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追和四絕·餔欼糟醉者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追和四絕·餔欼糟醉者多》是元朝文學家陸文圭的作品之一。

陸文圭,字了方,江陰人。幼時就聰穎過人、悟性極高,讀書過日成誦,終身不忘,學識廣博。十八歲時,以《春秋》中鄉試。二十幾歲時,遭遇了南宋的滅亡,由宋入元,隱居在城東,自稱為「牆東叟」「牆東老叟」等,後人因此習慣稱其為「牆東先生」。元延祐時期設置科舉考試[1],被迫應試,再中鄉舉。因他聲望之高,元廷多次派遣使者請求他出官。後以疾卒,卒年八十五歲。

追和四絕·餔欼糟醉者多

文學思想

元代儒士群體的文化活動主要表現為文學創作和學術研究。陸文圭被稱為「東南學者之宗師」[2],從《四庫全書》本《牆東類稿》留存的文章及其詩文情況來看,其一生所作文章300 多篇,存詩詞 28 首。除上述作品之外,另有《常州先哲遺書》本出補遺一卷,《宋元三十一家詞本》(光緒刻)出《牆東詩餘》,對文詞均有補充。其中補文3篇,補詩詞4篇。

從文章寫作來看,內容較為豐富,誥詔、策論、題跋、遊記、書信、序文、墓志銘等題材無不包含,寫作中注意文體結構,貫徹了「為政以詩書」的觀念,遵循唐韓愈美學思想的核心「文以貫道」。從詩詞整體留存來看,前期作品描寫日常生活約占一半,並無真實感情流露。陸文圭晚年所寫的詞曲,內容上較之前充實,藝術上也逐漸趨於成熟。

創作觀點

根據文章創作,陸文圭對體裁和風格,提出了兩種不同標準。一為「言近旨遠」,二為「風氣兼備」。對於當時社會流行的浮華文藻提出了開創性的新要求,有利於文學環境的淨化,也為後世思考文章創作觀點提供了新思路。

(1)「言近意遠」的寫作手法。「言近意遠,文簡義明」是陸文圭提出的寫作手法。他批評當時社會浮靡虛飾文風,他認為,好的文章,應以內容為本,具備文勢連屬,詞約理備的特點。使得文辭為內容服務、不單流干表面,要使得意蘊口味無窮,成文有文質兼備的特質。

(2)「風氣兼備」的文章風格。「風氣兼備」是陸文圭一直倡導的文章風格。陸文圭認為,文章的思想情感,是一種內在的、能感染人的精神力量,有了文風,文章才能鮮明而生動,再和作家的氣韻、才調相融,通過通過準確、簡練、明晰的語言,表現出行文中的典實、用事,做到理致、氣調和事義完美融合。這一文學上的新觀點,使得文人提高了對文章寫作的認識,有利於更高品質的文章的出產。

視頻

追和四絕·餔欼糟醉者多 相關視頻

0402-005 初一歷史 宋元時期的都市和文化
中國歷史文化----107宋元時期書畫藝術發展

參考文獻

  1. 延祐復科,被停廢的科舉制度在元朝的坎坷復興路,騰訊網,2019-05-30
  2. 陸文圭詞28首,個人圖書館,2022-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