年瓜達尼尼製作的名琴,估價在700萬人民幣。2011年,郭思言受邀到新加坡參加音樂節時,在拜會林啟明先生的家中,鑑於郭思言在小提琴專業取得的成績,並了解到郭思言將參加被譽為小提琴界的"奧林匹克"、頂級國際小提琴比賽之一的梅紐因國際小提琴比賽時,林啟明先生主動提出將家中價值百萬的"文物",無償藉助郭思言使用。

"郭思言的演奏不像是在比賽,每一場都像是自己的音樂會,輕鬆,自然,激情,遊刃有餘,技巧嫻熟,對和弦、調試把握精準,對於不同時期和不同風格的作品,演奏中都有非常清楚的詮釋和演繹。"2012年4月,梅紐因的評委會主席和評委們對郭思言這個營口青年的演奏給予高度評價。

許多人都看過大熱的中國影片《白日焰火》,這部影片在德國柏林電影節中一舉拿下金熊獎,其中的配樂為影片加分不少,大提琴和小提琴的合奏,使整部電影也變得憂傷陰鬱,將氣氛渲染得行雲流水。

而你也許不知道,其中的配樂正是出自郭思言和他的團隊之手。

成就

團體

  • 2009年12年5日 參加了沃爾夫岡·揚教授的學生們室內樂音樂會。 
  • 2010年03月21日 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0會議上,舉辦了專場音樂會。 
  • 2010年10月 獲得了中央音樂學院第三屆室內樂音樂節首屆中央音樂學院「Cullar-Nathan」杯室內樂比賽第二 名。並得到評委會主席梅納海姆·普萊斯勒先生的高度讚揚。 
  • 2010年10月 應邀參加了上海音樂學院附中舉辦的首屆巴洛克室內樂大師班活動周。 
  • 2010年12月 受邀為美國費城市長先生訪華在釣魚台和北京飯店舉行四重奏專場。 
  • 2011年2月 參加在福建省清流縣舉辦的《紀念王連三誕辰85周年文藝晚會》。 
  • 2011年4月 獲得了中央音樂學院附中首屆弦樂四重奏專項比賽第一名。
  • 2011年12月 中國音樂金鐘獎弦樂四重奏比賽半決賽第一名 。
  • 2011.12.29 於國家大劇院參加2011北京藝術院校成果展演舉行。
  • 2012.02.05 應邀參加中國音樂家協會2012新春聯誼會。

個人

第15屆意大利「Andren Postacchini」國際小提琴比賽少年組第一名(金獎); 

獲得了一把克萊蒙納小提琴和琴弓: 

意大利總統銀質獎章

2012年4月15日 獲得北京梅紐因國際青少年小提琴比賽青年組第四名。

獲獎宣言

弦之風雲」樂組中的四個小伙子,除了一提琴是大一的學生,其他三個都是高中生。「我們這個樂組已經成立三年了,為了這次音樂金鐘獎的比賽也準備了10個多月的時間,「這次我們能獲得這樣的成績真的很開心激動,對這次的表現也很滿意!」對被評委稱讚是音樂天才、有靈氣,他們謙虛地說:「我們還是要不斷學習的!」

社會活動

參加《天天向上》期數

2010-06-25

2011-05-20

2011-05-27

人物專訪

與音樂為伴是我最好的狀態

「我同學都去看,但是不知道音樂是我們配的。」在前不久大熱的電影《白日焰火》中,郭思言和他的團隊擔任了其中的配樂。

對於郭思言來說,這不過是他和他的團隊又一次成功的合作。

從初三組建「弦之風雲」四重奏以來,他便把音樂當成自己真正的事業,他要向着「中國最好、最具知名度」的四重奏邁進。

這個1992年出生的大男孩有一份「漂亮」的簡歷:2003年轉校就讀於中央音樂學院附屬小學,2005年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學,2011年以專業保送的資格,考取中央音樂學院,曾獲得意大利國際小提琴比賽最高獎、意大利總統銀質獎章,在中國吉尼斯之夜以54.922秒成功挑戰《野蜂飛舞》最快速度,他組建的「弦之風雲」獲中國音樂金鐘獎弦樂四重奏金獎……[4]

然而和其他孩子一樣,4歲半開始學習小提琴的郭思言,也曾經歷過一段「難熬」的啟蒙時光。

在瀋陽音樂學院教書的大舅在郭思言3歲的時候偶然發現,家裡的孩子只有他會很安靜地聽音樂,而且會有情緒上的反應,於是大舅就帶着郭思言不斷地聽音樂會、買CD,堅持讓他接受音樂薰陶。

郭思言最初就讀的瀋陽音樂學院附小,曾經走出過郎朗陳曦等優秀音樂家。

在二三年級的時候,郭思言跟着陳曦的爸爸學習過一段時間。第一次上課,郭思言每次拉完琴都會亂動。

陳曦爸爸家裡鋪着地磚,他規定郭思言上課的時候不能超過一塊磚的活動範圍, 而且「陳曦哥不停下,你也不能停」。當時的陳曦已經少年成名,但是郭思言不過是六七歲的小孩。「特別痛苦,每天都特別難熬」,至今,郭思言對童年練琴的苦記憶猶新。

郭思言對小提琴的態度在練習中慢慢發生了轉變,從一開始覺得的「枯燥」,到後來慢慢地認可,「一定要通過量變才能達到質變」,追尋夢想的道路「必須嚴格」地堅持。

雖然有着眾多金獎、銀獎的頭銜,其實,郭思言算是參加比賽很少的,「很多同學喜歡靠大量的比賽去磨,但是我不喜歡」。

就像站在正大綜藝中國吉尼斯之夜的舞台上挑戰最快速度的《野蜂飛舞》,郭思言覺得,挑戰本身並不難,「練琴並不是為了破紀錄」。

但是,整個社會看重比賽結果的氛圍也影響過郭思言,那段日子,他「無法真正享受音樂,總在乎別人拉得怎麼樣,自己是否能拿到獎」,越是這樣,郭思言就會逢比賽便「狀態不佳」。

於是,郭思言開始跟隨自己的內心,心態的轉變也讓比賽的過程變成享受。

郭思言認為,「音樂不是你要把所有人都幹掉才能成為第一」,真正的熱愛是「專注」。

不過,最讓郭思言「得意」的,還不是自己的獨奏,而是他的弦樂四重奏組合「弦之風雲」。

由於經常參加國外的音樂節,郭思言看到了很多優秀的重奏表演,讓郭思言喜歡上了這種由配合而產生的美妙。「我喜歡重奏多過獨奏」。

但重奏在中國並沒有獨奏吃香,不少人甚至覺得「獨奏拉不了才去拉重奏」。

於是郭思言腦子裡蹦出了個想法,自己組建一個四重奏,「不為了拿獎,最起碼我自己滿意,對得起自己。」郭思言找了全校最好的大提琴、中提琴和另外一個小提琴,大家志趣相投,開始練習。

因為「弦之風雲」完全是抱着自娛自樂的心態組建出來的,所以,志同道合的四兄弟排練時並不奔着成績去,「雜念很少」,全為「自己拉着高興」。就連他們後來拿到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的影片《白日焰火》的譜子時,根本「不知道是什麼電影」,也沒看過劇本,單純衝着音樂本身呈現出的故事性接下了譜子。正因為他們對音樂本身的關注,才使得榮譽落在了他們身上。

在郭思言看來,所有這些成績都是他們「熱愛」音樂的附屬品。

現在已入「正軌」的四重奏排練嚴格按照職業級別,時常去國外巡演,也會參加國際比賽。新加坡巡演時,「老外」在演出後由衷地讚嘆:「原來中國人也會拉海頓。」在4個小伙子心中,成績本身並不重要,他們想把「四重奏一直做下去」,讓世界看到,「中國人在重奏上不依靠西方也有話語權」。

郭思言是「幸運」的,在大一趕上了學校「Best of Best」的精英計劃,成為全校可以免修課程的1/10,省下了不少時間去培養愛好。

「我從不敢想自己不做音樂會做什麼」,郭思言說,與音樂為伴「是我最好的狀態」。

視頻

最快小提琴 郭思言 正大綜藝 吉尼斯之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