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越南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越南帝國(越南語:Đế quốc Việt Nam;漢喃文:帝國越南;英語:Empire of Vietnam)是1945年到同年8月30日在越南短期存在過的政權。當年3月9日,當地日軍顛覆與法國的共同統治體制後,原來作為保護國存在的阮朝保大皇帝宣布廢除1884年的《巴德諾條約》,從法國獨立。並且同年於4月17日任命著名歷史學家陳仲金為越南歷史上首位內閣總長〈亦即首相〉。

越南帝國名義上恢復了對包括交趾支那在內的原有的全部領土主權,但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共與蘇聯勢力在亞洲崛起,胡志明迅速領導越盟發動八月革命,在此情況下連與同盟國取得聯絡都做不到的保大決定退位,並且把此意思傳達予了越盟。同年8月23日,越盟控制了首都順化;8月30日,保大在順化王宮舉行了退位大典,在交接象徵至高無上權力的劍和璽之後,越南帝國和阮朝正式滅亡。[1]

背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1940年6月,法國向德國投降。日本乘機向維希政權的貝當政府提出要求,法屬印度支那不得繼續允許中華民國利用滇越鐵路運送進口物資,並且派遣日本軍隊到越南,封鎖中越邊境。不過,日本占領軍並未驅逐法國的殖民統治,也允諾不去打擾保大在順化的皇宮。但是1944年,美英盟軍攻占巴黎之後,新成立的戴高樂政府轉向反對軸心國。日本軍隊在1945年3月9日夜, 執行美高計劃,推翻了法國在印度支那的政權。

首都

越南帝國首都位於順化,順化位于越南中部,北距河內540公里,南距胡志明市644公里,西靠長山山脈,東距南中國海8公里。香江穿城而過,將城市分為北南兩區。北區是老城,又有外城和內城之分。 外城城牆高6米,有護城河環繞。

歷史

1945年3月11日(保大二十年農曆正月廿七日)上午,日本大使橫山前往順化,在太和殿覲見保大, 以「亞洲歸亞洲人」鼓動保大,於是在當天下午,保大就召集六部尚書和王公親貴,發布《獨立宣言》,宣布廢除越南與法國1884年簽訂的不平等條約,脫離法國保護,宣告越南成立獨立自主的國家,並加入以日本為首的「大東亞共榮圈」,決定與日本政府合作。

不過,僅僅過了數日,3月19日, 負責撰寫《獨立宣言》的尚書范瓊由於有親法傾向,在日本人的壓力下,保大被迫將其革除。幾周後,范瓊被越盟抓捕並殺害。保大這時希望寓居西貢的前尚書吳廷琰重新出山執政,但日本人的答覆是無法找到吳廷琰。為填補國家的政治真空,4月17日,僑居新加坡的陳仲金(Trần Trọng Kim)教授返回越南,出任內閣首相,成立了一個親日的政府,也是第一個按照現代模式組織的越南政府(不過沒有軍隊和警察)。同時,日本人又暗中支持覬覦王位的強柢(Cường Để)親王(阮朝世祖嘉隆帝的直系後裔),等候一旦需要排除保大,就讓他取得政權。

6月18日,保大帝宣布成立統一的越南帝國,包括北部的東京、中部的安南和南部的交趾支那,並加尊號為越南皇帝陛下。但在內政外交各方面上,越南帝國只是日軍的傀儡政權。它在國際上沒有被廣泛承認,對本國事務也沒有能力處理。尤其對當時發生的東京饑荒束手無策。

1945年8月,日本向盟軍投降,親日的陳仲金政府岌岌可危。8月19日,胡志明領導的越盟在河內奪取政權,成立臨時革命政府。8月23日,胡志明的臨時革命政府電函順化,要求保大退位。這時,日本大使橫山建議保大使用日本的軍力,可以輕而易舉地殲滅越盟,但是保大不願意利用外來力量來屠殺越南人,拒絕了橫山的建議。8月25日,下詔宣布退位。8月30日,保大在順化王宮的午門前舉行了退位儀式,將象徵權力的國璽和寶劍交給越盟代表陳輝料(Trần Huy Liệu)、阮良朋(Nguyễn Lương Bằng)和古輝近(Cù Huy Cận),他宣稱:「願為獨立國之民,不作奴隸帝王」。保大放棄了君主身份和姓名阮福晪,改用原名阮福永瑞。2天以後的9月2日,越南民主共和國臨時政府在河內成立,保大成為越南民主共和國的「首位公民」,11月10日,胡志明宣布保大為越南民主共和國的「最高顧問」。越南帝國及阮朝宣告滅亡。

地理

越南的地理位置在東南亞的中南半島東端,北緯8°30′至23°22′,東經102°10′至109°30′。地形包括有丘陵和茂密的森林,平地面積不超過20%。山地面積占40%,丘陵占40%,森林占42%。北部地區由高原和紅河三角洲組成。東部分割成沿海低地、長山山脈及高地,以及湄公河三角洲。氣候屬熱帶季風氣候,濕度常年平均為84%左右。年降雨量從120厘米到300厘米不等,年氣溫介乎5到37攝氏度之間。

生態

越南的野生動物種類、資源豐富。越南的特有種動物包括中南大羚、越南金絲猴、安南龜、愛氏鷳、越南鷳、皇鷳、越南鰍等。

領土

越南帝國名義上恢復了對包括交趾支那在內的原有的全部領土主權。

教育

越南帝國在教育上有一大舉措,即把中等教育授課語言由法語改回越南語,這對後世越南影響深遠。

視頻

越南帝國 相關視頻

一部成年人看的越南電影!夫妻之間的不堪,揭露得淋漓盡致
越南戰爭,最後為什麼沒有像朝鮮那樣南北分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