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郭門 (臺南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臺灣府城東郭門

圖片來自pixnet

臺灣府城東郭門臺灣府城的東外城的城門,位於東外城的東端,清代大東門外街上。建於1836年,1927年拆除,址在今臺南市東區東門路二段林森路一段口旁的宏觀世貿大樓。東郭門的石質門額,經臺南市政府公告為一般古物。[1]

歷史

清朝嘉慶年間,城外的大東門外街已成為糖廍、棧房的集中地。道光十二年(1832年)經歷張丙之役。事件平息後,臺灣府城重修城郭,並增建東外城,以竹圍包覆,將東門外街一部分納入城內,設永康門、東郭門、仁和門。東外城於1836年左右完成。東郭門位於臺灣府城往東至仁德和太子廟的交通孔道。日治時期該址附近設有輕便車道發車所,手押臺車軌道曾繞東郭門南側而過。昭和二年(1927年),東郭門城樓已毀,為配合市區道路計畫與大南門修繕工程,東郭門之花崗岩門座遭拆除,作為大南門修繕材料之用。門額存於臺南市文化局。

建築

東郭門在城臺上築有城樓,為重簷歇山頂。東郭門的形制、尺寸是東外城的三座城門之中最完整的,是三者之中唯一築有城樓者。券洞上有石質門額,陰刻「東郭門」三字,落款「道光丙申」,「端月吉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