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強颱風燦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強颱風燦鴻(英語:Typhoon Chan-hom,國際編號:1509,聯合颱風警報中心:WP092015,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Falcon)為2015年太平洋颱風季第9號被命名的風暴[1]。「燦鴻」一名是由老撾提供,即檀香,一種半寄生性植物,它獨特的安撫作用可以使人清心、凝神、屏除雜念,是修生養性的輔助工具。

發展過程

發展初期,偏西移動

2015年6月25日,一個低壓區在科斯雷南方海面上生成。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在中午12時給予擾動編號95W。晚上9時半,聯合颱風警報中心認為該系統在24小時內形成為熱帶氣旋的機會評級為「低」。隨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於27日凌晨5時半將該系統評級提升為「中」。當時該系統在波納佩東南方並向北偏西方向緩慢移動,環流廣闊。

受惠於良好的大氣環境,該系統在高海面溫度和低等程度的垂直風切變下逐漸發展,螺旋形態若隱若現。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於30日早上6時半對其評級提升為「高」,並對該系統發布熱帶氣旋形成警報。日本氣象廳在同日早上8時將其升格為熱帶低壓,並對其發出烈風警報,台灣中央氣象局亦於將該系統升格為熱帶低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亦緊接着於晚上8時將其升格為熱帶低壓,並給予編號09W。同時,台灣中央氣象局亦將其升格為輕度颱風。晚上9時,日本氣象廳將其升格為熱帶風暴,給予編號1509,並命名為燦鴻。同時,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大韓民國氣象廳將其升格為熱帶風暴。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直至翌日(7月1日)凌晨2時才將燦鴻升格為熱帶風暴。

受到亞熱帶高壓脊的引導下,燦鴻穩定持續向偏西方向移動並緩慢發展,該系統亦稍為增強,並逼近關島。日本氣象廳及大韓民國氣象廳在7月2日凌晨2時將其升格為強熱帶風暴。同時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將其升格為強熱帶風暴[2]。其後,燦鴻受另一熱帶低壓94W的影響下,兩系統互相牽引,燦鴻出現一段短時間的西偏南方向移動。日本氣象廳在下午2時所發布的天氣圖上表示94W已逐漸併入燦鴻的廣闊雲系之中,系統持續增強,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分析出德沃夏克分析法「T指數」達到4,因而於晚上8時將該系統升格為颱風等級。日本氣象廳亦緊接於晚上11時將其升格為颱風,台灣中央氣象局與中國國家氣象中心於翌日(3日)凌晨2時分別升格為中度颱風與颱風等級。

視頻

超強颱風燦鴻 相關視頻

超強颱風燦鴻將登陸華東
2015年西北太平洋颱風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