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迪特里希·費雪迪斯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迪特里希·費雪迪斯考 Dietrich Fischer-Dieskau

迪特里希·菲舍爾-迪斯考(德語:Dietrich Fischer-Dieskau,1925年5月28日-2012年5月18日,原名Dietrich Fischer von Dieskau),德國男中音,同時他也是指揮家畫家音樂作家和評論家。他被認為是當代最重要的男中音之一,灌錄過大量唱片(超過400張)[1]

簡介

他1925年5月28日出生於柏林,十六歲與著名巴哈作品演唱家葛奧格‧華爾特(Georg Walter)學習聲樂,之後進入柏林高等音樂院,師事赫曼‧懷森伯恩(Hermann Weissenborn)。1943年因為服役加入軍旅,參加戰爭被捕,曾在義大利度過戰俘生活,直到1947年才獲釋。

二次世界大戰後不久,費雪迪斯考便開始在世界樂壇嶄露頭角,用他充滿魅力、給人高度信賴感的歌喉征服樂迷,更帶動當時停滯的藝術歌曲演唱潮流!1947年在德國弗萊堡演唱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是他職業演唱的初登台,次年進入柏林市立歌劇院演唱威爾第《唐‧卡羅斯》。

1951年他在畢勤指揮下,首度前往倫敦、愛丁堡演出,在大不列顛島上名噪一時,更被樂評譽為「大戰後最傑出的藝術歌曲演唱家」。同年薩爾茲堡音樂節搭配福特萬格勒,並在慕尼黑音樂節演唱華格納《唐懷瑟》中的沃夫岡,更加穩固樂壇地位。

布列頓1962年所寫的《戰爭安魂曲》,雷曼(Reimann)於1978年創作的歌劇《[[李爾王]》中的男性獨唱部分,都是專為他量身訂作。當然除了藝術歌曲之外,他同時也有寬廣的歌劇演出,例如1964年演出的貝爾格的現代歌劇《伍采克》,就堪稱一絕[2]

這位世紀僅見的德國男中音,專擅舒伯特沃爾夫的藝術歌曲,尤其是舒伯特三大聯篇《冬之旅》、《美麗的磨坊少女》、《天鵝之歌》的詮釋無人能出其右,事實上他的海頓貝多芬、舒伯特、舒曼、布拉姆斯、理查史特勞斯的藝術歌曲演唱,都堪稱歌壇翹楚。

他的歌聲具備男高音的音色與音域,聲線優美精準、演唱端正超凡,尤其對詩中文字與音符的結合敏感深刻,因而成為當代卓越不凡的男獨唱歌手,演唱曲目超過1000首,即使不惑之年依然錄音不輟。

他曾與貝姆灌錄馬勒《悼亡兒之歌》、莫札特《魔笛》,與福特萬格勒合作馬勒的《青年流浪之歌》,與李希特合作巴哈《B小調彌撒》,與克路易坦合作佛瑞《安魂曲》,與弗利柴合作莫札特《唐喬望尼》。他也經常與女高音舒瓦茲可芙搭檔,更在1970年代中期甚至「一時技癢」擔任指揮。

1992年10月31日,費雪迪斯考在慕尼黑演出最後一場音樂會,便宣佈退出演唱舞台。2005年DG為了慶祝這位永遠的最佳男中音八十大壽,推出一系列他的大部頭錄音,輯輯都有不得不收藏理由。


視頻

Abendemfindung K.523
費雪迪斯考演唱巴赫清唱劇 Fischer-Dieskau sings Bach Cantata, BWV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