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韻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韻樓 位於中國廣東省饒平縣三饒鎮南聯村,始建於1477年,經三代人歷時110多年才完工,於明萬曆十五年1587年建成,是全中國最大的八角形客家圍樓。土樓為黃氏族人興建,居住,鼎盛時可容納600多人居住,現尚有100多人居住在土樓中。道韻樓座南朝北,內切圓直徑101.2米,周長328米,高11.5米,牆厚1.6米,總面積約1萬平方米[1]。「道韻」來源於「倒運」,話說黃氏先祖尋址建樓,原定於此,後又外出再找,可找來找去,最後還是覺得這個地方最好,「倒」回來。

建築結構

道韻樓正中門樓石匾上有「道韻樓」3個大字,是明朝禮部尚書黃錦1647年所題。樓內房屋分為3進,深28米,前進、中進為平房,每進後有天井,用於採光;後進為3層樓房,頂層前部有走廊相通。土樓原來三進都是三層的,「大躍進」時期缺化肥,而土樓牆土含有硝磷等物質,牆土被拆當肥料。後因拆樓發生意外,才停止了拆毀,而保留現在兩進平房,一進樓房。全樓有56間正房和16間角房。土樓中心是1000平方米卵石鋪邊的黃土廣場,靠南有一廳堂向北,廳堂前有兩口公用井,另有30口井設於正房間的界牆之下,方便每房汲水。

土樓的瓦磚是經土布包好,再經火燒而製成,現尚可分辨出瓦棱上的布紋。土樓全部使用竹釘而不用鐵釘,歷經多年,這些竹釘也無腐朽的跡象。土樓牆基僅為地面上二層青磚,牆體以三合土(閩粵山區的一種建築材料,主要成分是用河沙、田泥、老牆泥混合淨紅壤土,再按比例加入紅糖糯米)採用版築的方式夯築而成,歷經數百年仍然十分堅固。

道韻樓與八卦

現在土樓的特色之處在於整個土樓處處與八卦相關,土樓中廳有左右兩口水井,若八卦兩儀,在主樓八角的稜角相對留出8條巷道,土樓外環巷之外有圍屋8列,3進3環圍,24排層,宛如八卦三爻,在總體上看,樓內外共同構成了八卦圖的布局。土樓許多建築的數目都是八的倍數,如水井32眼,天窗16個,房72間,梯112架。此外,土樓具有八防的功能。據居住在土樓的當地人介紹,土樓修建成八卦形亦是機緣巧合,當初設計的是圓寨,不知為何三建三倒,後依照八卦形狀構建,才建成全國少見的大型八卦形圍樓[2]

防衛功能

土樓具有八防的功能:防火攻(樓門頂有注水暗涵)、防匪盜、防鄉斗、防兵亂(厚樓牆設有槍炮眼)、防獸害、防地震、防寒暑、防乾旱等。據說在清朝順治年間,土樓曾經被官府收編的土匪包圍三個月而攻不破,土樓里的數百居民利用儲糧和井水以供自己飲食,利用土樓上面的內溝灌(注水暗涵)水以守住外面官兵的火攻,因而逃過劫難。

而在1918年南澳大地震中,附近的房屋大多倒塌,而土樓里只有幾間房屋左右傾斜,反而支撐了整個土樓不倒。

視頻

道韻樓 相關視頻

地名故事——廣東潮州道韻樓  
道韻樓航拍視頻

參考文獻

  1. 道韻樓 正八角形古堡式樓寨,中國民族建築研究會 , 2018-2-5
  2. 中國最大客家八卦土樓—潮州饒平道韻樓! ,搜狐, 201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