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極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極性

極性(polarity):物體在相反部位或方向表現出相反的固有性質或力量,對特定事物的方向或吸引力(如傾斜、感覺或思想);向特定方向的傾向或趨勢,對兩極或起電(如物體的)特定正負狀態。在化學中,極性指一根共價鍵或一個共價分子中電荷分布的不均勻性。如果電荷分布得不均勻,則稱該鍵或分子為極性;如果均勻,則稱為非極性。物質的一些物理性質(如溶解性、熔沸點等)與分子的極性相關。

簡介

1:物體在相反部位或方向表現出相反的固有性質或力量。2:對特定事物的方向或吸引力(如傾斜、感覺或思想);向特定方向的傾向或趨勢。3:對兩極或起電(如物體的)特定正負狀態。4:在化學中,極性指一根共價鍵或一個共價分子中電荷分布的不均勻性。如果電荷分布得不均勻,則稱該鍵或分子為極性;如果均勻,則稱為非極性。物質的一些物理性質(如溶解性、熔沸點等)與分子的極性相關。指細胞、細胞群、組織或個體所表現的沿着一個方向的,各部分彼此相對兩端具有某些不同的形態特徵或者生理特徵的現象。關於形態上的極性,例如在腺上皮細胞中,核的位置靠近基部,中心體的位置靠近表面;在兩棲類的成熟卵中,核靠近動物極,表層色素層分布在動物半球,卵黃粒多在植物半球等。 關於在生理上和細胞化學上的極性,如卵細胞質內的氧化還原能、氧的消耗、SH基、核糖核酸濃度的梯度等。在形態形成中,極性在動態的意義上比較更具有重要的作用。例如,渦蟲的切斷體進行再生時,從朝向原來前端的斷面上再生出頭部,從朝向原來後端的斷面上再生出尾部。水螅水母類的分離塊往往顯示出前後的極性,從前端再生出水螅體,從後端再生出螅莖。卵的極性與由其所形成的胚的形態軸有密切的關係(參見卵軸)。有時還出現細胞的極性受細胞內外環境影響的現象。例如,墨角藻屬的卵細胞,其極性可為pH的梯度、溫度的梯度、光的照射等所左右。還有許多無脊椎動物的卵,其極性是在卵形成時,由卵細胞和卵單壁所處的位置而定的。

評價

對於分子極性大小,尚無一個公認準確的量化標準,但比較常用的是根據物質的介電常數(尤其是液體和固體),對於一些簡單的分子也可以根據其本身結構判斷其是否有極性(如二氧化碳為直線型分子,為非極性化合物,但二氧化硫分子結構為V字型,故為極性分子)分子的極性對物質溶解性有很大影響。極性溶質易溶於極性溶劑,非極性溶質易溶於非極性溶劑,也即「相似相溶」。氨等極性分子和氯化鈉等離子化合物易溶於水。具有長碳鏈的有機物,如油脂、石油(不一定是非極性分子)的成分多不溶於水,而溶於非極性的有機溶劑。[1]

參考文獻

  1. 極性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