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迎春門 (臺南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迎春門

圖片來自vrwalker

迎春門,又稱臺灣府城大東門,是清朝臺灣府城的設置14座城門之一,位於今臺灣臺南市東區,當前屬為中華民國國定古蹟,同時也是臺灣現存最具規模的城樓[1]

歷史

清領時期

雍正三年(1725年),臺灣府建城並開始修築木柵,第一座動工興建的城門便是大東門,最初興建時為木造且有樓臺的柵門。位於城廓的東南方,內接東門大街。由於城門位於東安坊,因此或稱東安門。乾隆元年(1736年),大東門改木道門為磚石城門。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臺灣爆發林爽文事件,事平之後,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城桓改為三合土,大東門改建為兩層的城樓,歇山重簷式屋頂,四周廊道,將臺灣府城各門的城臺加高,臺上建造城樓,以加強府城的防禦能力,作為臺灣府城的大東門,迎春門是臺灣郡城東向的交通孔道,城樓高大。在城外則設有東外護城垣,是由永康門東郭門仁和門、艮方砲臺及巽方砲臺等防禦系統組成,而周圍民宅則遍佈,居民依城門石壁築屋而居。

近代

1895年,日軍由三面圍攻臺南府城,至10月22日,日軍由小南門入城,從此以後,城垣開始遭遇被拆除的命運,城門也因年久失修,逐漸傾朽。明治34年(1901年),政府發佈市區改正計畫,大東門被規畫為圓環綠園獲得保存,昭和10年(1935年)12月5日,臺灣總督府將其以「臺南城」的名義公告為臺灣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史蹟。

二次戰後,大東門周圍遭民居占用,城樓於1952年時遭到部分改建。1955年8月艾瑞絲颱風帶來連日豪雨,9月1日5時10分城垣崩塌,壓毀一旁的民居,釀成慘案,造成十人當場活埋,大東門僅存石砌城臺。災情發生後,博愛路派出所在5時44分才接獲通報,隨即通知救災單位出動。因僅靠人力不足救災,警察局第二分局長嚴季絮指示向民航空運公司、台糖農業工程處借調起重機、工程車來支援救災。

1975年,台南市政府修建城樓,古貌未減,窗的造型多變化,有書卷、扇形、方型、八角形。紅柱白牆。橙瓦燕尾,典雅穩重,配合臺南市觀光年的「臺南市整修名勝古蹟三年計畫」,政府乃於1977年將大東門依原來的外貌形式重建。1985年11月27日,大東門被政府公告為三級古蹟。現在的大東門則位於東門路一段與勝利路口,以圓環形式坐落於道路中央,是臺南市的地標之一。

2020年12月底,大東門與兌悅門大南門小東門段城垣殘跡、南門段城垣殘跡、東門段城垣殘跡巽方砲台以「台灣府城城門及城垣殘跡」通過文資審議升格為國定古蹟,後續將辦理公告。[2]

建築

大東門在石砌城臺上建有城樓,[3]城樓高兩層,二丈八尺,為重簷歇山式結構,覆有橘色筒瓦。城樓四面壁身為白色,二樓開有八角窗和扇型窗

大東門的城臺為長條型花崗岩堆砌而成,城基宏偉雄厚,門洞居中,西側拱門上銘刻著「迎春門」,東側石質橫額一塊題「東安門」。

參考文獻

  1. 成功大學建築系,〔台灣府城大東門〕
  2. 台灣府城6遺跡 升格國定古蹟,自由時報,2020-12-28
  3. 國立嘉義大學應用數學系,計畫主持人陳嘉文. 臺灣建築史網站. [2010-02-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