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金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金祁

圖片來自中山記憶校園數位典藏

基本資料

性別
政黨 ?
出生 (1930-07-01) 1930年7月1日(90歲)
逝世 (2016-02-02) 2016年2月2日 國籍 中華民國


趙金祁(生1930年7月1日─2016年2月2日歿),上海市南匯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科學教育博士,歷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軍訓教官、物理系主任、理學院長兼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國立中山大學教務長與校長,1987年至1992年擔任中華民國教育部政務次長,畢生關注國事,積極倡導求如的科學教育哲學理念。其子趙涵捷曾擔任國立宜蘭大學校長,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校長,父子兩人共同擔任大學校長,傳為杏壇佳話。

學歷

經歷

趙金祁1930年出生於上海,世代信奉天主教,又身處日本侵華之淪陷區,由天主教義裡要做僕役才可稱作服務眾人的聖訓,領會出孫中山闡釋政治家要做人民公僕的思想,使之參加三民主義青年團。歷經對日八年抗戰,促使他「科學救國」的想法萌芽,1947年他考取上海私立大同大學物理系,隔年共軍推進上海前放棄在大同大學的學習,往南至廣州中山大學讀書,1949年大陸淪陷來台後生活難以為繼,甚至曾在西門町賣電影畫報維生,時值中華民國政府提供大陸來臺學生復學讀書的機會,他因此考上臺灣省立師範學院理化系物理組,插班二年級就讀。

1952年趙金祁大學畢業後,他陸續在幾個公立學校擔任物理教師,直至1958年再回到臺灣省立師範學院物理系擔任助教。1966年,美國亞洲基金會(The Asia Foundation)提供公費獎學金給臺灣,鼓勵優秀的菁英去讀博士學位,趙金祁後於1974年取得俄亥俄州立大學科學教育哲學博士,是中華民國最早獲得科學教育博士的第一人。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攻讀博士時,深刻體認到科學該與人文緊密結合,否則人類會反而被大科學主義的意識型態反噬,帶來學術本身與社會發展無窮禍害。

曾任成功中學、省立師範學院(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軍訓教官、花蓮工業職業學校教員兼訓導主任及救國團花蓮支隊組長及秘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主任及理學院院長兼科學教育中心主任、物理教育學會首任理事長、國立中山大學教務長(1980年~1984年)與校長(1984年~1987年)及中華民國教育部政務次長(1987年~1992年)等要職。

趙金祁長期致力於台灣科學教育的推動與發展工作,對科學教育的政策制訂與推動著墨甚多。其任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期間,不僅擘畫了科學教育的哲理架構、更力推大學通識化科學教育以及倡導認識科學的本質與特性等,在台灣的科學教育發展過程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趙金祁倡導科學與人文的融合及平衡,畢生與台灣科學教育的發展有極其重要的關係,培育無數科教菁英,有「台灣科學教育之父」之稱。

趙金祁曾就讀廣州中山大學理學院物理系,後於西子灣畔參與建設國立中山大學,從學生到教師、校長,兩度中山人的淵源既久且深。趙金祁任國立中山大學教務長時親手撰寫教務處所有章程,並以身作則發起「專心公務,嚴謹辦公」的行政風氣,務實嚴謹的工作態度及篤實徹底的行事風格令人印象深刻;其子趙涵捷回憶趙金祁以其嚴謹處事、重視細節著稱,如擔任教部政務次長時審核高爾夫球場證照,他一筆一筆項目對照,果然看出有塊地界「灌水」,堅持不發證照。趙金祁於校長任內興建各項重大工程包括圖書資訊大樓、活動中心、體育館以及填海造陸的田徑場等,並陸續成立五大學院。據中山大學教授黃文璋回憶,趙金祁任校長時不僅禮遇教師、為其尋覓租屋處外,亦更改原先簡短結束之校務會議,改為持續開會,以達成讓各教授充分討論之效果。

前總統蔣經國曾手寫紙條予給趙金祁,紙條上寫著「努力愛春華」5字,是趙金祁在杭州參加三民主義青年團時,蔣經國勉勵趙金祁愛惜青春年華,珍惜光陰、認真學習,但當年來不及寫日期,後來兩人在臺灣再度碰頭,由蔣經國補上日期。

趙金祁提出「三維人文科技通識架構」主張,建構科學教育的系統觀,並觀察到科學研究界經常有造假數據、掛名等亂象,人的慾望「侵蝕」科學研究本身,很多研究者的跋扈心態,「汙染」科學研究。據曾訪談趙金祁的陳復表示,趙金祁在1996年退休後更認真,大量書寫學術觀念和想法,並提出「求如」的觀念:趙金祁針對學術界層出不窮的造假亂象而提出「求如」的觀念與主張,指出「科學研究者,必須隨時自省和自覺」、「相比於科學方法,科學倫理和科學態度更重要。」現已成為台灣科學哲學領域探討的重要課題。

陳復於趙金祁晚年長期訪談,整理《趙金祁科教文集》,共同將訪談紀錄編纂成《趙金祁回憶錄》,趙金祁除對自己畢生經歷的回顧外,並基於對人類前景與科學教育的使命感,呼籲世人重視「求如」這個觀念的重要性。

著作

  • 趙金祁:《趙金祁科教文集》(二冊)。台師大科教中心,2011年出版。
  • 趙金祁/受訪;陳正凡/訪談:《趙金祁回憶錄》。台師大科教中心,2011年出版。

褒揚令

馬英九前總統2016年2月17日明令褒揚教育部前政務次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趙金祁,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教育部前政務次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趙金祁,德茂識淵,智器博達。少歲卒業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旋渡洋修習,獲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科學教育碩士、俄亥俄州立大學科學教育哲學博士學位,燃糠照薪,殫見洽聞。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系主任、理學院院長、科學教育中心主任等職,亟力推動科學教育,參預課程規劃;碩擘中小學教材編制,厚實師資培訓;訏謨遠猷,迭擅聲華。復籌辦國立中山大學並任教務長及校長,完善校務硬體設備,精進師資教學品質,陶鑄菁莪,琢玉揚芬。嗣擢升教育部政務次長,推展學校誠實運動,強化家庭倫理教育;敷裕偏鄉教學資源,提升教師待遇福利;研擬師資培育法規,落實學生實習制度;恪慎勤謹,懋績脩廣。曾獲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獎、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物理教育傑出貢獻獎特別獎、東亞科學教育學會傑出貢獻獎等殊榮。綜其生平,繼洙泗遺風-成桃李英才盛業;展百年至計-倡科學教育哲理,前緒遐軌,楷範永昭。遽聞嵩齡溘逝,軫悼良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崇禮賢彥之至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