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連年有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連年有餘是由蓮花鯉魚組成的中國傳統的吉祥圖案,用以稱頌富裕祝賀之意。「連」是「蓮」的諧音,年是「鲶」的諧音,「余」是「魚」的諧音,又年年有魚·連年有餘是稱頌富裕祝賀之詞。「連年有餘」是人們的美好願望,所以成了書畫家們的常用書畫題材,也是許多民間藝術的表現主題,民間年畫剪紙、玉器中都有這類題材,採用諧音寓意,屬于吉祥寓意的表現形式,也稱年年有魚。

連年有餘寓意

每逢春節,人們總要供奉活鯉,並要在晚上吃芋(魚)頭,以示來年豐收。在包餃時也要剩很多菜餡以示來年財余。今天,連年有餘不僅常見於平常百姓,在各企業單位中亦能盛行不衰[1]

連年有餘作品

連年有餘年畫

武強年畫《連年有餘》和楊家埠年畫《連年有餘》

古代吉祥圖案

古代吉祥圖案。主要以鲶魚作成裝飾紋樣,寓意「連(蓮。連同音)年(鲶。年同音)有餘(魚、余同音)」。在清代的各種裝飾上常見應用。

剪紙

窗花剪紙與其他一些種類剪紙最大的區別在於窗花剪紙的裝飾性更加強烈一些,尤其是每到逢年過節的時候,家家戶戶都要製作出精美的窗花來,並且粘貼到新糊好的窗戶上面,白色的背景和紅色的窗花剪紙,對比鮮明的顏色使得讓節日的氣氛和感覺立刻呈現了出來。

傳統的窗花剪紙本身題材也非常的多,都是一些較為吉利的題材,譬如今天這個窗花剪紙教程,採用的就是比較常見的「蓮年有魚」的題材,並且使用的是金魚,從而又更加多了一份財富積累的吉祥祝福。自由的構圖和完整的結構使得整個窗花顯得更加的好看,傳統韻味也更加的濃厚。

1.剪紙前的準備工作,將數張單面彩紙疊落進行放置,並且使用訂書機將彩紙落訂起來,保證其在剪紙的時候不會出現滑動。

2.描圖,本窗花剪紙圖案並不複雜,因此描圖可以藉助於打印機出圖,同時也可以藉助於手繪描圖[2]

3.剪紙和刻剪,可以首先通過剪紙的方式完成大輪廓和大結構的製作,保證成型的完整性和準確性,然後再藉助於刻剪的方式讓窗花的細節 得到體現,當然在具體的創作過程中,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作出相應的調整。

視頻

連年有餘 相關視頻

【A387】趣織社_連年有餘套裝_教程
剪紙—連年有魚之四環剪紙作品送給你,祝你2018事事如意連年有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