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連城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連城訣》原名《素心劍》,是金庸武俠小說。1963年成書,最初載於香港《明報》,以及新加坡《南洋商報》合辦。

內容簡介

故事講述一個純樸鄉下青年狄雲,本與師父戚長發及戚長發的女兒戚芳隱居於湘西沅陵南郊,他與師妹戚芳本是一對青梅竹馬的戀人。有一天,他們師徒三人到荊州參加戚長發的師兄萬震山的壽宴,期間戚長發突然無故失蹤。與此同時,萬家誣陷狄雲盜竊及非禮萬震山的小妾,狄雲因而送官被囚。萬震山的長子萬圭為了博取戚芳的歡心,一方面告訴戚芳會盡力營救狄雲,另一方面卻收買了地方官,將狄雲重判。由於戚芳認為狄雲再無法獲釋而感到徬徨無助,最後答應了萬圭的婚事。

狄雲在獄中不斷受到一名躁狂囚犯丁典虐打,因丁典認為狄雲是荊州知府凌退思派來向丁典套取連城訣的秘密。當狄雲得知戚芳嫁給萬圭後,便憤然自盡。幸得丁典剛好練成天下無敵的神照功,把已斷了氣的狄雲救活過來。自始丁典相信狄雲並非奸細,而二人更成了亦師亦友的生死之交。丁典同時教授狄雲神照功,此舉對於狄雲日後有莫大幫助。丁典後來帶狄雲越獄,希望與一生摯愛,荊州知府凌退思的女兒凌霜華見面,後來丁典在凌府中發現凌霜華已身故,丁典因吻了凌霜華棺木,中了凌退思在棺木上塗上的金波旬花毒。丁典知自己中毒命不久已,告知狄雲連城訣、神照功之秘密,以及他與凌霜華的故事。

原來九年前丁典在長江三峽目睹戚長發、萬震山等三師兄弟合力圍攻他們的師父梅念笙,企圖奪取梅念笙[1]的連城劍法口訣,梅念笙身受重傷,雖為丁典所救,但最終傷重而死。梅念笙臨終前將連城訣、神照功傳授給丁典。而江湖流傳梅念笙擁有一張藏寶圖,丁典因為梅念笙安葬立碑,令不少江湖人士認為梅念笙的藏寶圖已落入丁典手中,特意上門向丁典索取藏寶圖。丁典為免麻煩,決定四處經商。後來,丁典在武昌一賞菊會中結識了翰林凌退思之女凌霜華,二人一見鍾情,後來丁典在荊州再遇上凌霜華,二人展開戀情。後來凌霜華向凌退思表明與丁典的關係後,凌退思引丁典到府中,再用毒迷暈丁典,將他囚在牢中。原來凌退思雖為翰林,亦是江湖幫會老大。他從史書中發現南北朝梁元帝將大量財寶收藏於荊州,一千年來無人發現,故用盡方法取得荊州知府一職,以便尋寶。他亦相信梅念笙的連城劍訣其實與寶藏有關,故利用女兒擒獲丁典,迫他說出連城劍訣。凌霜華為表對丁典忠貞,亦自毀顏容,最後死了亦被父親利用毒害丁典。

丁典死後,狄雲知道戚芳與萬圭生下了女兒「空心菜」(狄雲兒時的暱稱)後,傷心失落地離開了江陵城。之後狄雲在一間破廟用計將喜歡吃人肉的寶象僧毒死,又將自己破爛衣服換上了寶象的血刀門僧袍,此舉卻被人誤以為他是血刀門弟子,引致江湖正派人士圍攻。剛好遇上西藏血刀門好色的掌門血刀老祖,血刀老祖誤認狄云為寶象徒弟,便出手保護。血刀老祖更擄走「鈴劍雙俠」中的水笙,帶着狄雲逃入西川。

大雪山遇上雪崩,眾人被困,血刀老祖將「南四奇 – 落花流水」中的陸天抒、劉乘風殺死,水岱因不願被折辱而求狄雲將自己用木棍殺死,花鐵干因向血刀老祖跪地求饒得免。狄云為了阻止血刀老祖殺害水笙,被血刀老祖扼致機近氣絕,反而幫助狄雲練成神照功最後一關,結果把血刀老祖擊斃。眼見血刀老祖已死,花鐵干便露出惡相,由於耐不住飢餓,不惜吃掉了同伴屍體。三人自始留在谷中待到回春。而水笙漸漸了解到表面冷漠的狄雲本性是善良的。當積雪融解,江湖正派人士尋到谷中來。花鐵干誣捏狄雲與已有婚約的水笙有苟且行為,狄雲獨自離去進行復仇。

狄雲尋到令他冤枉下獄的萬家,又查到自己師父戚長發,一如丁典所講是個陰險冷血的壊人。戚芳發現萬震山早已將戚長發殺害,萬圭無情地殺死戚芳。最後高潮是萬震山父子、凌退思等人破解了連城訣的密碼,一齊來到天寧寺搶奪寶藏,而原來戚長發只是裝死,為爭奪寶藏來到天寧寺,並將萬震山殺死,想暗算狄雲但不成。戚長發、萬圭、凌退思、花鐵乾等人最終發現寶藏,並前去搶奪,狄雲目睹眾人因搶奪寶藏而失去理智,瘋狂地互相廝殺,原來當年梁元帝為防人奪取寶藏,在寶藏中落下劇毒,眾人因接觸寶藏後中毒而變成瘋癲。狄雲卻領悟貪念才是人世間最大的毒藥,把人性變得墜落無情。

目睹這滅絕人性場面,加上戚芳的離世,狄雲對於現世人性之黑暗及貪婪已經不存任何希望,決定帶同戚芳遺下的女兒「空心菜」回到雪谷歸隱。而水笙正默默地在雪谷等着他。的隨報附送的《東南亞周刊》。全書共12章[2]

視頻

連城訣 相關視頻

連城訣:大結局真美好,空心菜亮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