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紡織材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紡織材料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紡織材料是指纖維及纖維製品,具體表現為纖維、紗線、織物及其複合物。現代紡織中,紡織新材料的研發,特別是納米纖維的開發和使用,突破了傳統意義上的紡織材料概念。紡織材料成為軟物質材料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形」及其複合形式為研究主體是紡織材料的基本特徵之一。

基本內容

中文名:紡織材料

舉例:纖維紗線織物及其複合物

定義:纖維及纖維製品

加工方法:紡織加工

定義

纖維及纖維製品,表明了紡織材料既是一種原料,用於紡織加工的對象,又是一種產品,是通過紡織加工而成的纖維集合體。

纖維、紗線、織物及其複合物,描述了紡織材料的形成過程,可以順序進行,也可以跳躍完成;表達了從單一、分散、微小的纖維變為聚集排列、相互依存、互為作用的纖維集合體,乃至複合物的加工成形。前者」形成過程「告知我們紡織材料存在多種變體,存在從對象到產品的多級轉換;後者」加工成形「喻意着紡織材料結構的複雜與多變,及纖維作用的奇妙和有趣。

紡織材料最關鍵和本質性的內容是以表面作用及排列組合為主要特徵,以微小個體纖維構造(fabricate)的纖維集合體。

紡織材料是以微小的纖維單個體為特徵,通過人工方法,利用纖維的性狀,將纖維排列、構造成具有實用結構、性質和形狀的材料。這種人工行為可以實施到細長微小、形態和性質多變的單根纖維。

分類

依據紡織材料的定義,紡織材料的內容包括纖維及纖維集合體。

纖維

纖維是紡織材料的基本單元。纖維的來源、組成、製備、形態、性能極其豐富與複雜,並直接影響着其構成物——纖維集合體的性質,以及纖維的實用價值和商業價值。認識和了解纖維應該從纖維的名稱、分類、命名及纖維的基本特徵、現狀與發展着手,形成客觀、清晰和較為準確的認知判斷及歸類命名的概念與規則。

纖維按來源和習慣分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兩大類,或按英美習慣將化學纖維分為人造和合成纖維兩類,共為三類。根據纖維的物質來源屬性將天然纖維分為植物(類)纖維、動物(類)纖維和礦物(類)纖維。按原料、加工方法和組成成分的不同,又可分為再生纖維、合成纖維和無機纖維三類。

紗線

用紡織纖維加工而成的紗線呈多樣性,因為有不同類型的纖維和不同成紗加工形式;因為由此產生的不同的紗線結構;因為不同紗線結構導致的不同物理性能和使用特性。

紗線按其體系(即紗線的基本構造要素和構造形式),有」紗「、」絲「、」線「之分。

紗線按纖維組成,有純紡紗線、混紡紗線、伴紡紗線之分;按混合纖維的分布,有均勻混合紗線、變化混合紗線、組合或複合紗線之分。

紗線依其用途可作為半成品或成品使用,即對應着加工用紗線和最終用紗線。

其他分類,主要是在生產加工中對紗線的習慣叫法。

織物

織物,簡稱布,是纖維製品的主要種類,是紡織品的基本形式。

紡織品按生產方式的不同,可廣義地分為紗線類、帶類、繩類、機織物、針織物、編織物和非織造布等門類。[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