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軟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軟玉


軟玉溫潤含蓄
原圖鏈接

古往今來,軟玉(和田玉、閃石玉)以其色澤光潔柔美、質地堅韌細膩、溫潤含蓄、符合國人的審美觀念而深得人們的喜愛,人們將仁、智、禮、義、信的道德理念及社會財富、權利等一系列社會元素賦予和田玉之中。

在國際檢測標準上,只有軟玉和硬玉之分。軟玉和硬玉,是系統寶石學中的稱呼。通俗講,軟玉是指閃石類中某些(如透閃石、陽起石等系列礦物)具有寶石價值的硅酸鹽礦物。細小的閃石礦物晶體呈纖維狀交織在一起構成緻密狀集合體。 軟玉有很多種,顏色也有很多,上品軟玉一般質地細膩,韌性好,具有油脂光澤。中國新疆和田是軟玉的重要產地,那裡的軟玉被人們稱之為"和田玉"。

基本信息

中文名:軟玉

外文名:nephrite

稱 為:真玉

重要產地:中國新疆和田

主要礦物:以透閃石為主

主要顏色:可分出白玉、青玉、青白玉等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不透明

光 澤:油脂光澤、蠟狀光澤或玻璃光澤

軟玉青玉
原圖鏈接

光性特徵:非均質集合體

發光性:紫外線下軟玉為熒光惰性

硬 度:6.0-6.5

韌 度:韌度極高,僅次於黑金剛石

軟玉簡介

  • 、(1)主要礦物:以透閃石為主。
  • 、(2)主要顏色:按顏色可分出白玉、青玉青白玉等。

白色者可稱為白玉,其名稱有羊脂白、梨花白、象牙白等,尤以質地細膩、光澤滋潤的羊脂白 最珍貴。青玉色澤深綠、灰綠色,顏色均一,質地細膩。介於白玉和青玉之間者為靑白玉。 按顏色特徵還有一些傳統叫法。如「黃玉」:淡黃到蜜蠟黃色,黃中閃綠,色多淺淡,少見濃 者,色濃時極貴重,優質者不次於羊脂白玉;「碧玉」:暗綠、深綠或墨綠色,顏色純正者為佳。 「墨玉」:為深淺不等的黑色,黑白相間,黑白相間的顏色可用於俏色作品;「糖玉"似糖紅色,糖 玉往往和白玉或育白玉呈漸變過渡關係,顏色以血紅色顏色最好。

  • 、(3)硬度:6-6. 5
  • 、(4)相對密度:2. 90-3.10
  • 、(5)光澤:玻璃光澤至油脂光澤。
軟玉碧玉
原圖鏈接
  • 、(6)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不透明。
  • 、(7)折射率:點測法常為1. 60-1. 61。
  • 、(8)放大檢査:呈纖維交織結構。[1]

軟玉分類

軟玉軟玉軟玉稱真玉,軟玉按顏色可分為白玉、青玉、青白玉、碧玉黃玉黑玉糖玉花玉等。我國是軟玉的著名產出國之一,主要產於新疆的崑崙山、天山和阿爾金山地區。它們均具有蠟狀光澤,純潔乳白,從歷代玉器看,我國用玉以軟玉為主,古軟玉在我國被稱為傳統玉石。軟玉常見顏色有白、灰白、綠、暗綠、黃、黑等色,多數不透明,個別半透明,有玻璃光澤,軟玉的品種主要是按顏色不同來劃分的。根據琢藝軒和田玉的介紹,白玉中最佳者白如羊脂,稱羊脂玉。青玉呈灰白至青白色,當前有人將灰白色的青玉稱為青白玉。碧玉呈綠或暗綠色,有時可見黑色髒點,是含雜質如鉻尖晶石礦物等所致。當含雜質多而呈黑色時,即為珍貴的墨玉。黃玉也是一種較珍貴的品種。青玉中有糖水黃色皮殼,現有人稱其為「糖玉」,白色略帶粉色者有人稱之為「粉玉」,虎皮色的則稱為「虎皮玉」等。[2]

軟玉與其他玉石區別

軟玉與其他玉石的區別首先在於硬度,翡翠硬度為6.5~7,用石英刻劃翡翠,較難在翡翠上留下凹痕;而軟玉為6~6.5,在平坦的軟玉面上用石英刻劃可留下凹痕;蛇紋石質玉 為2.5~5.5,用小刀刻劃,可留下凹痕。大理岩為 3.5,小於小刀硬度;石英質玉,用石英刻劃不動。其次,在密度上也不一樣,翡翠(3.25~3.34g/cm3)在二碘甲烷中懸浮,在三溴甲烷中迅速下沉。軟玉 (2.9~3.1g/cm3)、蛇紋石質玉(2.44~2.58g/cm3)、大理石(2.65~2.75g/cm3)和石英質玉(2.7g/cm3)在二碘甲烷和三溴甲烷中,除軟玉在後者中浮或沉外,其他均為浮。

最後,在結構與光澤上,軟玉與翡翠的區別在於前者光澤和透明度均較軟玉高,有一種表面塗上一層植物油一樣的「油亮」半透明感。更主要的區別是翡翠所具有的變斑晶交織結構和軟玉的氈狀交織結構所呈現的特徵完全不同。翡翠斑晶是顆粒大的礦物晶體呈透明狀,而圍繞在周圍的「纖維」呈半透明狀,構成像中間空的網格狀,而軟玉中看不到透明的斑晶。軟玉由於纖維狀礦物交織成疏密不等的花斑,多呈不透明狀。而蛇紋石質玉以特有的半透明狀黃綠色與軟玉相區別,且蛇紋石質玉光澤較差,呈蠟狀。[3]

產地和品種

軟玉產地較多,由於不同產地的軟玉因成因不同,質量存在明顯差別,因此,市場上已經實際存在按軟玉產地進行分類的現象。如新疆和田玉、青海軟玉、俄羅斯軟玉等,經常稱之為新疆料、青海料、俄料、韓料等。

新疆和田玉

新疆和田玉主要分布於塔里木盆地之南的崑崙山深處,西起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縣之東的安大力塔格及阿拉孜山,中經和田地區南部的桑株塔格、鐵克里克塔格、柳什塔格,東至且末縣南阿爾金山北翼的肅拉穆寧塔格。在此範圍內3500-5000m的高山上分布眾多的軟玉原生礦床和礦點,而在相關河流中還產和田玉仔料,主要河流是喀拉喀什河、玉龍喀什河流域。居住在這兩條河兩岸的居民祖祖輩輩在河谷地帶挖玉采玉。

新疆和田玉主要礦物成分為透閃石,含微量陽起石、透輝石,蛇紋石、綠泥石和黝簾石等。原生礦體產於中酸性侵入體與前寒武紀變質岩系中含鎂碳酸鹽岩石的接觸帶及其附近,沿層面,構造破碎帶和接觸帶分布。礦體主要呈團塊狀、囊狀和透鏡狀等,質量好的產於大理岩中,以白玉、青白玉、青玉和墨玉為主;次生礦主要以水蝕卵石形式產於河床礫石中,質地細膩,溫潤而凝重,使得和田玉光澤不浮、不輕狂、不偏執,深沉而厚重,是中國人追求和讚美的品質,因此,新疆和田玉質量上乘,舉世無雙。

新疆和田玉不但歷史悠久,顏色豐富,品種齊全,山料、仔料、山流水和戈壁料均有,質量最好,是軟玉中的極品。也是最早將新疆和內地之間聯繫起來的橋樑和紐帶。最早奔波於"絲綢之路"上的駝隊,馱着的不是絲綢,而是和田玉,因此,"絲綢之路"的前身應該是"玉石之路"。

青海軟玉

20世紀90年代初,經牧民報礦,在青海格爾木崑崙山三岔口附近,發現了一個新的軟玉礦床,並隨之得到開發利用。我們通過Magellan320型GPS精確定位確定,礦區位於東經94o22.125,北緯35o54.627附近,北距格爾木市南73.4km,海拔4250米。青海軟玉雖然地處於高寒偏遠山區,海拔雖高,但相對高差不大,開採條件較為容易,因此,年開採量曾達到數十噸。青海軟玉的發現和開採利用對中國玉雕業的持續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青海玉色彩豐富,除白色系列外,還有青、綠、黃、紫色等,一般顏色不正,普遍帶有灰色調;在透明度上,青海玉普遍比新疆和田玉高;在光澤上,青海玉缺乏新疆和田玉那種特有的油脂光澤。由於光澤和透明度的原因,使得青海玉總體上缺乏新疆和田玉特有的溫潤凝重感,並稍顯輕飄。

通過我們多次的實地考察和長期的室內研究,青海玉的主要礦物成分是透閃石,但其含量低於新疆和田玉,除此之外,普遍含有方解石、透輝石、硅灰石、白雲石等,其中硅灰石是新疆和田玉所沒有的。從結構上看,青海玉與新疆和田玉結構基本相同,主要以纖維交織結構為主,但青海玉的礦物顆粒明顯比新疆和田玉粗,青海玉一般為0.05-0.005mm,而新疆和田玉一般小於0.01mm,多數在0.001mm左右。反映在結晶度上,青海玉明顯比新疆和田玉高,這也是造成青海玉質量和外觀特徵與新疆和田玉存在明顯差異的重要原因之一。

青海軟玉以山料為主,有少量戈壁料和山流水,記載中沒有關於籽料的記載。

俄羅斯軟玉

俄羅斯軟玉產地較多,但當前國內市場上的俄羅斯玉主要來自俄羅斯布里亞特自治共和國首府烏蘭烏德所屬的達克西姆和巴格達林地區,鄰近貝加爾湖。俄羅斯軟玉顏色豐富,有白、黃、褐、紅、青、青白等色,而且往往多種新色分布在同一塊軟玉之上。從其斷面看,顏色呈明顯分帶現象,從邊緣到中心,顏色依次為褐色、棕黃色、黃色、青色、青白色、白色;礦物顆粒從邊部到中心由粗變細。由於受構造運動的影響,鐵氧化物常沿裂隙浸染,形成較有特色的棕色、褐色等,類似於新疆的糖玉。研究表明,俄羅斯玉的礦物組成主要是透閃石,次要礦物有白雲石、石英、磷灰石、綠簾石、滑石、磁鐵礦等。

與新疆和田玉相比,俄羅斯軟玉的礦物成分大致相同、結構相似、成因類型相同。不同之處在於:①俄羅斯玉主要以山料為主,缺乏新疆和田玉仔料、山流水這樣高質量的品種;②俄羅斯玉雖然同樣以纖維交織結構為主,但礦物顆粒稍粗,一般為0.02-0.005mm,接近青海玉,因此,其外觀上質地細膩程度不夠,油脂光澤不足而略帶瓷性特徵;③俄羅斯玉的糖玉主要是氧化鐵沿構造裂隙浸染形成,與新疆和田玉仔料、山流水因暴露地表受氧化鐵浸染形成的特徵具有明顯差別;④由於俄羅斯軟玉結構較粗,加之多受後期構造運動的影響,因此,俄羅斯玉的韌性較新疆和田玉偏低。

岫巖軟玉

岫巖軟玉主要分布於岫巖縣細玉溝溝頭的山頂上。在細玉溝東側的白沙河河谷底部及兩岸的一級階地泥砂礫石中有河磨玉產出;而在靠近原生礦的山麓或溝谷兩側的坡積物和洪積物中還有山流水玉產出。岫玉軟玉顏色多樣,主要有白色、黃白色、綠色和黑色等基本色調,以及大量介於上述色調間的過渡色。

岫巖軟玉主要由微晶透閃石組成,含少量的方解石、磷灰石、綠簾石、蛇紋石、綠泥石、滑石、石墨、黃鐵礦、磁鐵礦、褐鐵礦等雜質礦物。長柱狀變晶結構和纖維狀變晶結構,單晶顆粒介於0.03-0.01mm之間,比新疆和田玉粗,因此,其細膩程度和潤澤程度遠不及新疆和田玉。河磨玉雕件是岫巖軟玉最大的特色,特徵的皮殼與基於本色精心雕刻的良好配搭,使其作品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廣受國內外消費者歡迎。

台灣軟玉

台灣軟玉分布於台灣省花蓮縣豐田地區的軟玉成礦帶內,主要礦物成分為透閃石(含鐵陽起石分子成分),同時含少量蛇紋石、鈣鋁榴石、鉻尖晶石、黃銅礦等雜質礦物。顏色以黃綠色為主,纖維變晶交織結構,塊狀構造。一般分為普通軟玉、貓眼玉臘光玉三種,其中貓眼玉又有密黃、淡綠、黑色和黑綠等品種。普通軟玉最多,貓眼玉和臘玉較少,並以貓眼玉最受人喜愛和青睞。

除上述產地的軟玉品種外,國內還有產於江蘇溧陽市小梅嶺的梅嶺軟玉、產於四川省汶川縣龍溪鄉的龍溪玉等;國外有澳大利亞軟玉、加拿大軟玉、美國加州軟玉、新西蘭軟玉、緬甸困就軟玉等。相對來說,這些產地的軟玉在我國市場上不很多見。

軟玉仿製品

軟玉的仿製品較多,主要有仿羊脂白玉的石英岩玉、大理岩玉和玻璃。

石英岩玉:是一種由石英小顆粒組成的岩石,潔白、半透明-不透明、硬度7級,可以刻劃玻璃,斷口處不平坦,有顆粒感。

大理岩玉:是由方解石小顆粒組成,潔白、不透明、硬度3級,不能刻劃玻璃,斷口處也是不平坦的顆粒狀。

玻璃:灰白、半透明、硬度5.5級,仔細尋找可以看到小圓氣泡,斷口處為平滑的弧面。

軟玉,是由細小的閃石纖維交織而成,潔白、半透明、硬度為6-6.5級,可以刻劃玻璃,斷口處為參差不齊的纖維狀。仔細對比可以找出它與仿製品之間的差異

軟玉評價

軟玉評價可從顏色、質地、透明度、光澤、淨度和重量大小等幾方面進行 。

顏色:顏色對於軟玉品質評價很重要。通常要求顏色均勻明快,無雜色。軟玉的色調是很 豐富的,以白色為最佳色調,價值最高,其他色調相對欠佳。對不同色調其濃度的要求不同,對綠色者以中深濃度最佳,太深太淺都不好;對白色者則越白越好>對黑色者則越黑越好。一般 顏色是越純正越好,越鮮艷越好。

質地:要求質地細膩、純淨、無瑕疵。拋光後要求使飾品產生滋潤感。

光澤:軟玉的光澤由蠟狀光澤至油脂光澤,其油脂光澤越強越好。羊脂玉為質量最高的軟 玉,就是由於其油脂光澤強,顯油性滋潤。不同色調的軟玉對透明度的要求有所不同,對於黃色、綠色者則一般是透明度越高越好, 而對白色者則微透明最佳。

淨度:軟玉的淨度取決於其雜質和瑕疵的多少。相對其他玉類來講,軟玉裂隙不發育,比 較少。裂隙越大越多質量越差,在做雕件時需要挖髒去綹。

重量大小:對於其他品質相同的軟玉,顯然,其塊度即重量越大,價值就越高。

除了色澤和形態外,軟玉具有兩大優點,一是對冷熱表現為惰性,貼身佩戴,冬天不涼,夏 天不熱》二是不受酸鹼腐蝕,故能埋人地下千年不變。


相關視頻

玉分為軟玉和硬玉,它們之間有沒有好壞區別,專家來告訴你

<center新疆軟玉-和田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