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近藤信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近藤信竹 海軍中將

近藤信竹,(1886年9月25日 -1953年2月19日)日本海軍大將[1]山本五十六的副手。歷任海軍軍令部次長。 第二艦隊司令官,侵華艦隊司令官,南洋作戰艦隊總指揮等職務,參加了中途島、瓜島等戰役。

總指揮官

近藤信竹大將在太平洋戰爭開戰時是海軍中將、第二艦隊(巡洋艦隊)司令長官。是聯合艦隊中僅次於山本五十六大將的資深提督。太平洋戰爭開戰時,在聯合艦隊司令長官指揮下,海軍有二大作戰計畫。一個是殲滅在珍珠港的美太平洋艦隊主力;另一個是消滅在東南亞的盟軍艦隊和航空部隊,確保該方面的資源地帶。前者是海軍單獨的作戰,後者預定與陸軍協同進行。近藤中將是負責後者作戰的南方部隊總指揮官。為完成任務,中將指揮下的部隊分成五部分:「航空部隊」、「菲律賓部隊」、「馬來部隊」、「潛水部隊」、「南方部隊本隊」。

作戰計畫

航空部隊由第十一航空艦隊司令長官冢原二四三中將指揮,以基地航空部隊為主力,目的是殲滅在菲律賓北部的航空兵力。菲律賓部隊以第三艦隊司令長官高橋伊望中將指揮下的第三艦隊為基幹部隊,主要任務是攻佔菲律賓北部的陸軍部隊的海上護衛和登入支援。馬來部隊以南遣艦隊司令長官小澤治三郎中將指揮的南遣艦隊為基幹,負責攻佔英屬馬來半島要地的陸軍部隊的海上護衛和登入支援及航空作戰。潛水部隊是第六潛水戰隊司令官河野千萬城少將指揮的以潛水艇為主的部隊,負責東南亞水域的偵察、巡邏和攻擊敵艦船。南方部隊本隊是以近藤中將直接指揮的第二艦隊為基幹部隊,主要任務是支援該方面的全部作戰。

以上各部隊的作戰計畫都安排得很得當,菲律賓北部的航空殲滅戰取得了超出預期的成果,早早就獲得了該方面的製空權。同時刻,法屬印度支那南部的航空部隊在馬來附近,取得了擊沉英遠東艦隊主力戰艦「威爾士親王」和「反擊」的大戰果;開戰之前,在台灣南部的航空部隊,即一式陸攻的鹿屋航空隊本隊,變更原有的計畫派遣至西貢西南的基地,在這次海戰中立下汗馬功勞。這在外表上是看不出的成功指揮。

這樣,近藤中將指揮的南方部隊,在開戰後數天內,確實地獲得了東南亞方面的製空權和製海權,保證了該方面的陸軍部隊作戰。近藤中將開戰時在南海中的旗艦「愛宕」上觀察了全部作戰,菲律賓和馬來作戰告一段落後,昭和17年1月上旬,該艦回航到馬公,準備以後的作戰。

戰果碩碩

期間,山本大將於12月28日將菲律賓部隊的大部份編成「荷印部隊」,由高橋伊望中將任指揮官。該部隊的任務是攻佔荷屬東印度。山本大將為協助這支部隊,昭和17年1月6日,山口多聞少將指揮的第二航空戰隊離開南雲中將指揮的機動部隊,編入近藤中將的南方部隊。2月8日,南雲忠一的本隊也納入近藤中將的指揮下。這樣,聯合艦隊的大部分都由近藤中將指揮。2月19日,南雲部隊和基地航空部隊的一部分攻擊了澳大利亞西北部要沖達爾文港,成功地給與了該地的盟軍以大的打擊。

近藤中將指揮南方部隊本隊於2月12日,進入西裏伯斯島東南部的斯塔林灣。當時,高橋部隊、小澤部隊、冢原部隊正繼續打擊荷屬東印度方面的敵艦艇和航空部隊,協助陸軍部隊的作戰。近藤中將與在斯塔林灣的南雲中將進行了作戰磋商。2月25日,指揮南方部隊本隊從該灣出擊,進入爪哇島南方海面。2月28日至3月5日間,擊沉敵艦船五艘、捕獲三艘。其中,近藤中將的旗艦「愛宕」和二號艦「高雄」擊沉美輕巡洋艦「埃德索爾」。同時,南雲部隊擊沉敵船舶七艘,冢原部隊於2月27日擊沉美空母「蘭利」。這次作戰後,近藤中將於3月7日返回斯塔林灣。

3月10日,陸軍部隊的荷屬東印度作戰以攻佔爪哇島告一段落。接著,近藤中將按山本大將之命,計畫了殲滅印度洋方面敵艦船和航空部隊的作戰。結果是,南雲部隊攻擊了錫蘭島的科倫坡、亭可馬裏兩港附近的敵艦船和航空部隊,小澤部隊和潛水部隊主要在孟加拉灣掃蕩了印度洋的敵艦船。這些部隊的作戰非常成功,4月5日至9日間,南雲部隊擊沉了英空母一艘、重巡一艘和擊落了許多敵機,小澤部隊擊沉了大型船舶二十三艘,潛水部隊擊沉了五艘。作戰期間,近藤中將主要在新加坡泊地,指揮全面作戰。

非凡將領

第一階段結束,近藤中將取得了超出開戰前預期以上的好成果。 事實比任何雄辯更有力的說明了近藤中將是非凡的將領,換言之,近藤中將和南雲中將並列為初戰期的主角。這絕非是偶然的。看中將的經歷就可明白,近藤中將歷任軍令部關系要職和高級將官,在海軍中極為稀少。具體的說,他有海軍大學校及軍令部工作和海上部隊相互交替的經驗,成為大佐後就沒有其他別的工作。用當時海軍的用語來說,他是軍令一筋之人(軍令部嫡系)。在此期間,他不僅從事桌上的研究還前往實地體驗。

中途島作戰

昭和17年4月10日開始的聯合艦隊第二階段作戰中,山本大將交給近藤中將最初的任務是,作為攻略部隊指揮官直接指揮企圖攻佔中途島的陸海軍部隊。製定計畫時,近藤中將正從第一階段作戰中返回。事前聯合艦隊司令部並沒有作任何商談。

中將於5月1日向山本大將報告第一階段作戰時,曾進言相比中途島作戰,應優先進行從拉包爾南下切斷美澳聯系的作戰。還有,中途島佔領隊乘船的船隊集合地以特魯克作泊地不容易被察覺。這兩個建議,從作戰全局來看沒有被採納。

近藤中將指揮第二艦隊主力,於5月29日從廣島灣的柱島泊地出擊。之後在5月28日從塞班出擊的中途島佔領隊的十二艘輸送船和護衛部隊的西北方位置。繼續東進駛向中途島。但是,佔領隊所乘的船隊在預定登入的6月7日三天前,即4日,早早的就被察覺全部作戰企圖的以中途島為基地的美軍飛行艇發現。而且第二天,在敵我空母機動部隊之間的戰鬥中,南雲部隊大敗,受此原因,中途島作戰中止。更不幸的是,近藤部隊所屬的第七戰隊大巡「三隈」和「最上」發生沖突事故,7日中午前,在敵艦載機攻擊下,遭「三隈」沉沒、「最上」大破的悲慘命運。當時的情況、以及所發生的事,指責近藤中將的責任是很困難的。

支援陸海軍

中途島海戰參戰部隊返回了內地。昭和17年8月7日,美軍在索羅門群島南部的瓜達爾卡納爾島登入。為應付這突發事件,令近藤中將首先從內地向東南方面出擊。近藤中將指揮第二艦隊主力,經特魯克進入索羅門群島的東方洋面,指揮稍遲來該海面的南雲中將指揮的部隊,負責支援瓜達爾卡納爾島方面作戰中的陸海軍部隊。

炮擊飛機場

瓜達爾卡納爾島攻防戰中,近藤部隊最早活躍的場合是10月13日,為呼應陸軍部隊的總攻擊,傈田健男中將指揮以第三戰隊為基幹的部隊炮擊瓜達爾卡納爾島上的飛機場。這次作戰很成功,飛機場陷入火海。但陸軍部隊的總攻擊失敗了。這之後,11月12日夜,以第十一戰隊(比睿、霧島)為基幹的部隊實施對瓜達爾卡納爾島飛機場的炮擊作戰,該部隊與有力的敵艦隊遭遇,擊沉輕巡洋艦二艘、驅逐艦四艘,日軍失去了比睿號戰列艦和二艘驅逐艦。13日夜間,雖然外南洋部隊指揮官三川軍一中將受命指揮部隊攻擊飛機場,但並沒有取得充分的成果。結果是由近藤中將直接指揮部隊實施對瓜達爾卡納爾島的夜間炮擊。近藤中將於14日夜,指揮第四戰隊(愛宕、高雄)、戰艦「霧島」、輕巡「長良」、「川內」和九艘驅逐艦突入瓜達爾卡納爾島附近。此時,近藤部隊與美軍小威利斯·奧古斯塔斯·李艦隊交戰,判定擊沉三艘驅逐艦,重創一艘戰艦、一艘驅逐艦。日軍損失霧島號戰列艦和一艘驅逐艦,更重要的是,當夜的炮擊飛機場不得不中止。更糟糕的是,當夜為增援而進入瓜達爾卡納爾泊地的四艘運輸船,遭敵艦隊炮擊和敵機攻擊全部毀滅。沒有達到輸送陸軍部隊的作戰目的。這三天的夜戰是瓜島戰役的轉捩點,日本聯合艦隊再也經不住消耗了。

撤收作戰

近藤部隊在海戰告一段落後向山本報告,為了損傷艦的應急修理返回了特魯克。大本營海軍部討論了逐次向瓜達爾卡納爾島的輸送失敗和該島的戰況,12月31日,決定放棄奪回該島,將該島所在的部隊撤收。

近藤中將指揮以第二艦隊為主力的前進部隊,在瓜達爾卡納爾島北方約600海裏(約1100公裏)附近的海面行動,支援護衛三次撤收作戰。當時,美艦隊並沒有一艘可作戰的航空母艦,對僅擁有第二航空戰隊的一艘空母「隼鷹」的近藤部隊並沒有構成挑戰。昭和18年2月7日,上述的撤收作戰結束後,近藤中將指揮的第二艦隊的大部分返回特魯克,準備次期作戰。

近藤信竹年譜

昭和 2年12月 1日 海軍大學校教官 、海軍大佐

4年11月30日 「加古」艦長

5年 6月18日 軍令部作戰課長

7年12月 1日 「金剛」艦長

8年11月15日 海軍大學校校務主任、 海軍少將

10年 3月15日 聯合艦隊參謀長兼第一艦隊參謀長

12年12月 1日 海軍中將

13年12月15日 第五艦隊司令長官

14年10月21日 軍令部次長

16年 9月 1日 第二艦隊司令長官

18年 4月29日 海軍大將

18年 8月 9日 軍事參議官

18年12月 1日 中國方面艦隊司令長官

20年 5月15日 軍事參議官

20年 9月 5日 預備役

資料來源

  1. 連陽標統. 連陽標統:梅樂斯瞎編髒話旗語,戲弄日艦隊司令近藤信竹. 每日頭條. 2020-04-07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