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突厥汗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突厥汗國,原是突厥帝國(突厥汗國)西面可汗。突厥東西分裂後,西突厥在西域稱雄,以控制絲綢之路。正史說只有東突厥才說突厥,西突厥名「十箭」(Onoq),此乃源自西突厥創立人室點密[1]授十部落首領每人一支箭,所以稱為十箭。

歷史

西突厥政體與東突厥大同小異,但有一位置是西突厥專有,名「閻洪達」,評論國政。西突厥分為左、右兩廂,各五姓:左廂咄陸部五姓,右廂弩失畢部五姓。咄陸五啜號:處木昆律啜,胡祿屋闕啜,攝舍提敦啜,突騎施賀邏施啜,鼠尼施處半啜。弩失畢五俟斤號:阿悉結闕俟斤,哥舒闕俟斤,拔寒干暾沙闕俟斤,阿悉結泥孰俟斤,阿舒虛半俟斤。左右兩廂合為十姓部落。

突厥興起時,土門可汗弟室點密西征,役屬西域鐵勒各部、葛邏祿、拔悉密等諸部。室點密先是聯合薩珊波斯在布哈拉之戰擊敗嚈噠帝國,在布哈拉之戰後由於與薩珊波斯爭奪絲綢之路控制權而交惡,所以又聯同東羅馬帝國結盟,進攻薩珊波斯。

581年突厥分裂,達頭可汗建立西突厥汗國,設南牙(冬都)於鷹娑川(今新疆庫車西北)岸邊,建北牙(夏都)於碎葉河旁的干泉(今哈薩克斯坦楚河西岸)。至射匱可汗廣開疆土,東起金山西到西海諸國都在他的統治之下,汗庭建在龜茲北面的三彌山。弟統葉護可汗把汗庭遷到石國(今烏茲別克塔什干)北面的千泉,派吐屯駐西域各國,收斂征賦。這是西突厥最強盛的時期。

貞觀初年,統葉護被伯父所殺,西突厥內部變亂迭起,貴族爭立。阿史那同俄在位期間,承認了十姓部落(此處系指弩失畢和咄陸)獨立地位,同時還與東突厥劃定伊犁河為界。此時的西突厥僅僅是當初的東邊一小部分。

651年,阿史那賀魯自立為沙缽羅可汗,建牙帳在雙河(今新疆博樂、溫泉一帶)和千泉,總領十姓部落,控制西域各國,進攻唐朝的庭州等地。657年,唐朝派蘇定方等征討西域,俘獲賀魯,西突厥滅亡(參見唐滅東、西突厥之戰)。唐朝在其故地設置崑陵都護府和濛池都護府,以羈縻的方式管轄各部落[2]

視頻

西突厥汗國 相關視頻

闕特勤 突厥汗國 闕特勤碑 鄂爾渾碑
蘇定方平定西突厥之亂 00_17_12-00_22_4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