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兌悅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兌悅門
圖片來自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兌悅門俗稱咾咕石城門,是臺南市中西區的國定古蹟

位於正西方,屬於八卦中的「兌」方,故取名為兌悅,為昔日臺灣府城西外城三座城門中唯一僅存,也是臺南市現存四座城門中唯一具有通行功能的城門。

城門所在地是昔日五條港新港墘港。

歷史沿革

道光十二年(西元1832年)張丙之役後,清廷大幅在臺灣府城各城門增建甕城,臺灣府城之西外城、東外城因此同時建造。

西外城的範圍從靖波門(小西門)延伸到鎮北門(小北門),將鎮海門(大西門)包覆住。

兌悅門[1] 建造於清道光十五年(西元1835年)時增建。建造基座因使用珊瑚礁岩又稱為咾咕石,又名咾咕石城。

兌悅門為當時台灣府城大西門的外城。與小西門的外城<奠坤門>、小北門的外城<拱乾門>共同築成一道外城,抵禦海盜騷擾。

日治時期城牆因闢建道路而拆除,現存城門只剩下大東門、大南門、小西門、兌悅門四座;唯有兌悅門、門內的<修造咾咕石街路頭碑記>、石獅爺仍在。

建築特色

兌悅門高四公尺,厚三公尺。門洞寬三公尺,上做半圓拱形,用紅磚砌築。門座內側設有踏階,供登城之用。

其基座以咾咕石為材料,再砌上紅磚、以白灰粉刷。

城門西立面並設置垛牆鎗口

參考文獻

  1. 兌悅門,文化部文化資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