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衍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衍芬(1893年—1979年),物理學家教育家。系統測量和分析了厚靶產生的X射線連續譜的偏振度。長期從事物理教學和高等學校教務管理工作,培養了一大批物理學和科技人才,特別是對四川省物理教育事業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個人簡介

鄭衍芬,號涵清,1893年12月1日出生於浙江省慈谿縣(現屬寧波市)。9歲喪母,因其父在鄰縣餘姚工作,由長兄及叔母照顧。1905年入慈谿縣中城小學讀書,兩年後升入慈湖中學。1910年轉學到寧波中學。1913年春入蘇州江蘇醫專預科。因病休學半年後於1914年春轉到浙江省立第四中學。畢業後回中城小學任教一年。1915年考取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數理化部,1919年畢業。由於成績優秀留校任助教,後升任講師。1925年8月到河南開封中州大學物理系任教員。1926年2月回寧波省立第四中學任教員兼教務主任。同年8月應聘到清華大學物理系任教員。他的主要工作是指導學生做光學實驗,並和葉企孫教授合編《初等物理實驗》,於1929年9月初出版,1930年後曾在清華大學物理系公開出售。該書是為入清華大學的學生補高中物理課而編寫的教材,其「材料之選擇分配力求實用與均勻,文字之確實明顯,尤使讀者易解其義」。書中共有40個實驗,採用的儀器簡單價廉,並可以自制。每個實驗畫有表格,供學生做實驗後填入記錄。還提出富有啟發性的問題,供學生思考並在空白處書寫答案。這一教材將實驗講義和實驗報告結合在一起,很使讀者方便實用。

研究詳情

對X射線連續譜的偏振度進行研究

1929年8月鄭衍芬赴美國斯坦福大學物理系研究院留學,1934年獲博士學位。他的博士學位論文題目為《厚靶產生的X射線的偏振》。其主要內容發表在1934年8月的《物理評論》上。他採用90°散射法和雙金屬(Nb和Mo、Rh和Pd、Ta和W)箔濾波器,對鎢、銅、鋁靶電壓在20—100千伏時產生的不同波長的X射線連續譜的偏振度進行了系統的測量和分析,進一步證實了前人關於連續譜偏振度隨電壓降低而增大和連續譜偏振度隨波長減小而增大的關係。

此外,還定量地證明:(1)從上述三種靶產生的連續譜外推到短波極限時,偏振度都接近100%;(2)波長一定時,低原子序數靶產生的X射線偏振度高。該文澄清了當時關於X射線偏振實驗的一些分歧,對X射線譜學的發展起了一定的作用。 1934年7月鄭衍芬回國,到浙江大學物理系任副教授。一年後到上海大同大學物理系任中英庚款講座教授兼物理系主任,同時兼任同濟大學物理系教授,直至1938年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