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通古斯巴西城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通古斯巴西城址是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新和縣的一處唐代安西大都護府統制下的軍屯中心遺址。

地理信息

通古斯巴西城址地處新和縣通古斯巴西農場南,距離縣城45公里左右。北邊是天山山脈,南方為塔里木盆地。海拔大概970米。屬古龜茲國,是古絲綢之路(中道)中段要地。

遺蹟介紹

通古斯巴西城址原名為「托古孜巴什」或「通古孜巴什」,有「九城之首」之意。城池為長方形,東西長約250米,南北長大概230米,面積約為0.6平方千米,牆垣構筑前後不同,分為築和土坯砌築,或者土坯加筋層交相疊築。通古斯巴西城是現存唐朝西域龜茲地區具有完整功能的軍事區域和屯田區域的規模大、保存完整的唐代遺址[1]遺址包括通古斯巴西城為中心的2座古城(另一座是克孜爾協海爾古城)及7座戍堡(包括博提巴什戍堡、且熱克協爾戍堡、來合買協海爾戍堡、阿克提坎戍堡、喬拉克協海爾(喬拉克謝)戍堡和埃格麥里央達戍堡)和10多處烽燧、佛寺等建築及多處古渠道、古葡萄園等遺蹟。

歷史及出土文物

通古斯巴西城址始建於大概公元647年-公元692年。被認為是安西四鎮之一的龜茲軍屯重要的地區之一。1928年9月,黃文弼首次對通古斯巴西城址進行了發掘和調查並在《塔里木盆地考古記》中發表了此次調查結果。此次考察出土的唐朝大曆年間的《將軍妣閏奴烽子錢》殘紙、《李明達借糧契》[2]、《白蘇畢領屯來狀》及開元通寶等文物證明了該城址的歷史。1980年出土過一件「馬首龍紋」陶器。1989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普查隊在此地發現不同種陶製生活殘片和金屬及石制殘骸,並發現文化堆積層。1992年初,該地出土了大約3千枚錢幣,被當地村民搶購一空,後有其中二百餘枚被中國歷史博物館、國家文物管理局以及中國錢幣博物館收購其餘大多流失,出土的錢幣包括大曆元寶、建中通寶、開元通寶、乾元重寶以及「中」字、「元」字錢等。2015年,根據《安西大都護府考古工作計劃》,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新和縣龜茲文化博物館聯合對該地進行了考察。此次考察出土的玻璃器、剪輪五銖、黃衣紅陶片等文物,證明此處遺址的建成可能要早於唐代或至魏晉時代。而古城衰落則可能是吐蕃攻陷安西的結果,除了戰爭,沙漠化,河川襲奪都可能是古城衰敗的原因。

古址現狀及研究保護

2006年5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投資200餘萬元的通古斯巴西古城圍欄保護工程完成。2012年,通古斯巴西古址的文物保護規劃通過新疆文物古蹟保護中心的論證。2014年,對該古址進行了航拍勘探。2015年對此處遺址進行考察後,大量學術研究得以進行,因耕地的擴張、農耕澆灌使得地下水位上漲和多年的雨水,使得古址面對着不同種類的病害侵襲。其中來源包括鹽害、紅柳、表面風蝕、雨蝕、基礎掏蝕凹進、裂隙、坍塌、生物破壞及人為破壞。後通過對實驗了解了其土體特性並進行了加固實驗。2016年,國家文物局投資450多萬元開始對通古斯巴西古城進行搶險加固。2019年5月,自治區文旅廳組織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中國地質大學蘭州大學對該項目進行了驗收。

視頻

通古斯巴西城址 相關視頻

新疆古城遺址;通古斯巴西古城;璀璨的西部明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