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尼什曼德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尼什曼德王朝

圖片來自hepgun

達尼什曼德王朝Template:Lang-tr)是一個於1071/1075年至1178年間統治安納托利亞東北部的安納托利亞侯國政權[1]

介紹

王朝的勢力範圍主要位於錫瓦斯托卡特尼克薩爾一帶,全盛時期的疆域一度往西擴張至安卡拉卡斯塔莫努,並向南延伸到馬拉蒂亞等地區,當時的塞爾柱王朝旁支魯姆蘇丹國據有達尼什曼德王朝周圍的大部分土地,是達尼什曼德王朝於安納托利亞地區的主要競爭對手,除此之外,兩國皆為十字軍東征時期對抗十字軍的伊斯蘭武裝力量之一。

該王朝是由達尼什曼德加齊所建立,有關王朝創始者生平的紀錄極為稀少,且大多是於達尼什曼德加齊逝世許久後才寫下的歷史文獻。他的頭銜或名字達尼什曼德在波斯語中意為「智者」或「追尋知識之人」。

起源

達尼什曼德王朝一般認為是由土庫曼人達尼什曼德加齊所創立[2][3]。但是,相關記載達尼什曼德加齊身分的歷史文獻籠罩著「傳奇的色彩」。

依據羅伯特·歐文(Robert Irwin)的說法,認為達尼什曼德加齊是「一名土庫曼人埃米爾,有關他的來歷背景充滿了謎團」。舉例來說,根據拜占庭政府官員暨歷史學家尼基塔斯·霍尼亞提斯的觀點,主張達尼什曼德加齊擁有阿薩息斯的血統。而依照埃德薩的馬修和基拉科斯·瓦坦(Kirakos Vartan)兩人的說法,達尼什曼德加齊則被認為是亞美尼亞人,正如塔赫辛·亞齊奇(Tahsin Yazici)的解釋,「兩人的論述與尼基塔斯看法的相異」。亞齊奇更進一步補充,其他歷史學家們對達尼什曼德加齊的出身也有不同的論點。

一些學者主張他是塞爾柱帝國蘇丹馬立克沙一世的侄子,聲稱達尼什曼德加齊是奉馬立克沙一世的命令前去征服卡帕多細亞 ,或另以為達尼什曼德加齊是魯姆蘇丹國創立者蘇萊曼沙阿一世的舅舅。除此之外,部分歷史學家亦認為他是參與1071年曼齊刻爾特戰役的塞爾柱指揮官之一。但亞齊奇對此表示反對:「歷史學者奧斯曼·圖蘭(Osman Turan)所提出達尼什曼德加齊是塞爾柱派往加茲尼王朝宮廷的使者之主張,是對阿布·法德爾·貝伊哈基著作貝伊哈基的歷史中部分章節的誤解,為全然錯誤的說法」。而學者羅伯特·格雷戈里·貝德羅斯(Robert Gregory Bedrosian)則引用蘇倫·耶雷米安與哈利勒·伊南克(Halil Yinanc)的論述,同樣主張達尼什曼德加齊是亞美尼亞裔的穆斯林。

另外,在成書於14世紀的《達尼什曼德記》(Danishmendnâme)中,則將達尼什曼德加齊描述成猶如浪漫小說中的主角,書中以民間口述的達尼什曼德加齊事蹟為寫作基礎,將他神化成史詩英雄般的人物,據《達尼什曼德記》書中所稱,達尼什曼德加齊出生於馬拉蒂亞

參考文獻

  1. The New Islamic Dynasties: A Chronological and Genealogical Manual, Clifford Edmund Bosworth,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p.215, Online
  2. Eddé, Anne-Marie. Seljuks. (編) Vauchez, André. Oxford Encyclopedia of the Middle Ages. 2005. ISBN 9780227679319. doi:10.1093/acref/9780227679319.001.0001. 
  3. Morton, Nicholas. Crusades. (編) Rogers, Clifford J. The Oxford Encyclopedia of Medieval Warfare and Military Technology: 466. 2010. ISBN 9780195334036. doi:10.1093/acref/9780195334036.00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