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文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文圭(1252年~1336年 ),元代文學家。字子方,江陰(今屬江蘇)人。博通經史百家,兼及天文、地理、律歷、醫藥、算術之學。南宋咸淳初,陸文圭18歲,首中鄉試,宋亡,隱居城東,人稱「牆東先生」。元代延□年間恢復科舉,官員強令他就試,再中鄉舉。他的對策有:救流民、革貪吏、拯鹽法、拯鈔法等,皆切中時弊。朝廷幾次徵聘他入朝,都因年老多病,未能成行。有《墻東類稿》[1]

陸文圭現存詞28首。其中約有一半是以描寫歌妓和艷情為內容的。但是這一時期的詞人大多有亡國和戰亂的經歷,因此他們的詞中最有價值的部分皇抒寫懷念故國的《泰離》之悲的詞作。南宋入元的詞人如趙盂帄曹伯啟姚雲文以及劉等陸文圭等人,他們的詞作都表現了對故國的懷思以及家破人亡的隱痛[2]

參考文獻

  1. 陸文圭. [2019-03-19]. 
  2. 中國散曲與曲詞精讀講堂. 青蘋果數據中心. 27 January 2014: 117–. GGKEY:PBAY57XEUR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