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適應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適應性

來自 免費文檔中心網 的圖片

適應性即通過生物遺傳組成賦予某種生物的生存潛力,是一個生態學 術語。它決定此物種 在自然選擇 壓力下的性能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適應性 [1]

外文名稱 adaptation

術語類型 生態學 [2]

形成方式 遺傳、自然選擇

名詞釋義

適應性是指生物體與環境表現相適合的現象。適應性是通過長期的自然選擇,需要很長時間形成的。應激性的結果是使生物適應環境,可見它是生物適應性的一種表現形式。

但生物體的有些適應特徵(如北極熊的白色、綠草地中蚱蜢呈綠色等等)是通過遺傳傳給子代的。並非生物體接受某種刺激後才能產生,這與應激性是不同的。

典型的實例

保護色的形式多種多樣:

1、如水母、海鞘等水生生物的軀體近乎透明,能巧妙地隱身於水域中;北極熊白色的皮毛和冰天雪地的背景十分協調;許多魚類背部顏色深,腹部色淺,從上向下看,與水底顏色一致,從下向上看,卻又像天空。

2、分割色是保護色的又一種形式,如虎、豹、斑馬、長頸鹿身上都有鮮艷的花紋,在光暗斑駁的環境配合下,能使其輪廓模糊不清。某些種類的比目魚和蜥蜴能隨背景變化而改變體色,以保護與環境的協調。

3、警戒色:如毒蛾的幼蟲多具有鮮艷的色彩和斑紋,誤食這種幼蟲的小鳥常被毒毛損傷口腔粘膜,以後這種易於識別的色彩和斑紋就成為小鳥的警戒色。又如歐洲有一種塔蛛,腹部呈現紅色,其皮膚腺能分泌毒液,當它受到攻擊時,其腹部向上,顯示紅色肚皮以示對天敵的"警告"。其他如瓢蟲的斑點,毒蛇鮮艷的花紋等。

4、擬態:如一些無毒的假珊瑚蛇也具有與劇毒的真珊瑚蛇相似的紅、黑、黃相間的橫紋。又如鮟鱇背上的棘形鰭很像蠕蟲,當其他小魚來吃"蟲"時反而被它吃掉。豬籠草形似鮮花,能誘捕采蜜的小蟲。杜鵑的擬態屬於宿主擬態,它把卵產在其他鳥的巢中,其卵的大小、色澤等與原巢內的卵極其相似,因此杜鵑的卵可讓其他的鳥來為其孵卵育雛。

適應的相對性

雖然生物對環境的適應是多種多樣的,但究其根本,都是由遺傳物質決定的。適應之所以具有相對性是由於遺傳基礎的穩定性和環境條件的變化相互作用的結果。

遺傳物質具有穩定性,它是不能隨着環境條件的變化而迅速改變的,這就導致已經形成的適應一般要落後於環境條件的變化,這是造成適應相對性的主要原因。

適應的相對性還表現在它是一種暫時的現象,而不是永久性的。當環境條件出現較大的變化時,適應就變成了不適應,有時還成為有害的甚至致死的因素。

生物對環境的適應既有普遍性,又有相對性。我們知道,生物都生活在非常複雜的環境中,時刻受到環境中各種生態因素的影響。生物只有適應環境才能生存繁衍,也就是說,自然界中的每種生物對環境都有一定的適應性,否則早就被淘汰了,這就是適應的普遍性。

但是,每種生物對環境的適應都不是絕對的、完全的適應,只是一定程度上的適應,環境條件的不斷變化對生物的適應性有很大的影響作用,這就是適應的相對性。生活在雪地的老鼠毛色為白色,是一種保護色,不易被其他動物發現,這對它躲避天敵動物的捕食十分有利,這是對環境的一種適應現象。

如果降雪推遲,白色鼠反而易被天敵發現而遭捕食,體現了生物對環境的適應具有相對性。根據達爾文自然選擇學說可以推知,隨着降雪天數的增加,白色鼠的生存環境優越,有利於繁殖而數量會越來越多。如果降雪天數減少,白色鼠在生活中就會失去保護色的保護作用而遭大量被捕食,數量會下降,這種變化的環境對老鼠體色起到了自然選擇的作用,即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模型的適應性

模型的適應性研究本質上借用了生物學上"適應性"的意思,是指某個模型應對它所對應的實踐場合變化的能力。即,當實際問題發生波動時,模型是否仍然成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