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遵義市人民政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遵義市人民政府是地方政府辦公機構。遵義市(地級市)位於中國西南部,貴州省北部,雲貴高原東北部。是貴州省第二大城市、新興工業城市和重要農產品生產基地。黔北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國家「西電東送」能源基地之一。地理位置在北緯27°8´~29°12´、東經105°36´~108°13´之間。市域東西綿延254千米,南北相距230.5千米。北面與重慶直轄市接壤,南面與省會貴陽市接壤,東面與本省銅仁市和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相鄰,東南面與本省的黔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相鄰,西南面和本省的畢節市相鄰,西面與四川省交界[1]

城市介紹

遵義地處中國西南腹地,氣候宜人,風景優美,國土面積30762平方公里,年平均氣溫15.1℃,全市森林覆蓋率49%,是人類宜居城市之一。遵義轄2區2市10縣和新蒲新區,人口752萬,中心城區建成面積達60平方公里。1935年,中國共產黨在這裡召開了著名的「遵義會議」,遵義也因此被國務院列入首批公布的24個有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遵義古稱播州,名始於唐貞觀十六年(公元642年),取義《尚書》「無偏無陂,遵王之義」。清雍正五年(公元1727年)由四川劃歸貴州。遵義北距重慶市中心239公里、南距貴陽市140公里,是滇黔北上和川渝南下的咽喉通道、成渝和黔中兩大經濟區之間的重要節點城市、長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1997年撤地設市。全市面積30762平方公里,轄3區2市10縣,人口770萬,中心城區人口110萬。

遵義,人傑地靈。20萬年前的古人類在此生存繁衍。從漢三賢到清三儒,這裡人才輩出。1935年1月,黨中央在這裡召開了舉世聞名的「遵義會議」,上演了「四渡赤水」等經典傳奇,在關鍵時刻挽救了中國工農紅軍、挽救了中國共產黨、挽救了中國革命,成為著名的革命聖地。1984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為首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城[2]

遵義,物華天寶。素有「黔北糧倉」之稱,是全國著名的名酒名煙名茶基地,以生產「風來隔壁三家醉,雨後開瓶十里香」的國酒茅台而成為享譽世界的國酒之鄉和中國酒文化名城,遵義綠茶以獨特優異品質蜚聲國內外。境內探明礦產資源60多種,具有極高工業開採價值。

遵義,風景優美。作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境內氣候宜人,旅遊景觀富集,擁有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遺產景區、兩個國家級森林公園、一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四個省級風景名勝區,擁有遵義會議會址、西南古代雕刻藝術瑰寶楊粲墓、中國中世紀軍事城堡海龍囤等景點。紅色旅遊、綠色旅遊、白色(酒)旅遊交相輝映,長徵文化、國酒文化、地域文化相得益彰,令人流連忘返。

遵義,前程似錦。改革開放以來,全市各族人民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和「實事求是、獨立自主、民主團結、堅定信念、務求必勝」的遵義會議精神,經濟社會迅速發展。2013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584億元,財政總收入達到357億元,固定資產投資達到1566億元。各項經濟指標大幅度增長。當前,正搶抓國發〔2012〕2號文件機遇,大力實施「開放開發、改革創新、三化同步」主戰略,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特色城市,努力探索符合遵義實際和時代要求的追趕型、跨越式後發趕超之路,一個開放、文明、和諧、美麗的革命老區正加速崛起於黔北大地。

視頻

遵義市人民政府 相關視頻

遵義市鳳新快線工程航拍
人民政府通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