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辯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辯機初學問僧,因與唐太宗高陽公主淫亂被殺。

生平

根據《大唐西域記》卷末《記贊》所載,辯機十五歲時隨道岳大師於大總持寺出家,曾抄寫大量流傳至今的佛教經典,以佛法修為高深、文學程度高及擅於撰文著稱。[1]

辯機二十六歲時成為唐貞觀十九年所成立的譯經場之九大綴文之一。一生中最大的成就是協助從印度梵文經書至中國的高僧唐玄奘抄寫佛經及書撰其親身經歷《大唐西域記》。當年有此殊榮者全中國不滿三十位,辯機以二十六歲之姿擠入其中,可見其才華超群。他還協助玄奘譯出了《顯揚聖教論頌》1卷、《六門陀羅尼經》1卷、《佛地經》1卷、《天請問經》1卷等重要經典[2]

正當其貢獻達到高峰,由於曾經與唐太宗第十七女高陽公主通姦,被朝廷察覺,於唐貞觀二十三年被皇帝下詔處以腰斬,死時年方三十左右。

但也有學者認為,辯機其實沒有與高陽公主私通,是後世人穿鑿附會加上了私通之說[3]

參考資料

  1. 辯機《大唐西域記讚
  2. 楊廷福. 玄奘年譜.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1年12月. ISBN 978-7-5325-6095-0. 
  3. 方躍鎮、汪翠翠. 辯機和尚是金華人?. 金華晚報. 2015-01-23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