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瓦倫蒂諾·羅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瓦倫蒂諾·羅西
瓦倫蒂諾·羅西
原文名 Valentino Rossi
出生 (1979-02-16) 1979年2月16日(45歲)
意大利烏比諾
國籍 意大利
別名 小飛俠
身高 182 cm(6英尺0英寸)
體重 67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148英磅)

瓦倫蒂諾·羅西

羅西,1979年2月16日,出生於意大利烏比諾。他繼承了父親在摩托車運動中的天賦。1990年從迷你-摩托賽事開始他的職業生涯,1993年參加了意大利125cc組的冠軍賽,在第一個賽季就獲得了分站冠軍。1994年,獲得了總冠軍。1995年,羅西進入埃普利亞車隊參加歐洲挑戰賽,第一個賽季取得年度第3,同年,他仍然是意大利125cc組的全國冠軍。1996年,羅西走上最頂級賽事世界摩托車錦標賽的舞台。世界錦標賽MotoGP12歲時首次參加摩托車比賽,迅速便嶄露頭角。不僅在意大利國內,而且在整個歐洲都獲得了多次勝利。96年初次參加世界錦標賽125cc級別比賽之後,到02年,成為史上第二個獲得3種級別比賽冠軍的車手。2004賽季入籍雅馬哈車隊,獲得9次勝利,為雅馬哈帶來了闊別12年之久的車手冠軍,成為歷史上首位在兩支不同車隊連續兩年獲得GP車手總冠軍的車手。他那卓越的賽車控制技術、飛快的速度、出眾的表現以及親切的性格令眾多車迷為之傾倒。2008年9月28日,羅西獲得日本茂木賽道的分站冠軍,在積分榜上領先第二名的Stoner 92分,提前3站獲得年的年度冠軍,成為八冠王。2009年10月25日在馬來西亞雪邦賽道提前1站贏得MotoGP組世界冠軍,成為九冠王。

運動生涯

瓦倫蒂諾·羅西是全世界摩托車比賽的優秀代表。他是現代體育歷史上最成功的賽車手之一。事實就是那麼簡單。同樣是贏得6個冠軍頭銜,取得這個成績羅西只用了9個賽季,而邁克爾·舒馬赫這個德國F1賽車手則要花上13個賽季。羅西隨便跳上一輛車就能開得比誰都快。即便是擁有30年採訪經驗的摩托車記者也不得不為他這非凡的才能而驚嘆。

1996年首次進入125cc的初級比賽時,還只是個孩子的16歲的羅西只花半個賽季多一點點的時間便開始贏得了一系列的冠軍。當然,在這期間裡不乏一些低級的小意外,但這對於一個甚至還未達到在領獎台上喝香檳的法定年齡的小伙子來說是可以理解的。他很快達到了令人驚嘆的競技水平,以至於一年以後的八月末他就奪得了世界冠軍的頭銜,而一般情況下,這個頭銜都會在十月決定。 1998年,十八歲的羅西上升到了另一個組別。進入250cc組別的他仍然留在了意大利的艾普瑞利亞車隊,並且再一次成功地在第一賽季中贏得了一系列比賽,並在第二個賽季贏得了總冠軍。

但是對於羅西來說,贏得比賽並不是一切。他永遠的微笑吸引了全球無數目光,而賽後,他的意大利朋友們策劃的慶祝會也能為他吸引來不少眼球。九八年當他拿下巴塞羅那的比賽後,他的一個朋友竟然扮成一隻巨大的雞跳上了他的車后座,然後同他一起在賽道上繞場致意。而在大獎賽的規範守則上,有明文規定禁止在賽車后座上搭載另一人,違者將受到組委會的處罰。結果羅西說:「可那並不是另一個人,它只是一隻雞啊」鐵面無私的官員們也忍俊不禁,只好勸他以後遵守規定。可是幾場比賽之後他又故伎重演,這回他的朋友搬成了天使。從那以後,比賽控制中心就乾脆隨他去了,懶得再請他去辦公室走一趟了。

2000年他跳上了一輛全世界最大最棒的賽車--500cc的本田。在開始的幾場比賽中,他駕駛這輛車好像還有點困難,但是正如他以前在125cc和250cc級別比賽中的表現一樣,他最終在賽季過半時贏得了第一場比賽,並且在接下來的一年中獲得了冠軍。

現在,他已經成了英雄,紅到了無法在他家鄉的街道上正常散步的程度。他只得搬到英國倫敦去居住,在那裡,摩托車賽的人氣還遠不如足球和F1.但是很快,羅西就意識到,他已經不僅僅是意大利的英雄了,在他隨着大獎賽巡迴去過的16個城市,他都成為了人們心目中的英雄。

他必須在保安的護衛下,才能匆匆跑過賽車場的貴賓看台,那裡有幾千個觀眾迫切地想得到他的簽名。與名譽伴隨而來的可能是數不盡的金錢,可能是在瑞士的山莊裡悠閒地隱居,或者是在摩納哥安宅與電影明星和頂級模特為鄰。但是他卻沒有這樣做,而是在歐洲的派對之都伊畢沙買了幢房子。那裡到處是陽光,沙灘和夜總會,沒有比賽的時候他就和朋友離開故鄉意大利的小鎮來這裡度假。

然而,一回到賽道上,他就想證明是他本人的能力而不是強大的發動機使他能作為本田車手長盛不衰。於是,在2004年的年初,他便轉簽雅馬哈車隊,這個車隊自從1992年以來就與冠軍無緣,而且即便進入了21世紀,也絲毫看不出一點冠軍相。大家都以為他總要經過一段時間與引擎的磨和才能將一個中流車隊帶至冠軍領獎台,也許在第一賽季能贏得三場比賽。

但是大家錯了。在2004年賽季的第一場比賽中他就拔得頭籌,其他選手只有再奮力追趕的份兒。但是他們也沒能趕上。羅西在16場比賽中贏得了10場。過往的紀錄被人拋到了腦後。曾經的冠軍悄無聲息地從大獎賽的貴賓席上走過,新一代的車迷眼中只有羅西。不在賽車上的他是一個十分文雅的人,但是一旦騎上了賽車他就搖身一變成為賽車場上的泰戈·伍茲或大衛·貝克漢姆。羅西的發展勢頭比他參加的這項飛速發展的運動更強勁。確實,他就是近年來推動這項運動向前發展的源動力。

世界錦標賽MotoGP12歲時首次參加摩托車比賽,迅速便嶄露頭角。不僅在意大利國內,而且在整個歐洲都獲得了多次勝利。96年初次參加世界錦標賽125cc級別比賽之後,到02年,成為史上第二個獲得3種級別比賽冠軍的車手。

2004賽季入籍雅馬哈車隊,獲得9次勝利,為雅馬哈帶來了闊別12年之久的車手冠軍,成為歷史上首位在兩支不同車隊連續兩年獲得GP車手總冠軍的車手。他那卓越的賽車控制技術、飛快的速度、出眾的表現以及親切的性格令眾多車迷為之傾倒。

2008年9月28日,羅西獲得日本茂木賽道的分站冠軍,在積分榜上領先第二名的Stoner 92分,提前3站獲得年的年度冠軍,成為八冠王。

2009年10月25日在馬來西亞雪邦賽道提前1站贏得MotoGP組世界冠軍,成為九冠王。

2011年效力於DUCATI車隊。

2013年又與YAMAHA車隊簽下為期2年的合同,2013年羅西將回歸YAMAHA車隊!

1996年在馬來西亞大獎賽代表埃普里亞車隊初登世界頂級摩托賽事的舞台。積111分,獲得年度第9。在捷克奪得個人職業生涯首個分站冠軍。

1997年駕駛埃普里亞賽車,成為歷史上第二位最年輕的125cc組世界冠軍。積321分,獲得年度冠軍。11個分站冠軍:馬來西亞、西班牙、意大利、法國、荷蘭、伊莫拉、德國、巴西、英國、加泰羅尼亞和印度尼西亞。

1998年駕駛埃普里亞賽車參加250cc組的比賽。積201分,獲得年度第2。5個分站冠軍:荷蘭、伊莫拉、加泰羅尼亞、澳大利亞和阿根廷。

1999年駕駛埃普里亞賽車,成為歷史上最年輕的250cc組世界冠軍。積309分,獲得年度冠軍。9個分站冠軍:西班牙、意大利、加泰羅尼亞、英國、德國、捷克、澳大利亞、南非和巴西。

2000年駕駛本田賽車,參加500cc組的比賽。積209分,獲得年度第2。2個分站冠軍:英國、巴西。

2001年駕駛本田賽車,獲得500cc組世界冠軍。積325分,獲得年度冠軍。11個分站冠軍:日本、南非、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英國、捷克、葡萄牙、太平洋大獎賽、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和巴西。

2002年在MotoGP改變規則之後,駕駛全新的四衝程本田RC211V賽車贏得第一個MotoGP世界冠軍。積355分,獲得年度冠軍。11個分站冠軍:日本、西班牙、法國、加泰羅尼亞、意大利、荷蘭、英國、德國、葡萄牙、巴西和澳大利亞。

2003年代表本田(Repsol)車隊獲得第二個MotoGP世界冠軍。積357分,獲得年度冠軍。9個分站冠軍:日本、西班牙、意大利、捷克、葡萄牙、里約熱內盧、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和巴倫西亞。

2004年轉會至雅馬哈車隊,並再次贏得MotoGP組世界冠軍。積304分,獲得年度冠軍。9個分站冠軍:南非、意大利、加泰羅尼亞、荷蘭、英國、葡萄牙、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和巴倫西亞。

2005年繼續代表雅馬哈車隊,提前4站贏得MotoGP組世界冠軍。積367分,獲得年度冠軍。11個分站冠軍:西班牙、中國、法國、意大利、加泰羅尼亞、荷蘭、英國、德國、捷克、卡塔爾、澳大利亞。

2006年繼續代表雅馬哈車隊,因為YAMAHA賽車的穩定性沒有拿到年度總冠軍。積247分,獲得年度亞軍。5個分站冠軍:卡塔爾、意大利、加泰羅、德國、馬來西亞。

2007年繼續代表雅馬哈車隊,因為YAMAHA賽車以及米其林輪胎沒有拿到年度總冠軍(賽季結束後雅馬哈車隊老闆公開向羅西發表道歉聲明)。積241分,獲得年度季軍。4個分站冠軍:赫雷斯、意大利、荷蘭、葡萄牙。

2008年繼續代表雅馬哈車隊,提前3站贏得MotoGP組世界冠軍。積373分,獲得年度冠軍。9個分站冠軍:上海、法國、意大利、美國拉古納塞卡、捷克、聖馬力諾、美國印地安納波利斯、日本、馬來西亞。

2009年繼續代表雅馬哈車隊,提前1站贏得MotoGP組世界冠軍。積306分,獲得年度冠軍。6個分站冠軍:赫雷斯,加泰羅,荷蘭(世錦賽第100勝)、德國、捷克、聖馬力諾。

2010年繼續代表雅馬哈車隊,因在穆傑羅賽道受傷只獲得第三名,積233分。2個分站冠軍,分別是卡塔爾站和馬來西亞站。

生涯數據

總冠軍次數 9

總參賽次數227 首次參賽 1996年馬來西亞大獎賽(125cc)

杆位次數 58首次杆位 1996年捷克大獎賽(125cc)

分站冠軍次數 103 首次分站奪冠 1996年捷克大獎賽125cc組

總積分 4026分

現效力車隊: 菲亞特-雅馬哈車隊

個人記錄

2001年是瓦倫蒂諾·羅西(Valentino Rossi)參賽的第二個賽季,這一年,他奪得了125cc,250cc和500cc三個級別的世界錦標賽冠軍,成為摩托車賽歷史上第二位包攬三項冠軍的車手。瓦倫蒂諾·羅西是70年代著名車手格萊扎諾的兒子,這位迷人的意大利人是在1996年加入艾普瑞利亞車隊參加大獎賽的,並在首個賽季就獲得125cc組的冠軍。羅西的賽車技能和天賦使他擁有大量車迷,他年僅24歲,將會成為體育中真正的傳奇。2002年,他駕駛本田RC211V,在第一屆摩托GP四衝程系列賽中氣勢沖天。2003年,羅西依然所向披靡,這一年,擁有迷人個性的羅西離開了本田車隊。2004賽季,羅西代表雅馬哈車隊參賽,這對羅西不能不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1、羅西是歷史上第二位6次以上獲得頂級摩托賽事最高級別世界冠軍的車手。另一位是8次奪冠的阿古斯蒂尼。

2、羅西是第一位5個賽季中,單賽季9次或9次以上奪得分站冠軍的車手。

3、2005年荷蘭站,成為首位連續五站奪得頂級賽事分站冠軍的雅馬哈車手。

4、羅西是除了阿古斯蒂尼以外唯一一位,連續五個賽季奪得首站分站冠軍的車手。

5、2001年,羅西成為最年輕的成功跨越三個組別奪冠的車手。另外兩位跨越三個組別奪冠的車手是:菲爾-里德(125cc,250cc,500cc)和邁克-海爾伍德(250cc,350cc,500cc)。

6、羅西是第4位最年輕的500cc組冠軍頭銜的車手,排在他前面的是:弗萊迪-斯潘塞、邁克-海爾伍德和約翰-索蒂斯。(cloverfor)

7、羅西是歷史上第2位獲得100個分站以上勝利的車手,另一位阿古斯蒂尼。

從羅西在1996年捷克站125cc組首度奪冠至2009年荷蘭站奪魁,他一共用了12年313天、217場大獎賽的時間書寫了百勝紀錄,勝率高達46.1%。

●羅西的8個世界冠軍來自125、250、500與MotoGP四個組別,駕駛過艾普瑞利亞、本田和雅馬哈賽車的他在125cc到990cc的6部性能不同的賽車中均獲得過10場以上的勝利,其中他駕駛990cc的雅馬哈賽車贏得過最多的25次勝利。羅西是史上唯一在5個不同排量賽車中均贏得世界冠軍的車手。

●羅西的百場勝利來自27條不同的賽道,而其中「羅氏」賽道當屬加泰羅尼亞與穆傑羅,羅西在這裡各贏得了9場勝利。1997、2001、2002與2005年羅西在不同組別先後4次創下了單賽季最多的11場勝利。其中1997賽季羅西的11勝成為了125cc組的最佳紀錄。

●羅西在頂級組別(500cc、MotoGP)中的74場勝利無出其右,61年來只有早已退役的阿戈斯蒂尼的68勝可以仰望羅西的項背。而小飛俠118次登上領獎台、單賽季16次進入前3名、單賽季12次最快圈速也都無人匹敵。

獲獎記錄

1996年:世界錦標賽125cc第9名

1997年:世界錦標賽125cc冠軍

1998年:世界錦標賽250cc亞軍

1999年:世界錦標賽250cc冠軍

2000年:世界錦標賽500cc亞軍

2001年:世界錦標賽500cc冠軍

2002年:世界錦標賽MotoGP冠軍

2003年:世界錦標賽MotoGP冠軍

2004年:世界錦標賽MotoGP冠軍

2005年:世界錦標賽MotoGP冠軍

2006年:世界錦標賽MotoGP亞軍

2007年:世界錦標賽MotoGP季軍

2008年:世界錦標賽MotoGP冠軍

2009年:世界錦標賽MotoGP冠軍

2010年:世界錦標賽MotoGP季軍

社會評價

14分14秒,手錶顯示。凱蒂·拜恩斯,瓦倫蒂諾·羅西公務繁忙的新聞智囊團成員之一,帶着略顯緊張和憂慮的微笑說道:「您有10分鐘時間,攝影師可以拍兩張照片。僅此而已!」仿佛就在昨天,瓦倫蒂諾·羅西還只是一個討人喜歡的摩托車世界冠軍,大大咧咧的孩子王。如今,他已經是被成群結隊的「顧問」和經紀人包圍的明星。時間真的不多了。羅西戴上頭盔,他的2005款雅馬哈賽車,和比亞吉、吉布諾的本田賽車,以及海登、玉田誠、巴羅斯、梅蘭德里、拜里斯等人的坐駕相比,顯得有些「平庸」。但最終,奇蹟又出現了,被人們看輕的戰車獲得了勝利。顯而易見,明星又成為了車手。面對極為有限的空間和時間,我們的偶像感嘆道:「怎樣才能滿足所有這些想靠近他、接觸他的人呢?瓦倫蒂諾·羅西只有一個,這就是問題所在。」摩托車大獎賽的老闆尼古拉·古貝爾強調:「羅西開始被他身邊簇擁的那些人所愚弄。這是事實,他從來不到我們這裡來握次手,或者喝杯咖啡。他把自己偽裝起來,棒球帽、墨鏡、圍巾……他為此吃了不少苦頭,顯而易見。」高盧香煙的老闆丹尼·海登諾克知道,他的這個法國煙草小公司在那位冠軍車手面前沒有多少分量。「合同上寫得清清楚楚,我們不能要求他為公司作哪怕是一天的推廣活動,我們只能使用他的頭盔和在領獎台上的形象。」

格拉茲阿諾和瓦倫蒂諾之間是一種複雜的關係,一個抱有幻想的父親和一個始終沒有原諒父母在自己幼時離異的兒子之間的關係。格拉茲阿諾剪掉了曾經長及腰部的金髮,睡在他的旅行車裡追隨兒子的每一次獲勝。他希望重新找回愛子的夢想,每次卻都是失望。「我就在那兒……但每次都擠在2000人當中。我希望他看到我,從我的雙眼中他能夠讀懂,我對於他的生活、對他所做的和完成的是否感到高興。」羅西曾經的愛情沒有續集,瑪蒂娜·斯特拉,一個同樣無法無天的意大利女明星,如今承認:「那只是一段美麗的往事,瓦倫蒂諾如今是我的朋友。他很熱情,很簡單,也很有吸引力。」現在,斯特拉正和拉波·埃爾坎打得火熱,後者是阿涅利帝國的繼承人,如今菲亞特集團的副主席。

在羅西的個人世界裡,他聽到的只有甜言蜜語,人們只想着討好他。阿爾多·德魯迪是羅西的前任形象設計師,著名的「醫生」系列就是他的傑作。最近,他也有了和格拉茲阿諾同樣的憂慮:「我對如今明星們的生活產生了疑問。我看見過潘塔尼、通巴和其他人是怎樣生活的,一切都顯得太容易了。」羅西童年的夥伴尤西奧的父親里諾·薩魯奇以一種玩笑的眼光看待他們所形成的這個「馬戲團」。這位羅西車迷俱樂部的主席用惹眼的黃色將自己從頭到腳裝扮了起來,他的俱樂部目前有6000名會員,每年的會費是37歐元。「瓦倫蒂諾還是原來的那個孩子,那個塔烏利亞的孩子。」儘管俱樂部的會員們認為越來越難以認同他們的偶像,但「羅西狂潮」(rossimania)仍然在高漲。意大利一個廣告公司的經理弗拉維奧·法拉特西為此作證:「一天晚上,我們在塔烏利亞組織了一次車迷俱樂部的聚會,瓦倫蒂諾化裝成酒店的招待現身。我們的一個會員打翻了盛有土豆餃子的盤子,弄髒了自己的背包。但由於是瓦倫蒂諾給他上的菜,所有他不打算洗包,希望把那些菜汁作為美好的記憶保留下來。」

作為《都靈體育報》的記者,保羅·斯卡里拉更想用微笑面對如今不可抵禦的羅西狂潮:「意大利人對羅西神話的追逐變得有些不同常理。」這位著名體育專家的另一句話或許更能說明問題:「羅西的問題,在於他是惟一駕駛摩托車的F1車手。」

人物爭議

逃稅賬戶

2015年2月,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發布一份報告,稱英國滙豐銀行控股的瑞士分支多年來通過處理一系列「犯罪者」的秘密賬戶而獲取巨額利潤。報告顯示瓦倫蒂諾·羅西擁有兩個賬戶,共2390萬美元。他表示,自己已經與意大利政府機構就稅務問題進行了合規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