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易斯·卡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易斯·卡羅
圖片來自mplus

查爾斯·路特維奇·道奇森英語:Charles Lutwidge Dodgson,1832年1月27日-1898年1月14日),筆名路易斯·卡羅Lewis Carroll),英國作家數學家、邏輯學家、攝影家,以兒童文學作品《愛麗絲夢遊仙境》與其續集《愛麗絲鏡中奇遇》而聞名於世。

教育

卡羅早年受教於家中,他被保存在家族檔案館里的「閱讀列表」證明了他是一個擁有著極高智慧的人——例如他在七歲時便開始閱讀《天路歷程》。同家裡的其他幾位兄弟姐妹一樣,他有著口吃。當他十二歲時,他被送到了位於里士滿市的里士滿文法學校(先屬於里士滿學校)。

1846年,年輕的道奇森被送到了拉格比公學,雖然他對這裡的生活並不算滿意,但是他在學校的表現卻非常出色。例如當時這所學校的數學系碩士R.B.馬耶爾就曾說:「自從我來到拉格比公學後,我還從來沒有見過比道奇森更有出息的人。」[1]

道奇森於1849年離開了拉格比公學。在1850年5月,他獲得了進入牛津大學基督堂學院的資格——而這也是他父親所就讀的學院,並於1851年1月正式獲得了定居的資格。但是,在他剛剛入學兩天后,他就收到了召喚回家令:他的母親死於「腦炎」(當時年僅47歲)——確切地說,可能為腦膜炎

他的早期學術生涯在明亮前途與不可抗拒的誘惑中擺盪。他雖然並不總是刻苦學習,但是擁著不凡的天賦總是輕易得到成就。他於1852年獲得了牛津大學數學學士考試的一等榮譽獎,緊隨其後又獲得了由他父親的老朋友——愛德華·布弗里·蒲賽頒發的獎學金。在1854年,他得到了最終數學學術考試的一等榮譽,幷獲得了全學生中的第一名,得到了文學士的學位。這之後,他留在了基督堂學院學習與教學,但他在接下來的一年卻沒有得到一個重要的獎學金——因為他自己認為他沒有能力獲得這個獎學金,便沒有去申請。但即使如此,他作為一名數學家的天賦還是讓他在1855年得到了基督堂學院的講師職位。他在此教授數學二十六年。雖然剛開始他對留在基督堂學院並不太高興,但他仍然一直待在這裡擔任著各種職務,直至去世。

生平

路易斯·卡羅出生於英國英格蘭柴郡霍爾頓區達斯伯里,在家中的十一個孩子中年齡排行第三。當他十一歲的時候,由於父親工作的原因,卡羅全家遷移至了位於北約克郡的Croft-on-Tees村,並在那裡生活了二十五年。

參考文獻

  1. Collingwood, Stuart. The Life and Letters of Lewis Carroll. London: T. Fisher Unwin. 1898: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