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邁克爾·舒馬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邁克爾·舒馬赫
出生 1969年1月3日
國籍 德國
別名 舒米
職業 F1賽車手
知名於 7次世界冠軍


邁克爾·舒馬赫(Michael Schumacher),1969年1月3日出生於許爾特,德國一級方程式賽車車手,現代最偉大的F1車手之一,在他頭16年的職業生涯中,幾乎刷新了每一項紀錄。總共贏得7次總冠軍,亦曾是唯一贏得總冠軍的德國車手。

2006年,邁克爾·舒馬赫宣布退役。 2010年初,舒馬赫宣布復出,加盟前身為布朗車隊的梅塞德斯車隊。2012年10月4日,舒馬赫在鈴鹿再次宣布退役。

2013年12月29日,舒馬赫在[[法國阿爾卑斯山|區滑雪時發生事故,頭部撞到岩石,嚴重受創。陷入昏迷。2014年1月22日,舒馬赫自發生滑雪意外後陷入昏迷已超過3周,甦醒機率降低,專家預估舒馬赫可能成為永久性植物人。2018年12月,在遭遇滑雪事故五年後,車王舒馬赫從昏迷中甦醒。語言交流尚存在困難,但情況已經有了非常大的改觀,已經無需通過插管維持生命。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邁克爾·舒馬赫 職業 一級方程式賽車手
外文名 Michael Schumacher 出生地 德國赫爾姆海姆
別名 舒米 出生日期 1969年1月3日
所屬運動隊 法拉利 國籍 德國
血型 O型 民族 日耳曼
身高 1.74米 愛好 足球,橄欖球,卡丁車
體重 75公斤 重要事件 7次世界冠軍


早期經歷

從小接觸賽車

邁克爾·舒馬赫父親為磚匠,也是一個卡丁車場的負責人,這種條件使他自幼即有機會從事卡丁車運動。母親在卡丁車賽場周圍經營一家快餐店,在父母和環境的影響下,舒馬赫從小就喜歡賽車,在6歲的時候就獲得了家鄉卡丁車比賽冠軍。儘管家庭經濟條件不甚富裕,但舒馬赫的父親仍然替他爭取到了足夠的贊助,使得舒馬赫很早就得以展露他的才華。

卡丁車時代

1983年開始參加卡丁車比賽;1984年、1985年他連續兩年取得德國青少年卡丁車總冠軍,1986年-德國青年卡丁車季軍,歐洲卡丁賽亞軍,歐洲卡丁車決賽季軍。

1987年,邁克爾·舒馬赫參加卡丁車大賽並獲得冠軍,開始了其職業賽車生涯,出色的表現使他受到了梅塞德斯奔馳(Mercedes-Benz)車廠的讚賞,拔擢他參加F3以及房車賽事。

職業生涯

初階方程式時代

舒馬赫轉到福特方程式賽車,並在歐洲和德國的錦標賽中分獲第二名和第四名。同年,德國青年卡丁車冠軍,歐洲卡丁賽亞軍,歐洲卡丁車決賽冠軍。1988年德國卡丁車賽冠軍,歐洲福特方程式亞軍,德國福特方程式第六。

1989年,舒馬赫參加了德國三級方程式賽車,與他的隊友漢塞爾·弗倫岑並列第三名。1990年,他在該項賽事中5次獲勝,並在贏得澳門和斐濟大獎賽冠軍之後,取得了該賽季德國三級方程式的冠軍。同年在澳門站和哈基寧的撞車讓哈基寧與冠軍失之交臂。

1991年,他駕駛Sports cars贏得了在Autopolis舉行的比賽。同年,他初次參加F3000大賽,並在日本sugo的比賽中獲得第二名。舒馬赫首次涉足F1,代表喬丹車隊參加了比利時大獎賽。他在排位賽中獲得第七名,由於離合器出現故障,在正式比賽時未能跑完第一圈。這是他唯一一次代表喬丹車隊參賽,之後被貝納通車隊挖走。

貝納通車隊時代

1992年,舒馬赫8次登上F1的領獎台,其中在比利時站首次登上分站賽冠軍寶座。賽季結束時,他以53分獲得第三名。

1993年,他取得第四名,並贏得了葡萄牙站比賽的冠軍。

1994年,舒馬赫代表貝納通車隊參賽,擊敗了威廉姆斯車隊的塞納獲得了當年F1的冠軍。在澳大利亞站的比賽中一次有爭議的事故後,舒馬赫爾以一分的優勢擊敗了達蒙·希爾取得了冠軍。九次勝利後,舒馬赫贏得了他的第二個F1冠軍。

1995年代表貝納通車隊再次奪得世界冠軍。

法拉利車隊時代

1996年,舒馬赫轉到法拉利車隊,共贏得了三個分站賽冠軍。

1997年,舒馬赫贏得了摩納哥站、法國站、加拿大站、比利時站和日本站的冠軍,並以領先威廉姆斯車隊車手維倫紐夫一分的優勢進入了最後一站西班牙赫雷斯站的比賽。比賽卻又一次出現了爭議,兩人的賽車撞到了一起。維倫紐夫繼續比賽獲得了冠軍,舒馬赫卻被國際汽聯取消了成績。

1998年,法拉利賽車的可靠性能加強。雖然賽季一開始邁凱輪車隊占據了領先的地位,但是舒馬赫並未放棄,贏得了6個分站的比賽。在最後的角逐中,舒馬赫雖然獲得首發位置但起跑並不理想,隨後又在比賽中爆胎,從而第三次失去了奪冠的機會。

1999年,由於英國站中途的比賽發生了撞斷腳的意外,最終只取得44分,列總成績第4,當年最後兩站的比賽中重回賽場。為法拉利車隊奪得了自1983年以來的第一個年度車隊冠軍。

2000賽季,埃爾文加盟美洲虎車隊,舒馬赫開始與巴里切羅搭檔。這個賽季成為舒馬赫賽車生涯中最輝煌的賽季。雖然賽季中段的一些失誤使舒馬赫領先邁凱輪車手的優勢大大縮小,但舒馬赫奪冠的決心並沒有動搖。在倒數第二站日本鈴鹿站的比賽後,舒馬赫贏得了他的第三個世界冠軍並為法拉利車隊奪得21年來首個年度車手冠軍。在最後一站馬來西亞站中的比賽後,他還為法拉利車隊贏得了年度車隊冠軍。同年,為法拉利車隊奪得了21年以來首個車手總冠軍,同時也奪得了車隊總冠軍

2001年,法拉利車隊和舒馬赫從第一站澳大利亞站的比賽到最後一站日本站的比賽一直占優。在17站的比賽中,舒馬赫打破了無數的紀錄,並在倒數第5站匈牙利站的比賽中提前贏得了他的第四個世界冠軍。他現在是贏得大獎賽冠軍次數最多的紀錄保持者,超過了阿蘭·普羅斯特的51次分站冠軍,以及胡安·曼紐爾·方吉奧的五個世界冠軍的紀錄。

2002年,舒馬赫拿下第5次F1車手總冠軍。3月3日,舒馬赫用一場無懈可擊的勝利開始了一次史無前例的「攀登」,舒馬赫在澳大利亞取得了三連冠。3月31日,巴西大獎賽,這也是新款的F2002賽車的處子秀,本站獲勝後,舒馬赫將自己的分站奪冠紀錄改寫為55場。同年4月14日,舒馬赫在伊莫拉比賽中沒有給對手任何機會,拿下了自己的第56個分站賽冠軍。同年4月28日,車手們來到了西班牙,全場比賽都表現得非常穩健,他輕鬆的在西班牙捧起了冠軍獎盃。5月12日,比賽來到了奧地利,舒馬赫以1分09秒298的成績刷新了A1賽道的最快圈速紀錄,時速也高達310.8公里/小時,舒馬赫在自己從沒有贏過的A1賽道這樣獲得了第一場勝利。6月9日,比賽轉戰至美洲的加拿大,舒馬赫再次包攬了冠亞軍,他的獲勝似乎已經在某種程度上變成了一種「慣性」,人們也已經習慣了看到紅色一次又一次跳躍在F1領獎台的最高層,這場勝利也是自法拉利加入F1比賽後的整整第50場勝利。7月7日,英國站的爭奪在雨中展開,這場比賽的勝利也是舒馬赫個人職業生涯的第六十場勝利。日本鈴鹿,舒馬赫獲得了他個人的第64個分站冠軍,至此,法拉利車隊衛冕了車隊總冠軍,他的總積分是221分,而其中有144分都是來自舒馬赫。

2003年,在前幾站發揮不理想,但隨着F2003-GA的推出,舒馬赫再次證明了他才是當今的車神,成功第6次奪得車手總冠軍。2003賽季,舒馬赫與萊科寧和蒙托亞對冠軍頭銜展開了爭奪,美國大獎賽使又一個世界冠軍成為了舒馬赫的囊中之物,同時德國車王獲得的的車手冠軍頭銜也增加到了6個。

2004賽季,邁克爾·舒馬赫再次統治了F1賽場,在前13場比賽中他獲得了其中12場比賽的勝利,加上在賽季倒數第2場大獎賽-日本大獎賽再次拿到冠軍,從而使自己在2004年的獲勝場次達到了13次。

2005賽季,由於賽車的性能不足,舒馬赫只贏得了米其林輪胎罷賽的美國站。獲得車手季軍。

2006年,在蒙扎賽道奪冠,同年,日本站爆缸,跟車手總冠軍失之交臂,巴西站後,舒馬赫退役。之後一直留在法拉利擔任顧問。工作內容主要包含三個方面:間歇性出席F1分站賽,測試民用車、F1賽車。但德國車王沒有測試過法拉利的現役車型——F60。他一次駕駛法拉利賽車是2008年4月份在加泰羅尼亞賽道測試F2008。

2009年7月30日,法拉利官網宣布邁克爾·舒馬赫將從歐洲站起頂替頭部受傷的菲利普·馬薩出戰餘下的比賽。

2009年8月11日,舒馬赫宣布因為身體原因取消F1復出計劃,距離他7月底宣布復出只有12天。

2009年11月3日,2009年ROC世界車王爭霸賽國家杯決賽拉開戰幕,最終由舒馬赫和維特爾代表的德國隊以2比1擊敗新科F1世界冠軍巴頓和英國車手普里奧克斯,幫助德國隊取得冠軍,繼2007年、2008年後,第三次奪得ROC世界車王爭霸的國家杯冠軍。同時,在個人賽上,舒馬赫以微弱劣勢遺憾的輸給瑞典車手艾科斯特羅姆獲得車手個人亞軍。

梅塞德斯車隊時代 2009年12月23日,梅賽德斯奔馳宣布邁克爾·舒馬赫將在2010年開始代表梅賽德斯GP車隊復出,合同期為三年。這是舒馬赫在一年之內第二次宣布復出,不同的是他將效力於梅賽德斯GP馬石油車隊。

2010年,復出證明比預期更難。尤其是2010年賽車的操控特性。起初無法跟隊友羅斯伯格在排位賽競爭,之後在比賽中穩步提升,但在最後的排名是第9。

2011年,面對維特爾迅猛的攻勢與巴頓漢密爾頓穩健的發揮,韋伯的大器晚成,舒馬赫的表現略顯暗淡,直到加拿大站才列第4。全年總成績排第8,跟隊友羅斯伯格相比僅差13分。謝幕之戰(巴西大獎賽英特拉格斯賽道),舒馬赫緊隨維泰爾完賽,位列第7,年終排名第13。

2012年9月,舒馬赫回到斯帕,迎來職業生涯的第300場比賽,已經43歲的舒馬赫名列第7。

2012年10月4日,邁克爾·舒馬赫在鈴鹿正式宣布再次退役。


受傷昏迷

2013年12月29日,舒馬赫在法國阿爾卑斯山區滑雪時發生事故,頭部撞到岩石,嚴重受創陷入昏迷。2014年2月2日,舒馬赫在醫院昏迷了一個月後,開始漸漸甦醒,對醫生的指示出現反應,並且在腦部測試時眨了眼睛。

2014年3月8日,「歐洲許多腦部專家與舒馬赫妻子和弟弟進行了交流,表示舒馬赫恢復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後半生都是植物人狀態。」

2014年3月30日,F1方程賽車王舒馬赫的妻子科琳娜舒馬赫或決定在他們位於瑞士沃州城市格朗的一處住所中修建醫療套間,以迎接前世界車王回家。據估計,修建套間或將花費1210萬歐元(約合人民幣1.02億元)。雖然一切跡象均顯示舒馬赫甦醒的可能性未為樂觀,但是其妻科琳娜舒馬赫從未打算放棄。

2014年4月4日,德國F1車手邁克爾-舒馬赫的發言人薩賓·凱姆最新聲明稱,舒馬赫「出現了偶爾有意識和甦醒跡象」,「正在恢復中」。

2014年4月25日,俄羅斯RT電視台援引媒體消息稱,F1賽車手舒馬赫從昏迷中醒來,認出了妻子。發布該消息的媒體表示,舒馬赫的經紀人科姆已經通過德國RTL電視台證實了該消息的準確性。但是,《圖片報》隨後對科姆進行了採訪,科姆表示自己並沒有通過RTL發布任何消息,上一次就舒馬赫的受傷情況通過電視發布消息還是在德國電視一台的某脫口秀節目上。

2014年6月16日,舒馬赫已經脫離昏迷狀態,並離開法國格勒諾布爾大學醫療中心。舒馬赫的發言人扎比娜·凱姆在聲明中說,舒馬赫已經離開那家法國醫院,將繼續「漫長的恢復過程」。瑞士洛桑大學醫院發言人達西·克里森確認,舒馬赫已被轉移至這家醫院。

2018年12月,在遭遇滑雪事故五年後,車王舒馬赫從昏迷中甦醒。語言交流尚存在困難,但情況已經有了非常大的改觀,已經無需通過插管維持生命。


家族成員

生母:伊麗莎白(Elisabeth)

繼母:巴巴拉(Babarla)

弟弟:拉爾夫·舒馬赫(Ralf)(原F1豐田車隊車手,08年開始離開F1,已與奔馳簽訂DTM的合約)

弟弟:塞巴斯蒂安(Sebastian)(現A1車隊德國隊試車手,舒馬赫繼母與前夫的兒子,後在2005年改姓舒馬赫,原姓斯塔爾)

妻子:科琳娜(Corinna)於1995年8月1日與舒馬赫結婚

女兒:吉娜·馬麗亞(Gina Maria)(生日1997年2月20日)

兒子:米克·舒馬赫(Mick Schumache)(生日1999年3月22日)。

榮譽成績

比賽成績

世界冠軍次數: 7次(1994-1995, 2000-2004)

首次F1大獎賽: 1991年比利時斯帕

第一次獲得積分: 1991年意大利蒙扎(第5名)

首次登上領獎台: 1992年墨西哥(第3名)

首次分站賽冠軍: 1992年比利時斯帕賽道

首次杆位: 1994年摩納哥

F1大獎賽參賽次數: 269次

F1大獎賽登台次數: 155次

F1大獎賽分站冠軍次數: 91次

F1大獎賽杆位次數: 68次(2012年摩納哥蒙特卡洛賽道不是杆位)

F1大獎賽創最快圈速次數: 77次

F1大獎賽累計積分: 1571分

舒馬赫幾乎打破了F1的所有記錄。

年度車手總冠軍:7次(1994年、1995年、2000年、2001年、2002年、2003年、2004年) (第二名為胡安·曼紐·方吉奧5次)

連續奪得年度總冠軍次數:5次(2000年至2004年)

分站冠軍次數:91次(第二名為普羅斯特51次)

杆位次數:69次(前紀錄埃爾頓·塞納65次)

F1生涯總積分:1441分(第二名為普羅斯特798分)

單賽季最多分站冠軍次數:13次(2004賽季)

單賽季連續獲勝場次:7場(2004賽季)

登上領獎台次數:154次

比賽最快圈速次數:76次

單賽季個人最多積分:148分(2004賽季)[滿分180分]

在同一賽道奪得分站冠軍次數最多:8次(1994、1995、1997、1998、2001、2002、2004、2006)法國馬格尼庫斯賽道)

上演「帽子戲法」次數(在同一比賽同時獲得杆位、跑出單圈最快、奪得冠軍):22次

連續在分站賽上得分次數:2001年至2003年期間24站比賽連續得分

連續在分站賽上登上領獎台次數:2001至2002年期間連續19站

歷史上唯一一個曾經在一年的各個分站賽中全部進入前三名的車手:2002賽季

年度車手積分榜上跟亞軍差距最大的一次:2002年領先67分奪得冠軍.

在賽季過程中最早鎖定年度總冠軍:2002年離賽季結束還有6站時已經衛冕.



慈善活動

2004年末的印度洋海嘯,舒馬赫取消了新年聚會,捐出了1000萬美金(超越比爾·蓋茨等大富豪,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筆私人捐款)。而在聯合國幾年前的官方統計中,舒馬赫的捐款就超過了百萬美金。

舒馬赫十幾歲時,就將他參加F3比賽所獲得的3.2萬歐元獎金全部都捐了出去。

1995年,他將12.7萬歐元捐獻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筆錢是他原本要用來操辦婚禮的。

舒馬赫還加入了以下慈善組織、機構:Nazionale Piloti慈善足球隊、ICM(法國腦脊髓疾病研究所)


人物評價

超越范吉奧使他成為賽車運動的傳奇,在F1贏得6個世界冠軍是一個神奇的記錄,實現這個目標非常不容易。他生下來時就有這樣的基因,冠軍的基因,勝利者的基因。這種素質是與生俱來的---傑科莫·阿格斯蒂尼

從來沒見過舒馬赫,但是長時間以來一直敬佩他。他是F1之王,他經歷過很多挫折,也受到過很多指責---蘭斯·阿姆斯特朗

邁克爾·舒馬赫贏得了他的第六個世界冠軍,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統治了自己的那項運動。他不斷地收集着勝利,尤其是在他退休以前,無疑他可以在自己的記錄中添加更多的勝利,到達頂峰是一回事,長時間停留在那裡是另一回事,邁克爾成功了---謝爾蓋·布勃卡

邁克爾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冠軍,作為一個人和一個運動員來說都是。他是一個偉大的專家和車手,他和其他獲得冠軍的人是非常不同的。他的記錄是輝煌的成就,因為這需要付出許多努力和集中全部精力。只要他還能在駕駛賽車中得到樂趣,他就會繼續比賽,並且繼續創造記錄---邁克·杜漢

舒馬赫是一個特殊的冠軍。你只需要看看他是如何讓法拉利崛起的。當他來到這支車隊時,法拉利已經很長時間不能獲勝了,前幾年他沒有贏得冠軍,但是他逐漸改變了他的賽車和他的車隊,終於獲得了成功。他從事着如此危險的職業,他比賽道上其他所有人付出的努力都多---埃迪·默克斯

與所有統治了某項運動的運動員一樣,舒馬赫的成功歸於三個因素:很高的天分,努力工作做到最好和擁有找到成功之路的智慧。動力來自於永遠盡力達到極限,而不是僅僅比其他人更好。舒馬赫早就知道他比其他人更強大,但是他認為自己還應該做得更好---邁克爾·約翰遜

超越普羅斯特和范吉奧的記錄顯示了他有多麼出眾的才能。毫無疑問,舒馬赫是所有年代裡最好的車手。范吉奧、勞達、塞納和普羅斯特當然都是偉大的車手,但是舒馬赫擁有更多:非常強烈的獲勝欲望---亞歷山大·波波夫

邁克爾是一個很好的人,很容易接近。他得到了身邊所有人的愛戴,他是一個冠軍,他獲勝因為他完全獻身於他的工作。找到與身邊所有人合作的方法是很困難的,但是他做到了---阿蘭·普羅斯特

邁克爾應該贏得冠軍,因為無可質疑他是最好的。他在賽季中期經歷了一段艱難的時間,人們非常快的忘記了他是多麼強大。但是他回來了,贏得了勝利---瓦倫蒂諾·羅西

他來自另一個世界。極其出眾的才華,對工作非常投入,但是對他的車隊也非常慷慨。他比他的名氣更好。一些人不喜歡他,但只是因為他們妒忌。分析他做的所有事情,他不應該受到所有這些批評---阿瑞·瓦塔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