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圖片來自MR.MARKET市場先生
市值    10.84 trillion美元
      (截至2021年7月30日)

成立日期  DJA:1885年2月16日
      DJIA:1896年5月26日

股票代碼  DJI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DJIA, Dow (/ˈdaʊ/))是由《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和道瓊斯公司聯合創始人查爾斯·道創造,並以他和他的商業夥伴暨統計學家愛德華瓊斯的名字命名的股票市場指數。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不是加權算術平均值,並不代表其組成公司的市值,而是每個組成公司的一股股票價格總和後的平均值。是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 30 家著名公司的價格加權衡量股票市場指數。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美國市場指數中排名第二,只僅次於道瓊斯交通平均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 ,DJTA)。

儘管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是歷史最悠久、最經常受關注的股票指數之一,但不少專業人士認為,與標準普爾 500 指數或羅素 3000 指數等等,更廣泛的市場指數相比,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僅包括 30 家大公司,不足以代表整個美國股市。此外,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也不使用加權算術平均值。

由於補償股票分割和其它的調整的效果,它當前只是成份股價格的加權平均數,並不能反映成分股實際市值。

截至2020年9月 (2020-09)該指數的價值是指數中包含的公司的股票價格之和除以當前約為 0.152 的係數。每當成分公司進行股票拆分時,該係數就會發生變化,以便指數的價值不受股票拆分的影響。

該指數由 S&P Dow Jones Indices 維護,而 S&P Dow Jones Indices 是 S&P Global 擁有多數股權的實體。

股息收益率最高的十個成分通常被稱為道指之犬(Dogs of the Dow)。

與所有股票價格一樣,成分股價格及指數本身都受相關公司的表現和宏觀經濟因素的影響。

道瓊工業指數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又稱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是最悠久的美國市場指數之一, 包括美國30間最大、最知名的上市公司加權平均出來的指數。 時至今日,平均指數包括美國30間最大、最知名的上市公司。 雖然名稱中提及「工業」這兩個字,但事實上其對歷史的意義可能比實際上的意義還來得多些 — 因為今日的30間構成企業裡,大部分都已與重工業不再有關。 由於補償股票分割和其它的調整的效果,它當前只是加權平均數,並不代表成分股價值的平均數。 1896年公佈的12種成份股中,目前只有通用電氣仍然留在指數中。[1]

名字

雖然該指數名稱中有「工業」二字,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許許多多其他類型的公司股票也被添加到指數中。所以事實上指數中的「工業」二字歷史意義比實際意義大。現今構成企業大多已與工業不再相關。

背景

1884年,查爾斯·道 (Charles Dow) 在每天兩頁的金融新聞簡報《客戶下午信》中編寫了一項股票平均指數,包含股票市場上的 14 家公司,而 14 家公司中有 9 條鐵路和 2 家工業公司。

其後中央太平洋鐵路公司(Central Pacific Railroad)和新澤西中央鐵路(Central Railroad of New Jersey)被剔除,道瓊斯運輸平均指數所代表的公司股票數從 14 只下降到 12 只。

議論

市場代表問題

由於僅含 30 隻股票,Ric Edelman 等批評人士認為,與標準普爾 500 指數或羅素 3000 指數等更全面的指數相比,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不能準確反映整體市場表現。此外,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被批評為價格加權指數,與價格較低的股票相比,高價股票對平均水平的影響更大,但沒有考慮成分的相對行業規模或市值。

截至2021年6月 (2021-06)高盛聯合健康保險是平均價格最高的股票之一,因此對指數影響最大。而思科系統可口可樂是平均價格最低的股票之一,所以在價格變動中的影響最小。

公司相關性

一項將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成分相關性與指數走勢相比較的研究發現,當股票下跌時,相關性更高。當平均值持平或適度上升時,相關性最低。

視頻

What Is the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參考資料

  1. 道瓊工業指數,Stock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