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郗道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郗道茂
王獻之原配妻子兼表姐

本 名 :郗道茂

民   族 :漢

出 生 地 :會稽(紹興)

出生時間 :343年

逝世時間 :不詳

所處時代 :東晉

郗道茂(chī dào mào),出生於公元343年,東晉著名大臣郗鑒第二個兒子郗曇的女兒,王獻之原配妻子兼表姐。

因新安公主執意嫁與王獻之,被迫離婚,後鬱鬱而終。

人物熱點

人物簡介

郗道茂,生卒年不詳。王獻之原配妻子兼表姐,東晉著名大臣郗鑒第二個兒子郗曇的女兒。

東晉初期,郗氏由於郗鑒苦心經營,成為東晉門閥政治中舉足輕重的名門望族,王謝庾桓亦不敢小覷。隨着北府兵兵權逐漸被桓溫所控,郗家後趨沒落。

郗道茂與王獻之生有一女,名玉潤,但早夭,後王獻之被迫休妻娶新安公主,郗道茂被休後投奔伯父郗愔籬下,鬱鬱而終。

人物軼事

  • 與王獻之的婚姻之事

王羲之郗曇均是公元361年離世,當時郗道茂與王獻之兩人成婚只有半年之多,面對至親故去的接二連三打擊,兩人相互扶持,共濟患難。郗道茂和王獻之少年夫妻,情真意重,志趣相投。

郗道茂與王獻之生有一女,名玉潤,不久夭折,後無所出。

王獻之風流蘊藉,乃一時之冠,新安公主仰慕已久,便要求皇帝把她嫁給王獻之。皇帝下旨讓王獻之休掉郗道茂,再娶新安公主。王獻之深愛郗道茂,為拒婚用艾草燒傷自己雙腳,後半生常年患足疾,行動不便。即便如此仍無濟於事,王獻之只能忍痛休了郗道茂。郗道茂父親郗曇已死,離婚後只好投奔伯父郗愔籬下,再未他嫁,生活淒涼,鬱鬱而終。

  • 《淳化閣帖》

<

《淳化閣帖》里有「奉對帖」,正是王獻之在離婚後寫給郗道茂的信,內容如下: 雖奉對積年,可以為盡日之歡。常苦不盡觸類之暢,方欲與姐極當年之足,以之偕老。豈謂乖別至此,諸懷悵塞實深。當復何由日夕見姐耶。俯仰悲咽,實無已已,惟當絕氣耳。

史書記載據《晉書》,王獻之離婚後曾寫信與郗道茂,有記載的內容如下:「雖奉對積年,可以為盡日之歡,常苦不盡觸額之暢。方欲與姊極當年之足,以之偕老,豈謂乖別至此!諸懷悵塞實深,當復何由日夕見妹耶?俯仰悲咽,實無已無已,惟當絕氣耳!」 《晉書》記載:王子敬病篤,道家上章應首過,問子敬[註 1]由來有何異同得失。子敬云:「不覺有餘事,唯憶與郗家離婚。」

注釋

  1. 王獻之字子敬

史籍記載

  • 《世說新語箋疏德行第一》
  • 《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