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易十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易十七

圖片來自pinterest

路易十七(法語:Louis XVII,1785年3月27日-1795年6月8日),出生名路易-夏爾(法語:Louis-Charles),是路易十六和他的王后瑪麗·安東妮特的第二個兒子。他出生後被封為諾曼底公爵。1789年,在法國大革命開始前一個多月,其兄路易-約瑟夫逝世,路易-夏爾成為新任的法國王太子,他持有這個頭銜一直到1791年為止。

在他的父親路易十六於1793年1月21日被處刑之後,路易-夏爾在保皇黨的心目中成為了新任的法國國王。然而,當時法國已經成為了一個共和國,且路易十七從1792年8月起就一直被監禁,直到死去為止他都不曾真正治理過法國。即使「路易十七」這個頭銜有名無實,在他逝世19年後的波旁復辟期間,新任法國君主的普羅旺斯伯爵仍選擇了「路易十八」(而非接在十六後面的十七)作為新國王的封號。

早年

法蘭西的路易-夏爾出生在凡爾賽宮,是路易十六和其王妃瑪麗·安東尼之間的第三個孩子,同時也是第二個兒子。「路易-夏爾」這個名字取自父親路易十六,和瑪麗·安東尼最喜愛的姊姊,路易-夏爾的阿姨瑪麗亞·卡洛琳娜,瑪麗亞在家族中最為人所知的名字是夏洛特(Charlotte),而夏爾(Charles)是這個名字的男性化版本。路易-夏爾的妹妹蘇菲·海倫·碧雅翠絲在他出生的一年後也加入了這個家庭,但很不幸的於1787年因結核病而夭折。1789年6月4日,哥哥路易-約瑟夫逝世,4歲的路易-夏爾成為了新任的法國王太子

法國大革命

法國大革命期間,路易十七與他的父母被關在一起。1793年1月21日路易十六被處死後,他的叔叔普羅旺斯伯爵在逃亡中宣布他為法王路易十七。但實際上這個宣布毫無意義,因為這時法國已是共和國,已廢除了王位。而在1815年路易十八登基後,其它國家接受了其順序數為十八,換言之各國也默認了路易十七的國王地位。

在審判瑪麗·安托瓦內特的時候,路易十七被革命派強逼指控母親與自己亂倫及散發帶有「王后偷情」與「姦淫子女」這等內容的小冊子。

1793年7月3日,路易-夏爾被迫和他的母親分開,並被送到鞋匠安托萬·西蒙身邊。西蒙是公共安全委員會所任命的新任監護人,他所被賦予的任務是將王子改造成一位堅定的共和國公民。

保皇派的作家寫下了有關安托萬·西蒙和他的妻子是如何虐待路易十七的故事,但這些故事並未受到證實。路易十七的姊姊瑪麗-泰瑞絲在她的回憶錄中將西蒙稱呼為「怪物西蒙」(monster Simon),在另一位作者阿爾契·布鹹的著作中也如此稱呼他。事實上,安托萬·西蒙的妻子瑪麗-珍妮(Marie-Jeanne)有好好在照顧路易十七。現存的紀事敘述了路易十七是如何被鼓勵吃下過量的飲食,還被教導學習貧民窟的語言。英格蘭西班牙的外國大臣們也從他們的間諜那裡聽說,公社指使妓女強姦這名男孩,這是為了要傳染性病給他,以便製造出對瑪麗·安東尼不利的證據[1]。然而,阿爾契·布咸提到的這個事件並沒有獲得任何證詞支持,儘管據說有很多人目擊到事情發生的當下。

10月6日,巴黎市長讓-尼古拉·帕什和皮埃爾·加斯帕德·肖梅特、雅克·R·埃貝爾等人拜訪了路易十七,並順利取得了後者的簽名,以用來指控他的媽媽和阿姨對他性騷擾。這件事發生後的隔一天,他見到了自己的姊姊瑪麗-泰瑞絲,這也是他們最後一次相見。

今天一般認為路易十七死於肺結核,也有傳說他死於癌症疥瘡。他死後屍體被解剖,參與解剖的醫生有四位,其中一位為菲利普-讓·佩勒坦,他按照王室習俗,將路易的心臟秘密取出,放在手絹中偷帶出並存放在酒精中。他的屍體被葬入萬人坑中。

影片

The TRAGIC Death of Louis XVII

參考文獻

  1. Nagel, Susan. Marie-Thérèse: the fate of Marie Antoinette's daughter. London: Bloomsbury Publishing. 2009: 137. ISBN 978-0-7475-96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