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涼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涼茂,字伯方,東漢末官員, 山陽郡昌邑人,任命於丞相曹操之下。涼茂少年即好學,議論事情常常引經據典,用以處理是非。曹操辟為司空掾,舉高第,補侍御史。時泰山多盜賊,以茂為泰山太守,旬月之間,襁負而至者千餘家。[1]後來涼茂又轉任樂浪太守。當時據守遼東的公孫度擅自扣留涼茂,不讓他上任,但涼茂始終不肯向公孫度屈服。

公孫度有一次向將領和涼茂商議曹操北征時誰能抵禦曹軍,將領們皆說可以;但涼茂對雙方的實力和當時的形勢深有所知,主張公孫度"安坐而觀成敗"。他認為,以遼東之力根本不足與曹操抗衡。理在曹操尚未向遼東發展,只是因為"海內初定,民始安集,故未責將軍之罪耳"。如果不自量力,竟然"稱兵西向,則存亡之效,[2]公孫度亦贊同涼茂的話。涼茂]]後來又遷任魏郡太守,甘陵相,所治的州郡都有政績。

曹丕任五官中郎將時,涼茂被選為長史,後來遷任左軍師。魏國建立後不久遷任尚書僕射,後來又轉任中尉奉常。曹丕被立為魏國世子後,涼茂任太子太傅,受到尊敬,不久在任內逝世。由太子少傅何夔接替其職。


參考資料

  1. 陳壽. 三國志: 裴松之註. 朔雪寒. 2014-08-31 [2019-02-20]. 
  2. 佟冬; 叢佩遠. 中國東北史. 吉林文史出版社. 1987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