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強颱風凡亞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強颱風凡亞比(英語:Typhoon Fanapi ,國際編號:1011,聯合颱風警報中心:WP122010,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Inday)為2010年太平洋颱風季的熱帶氣旋之一。

該名稱由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提供,凡亞比是楚克語,指由楚克州中的Pattiw、納莫努伊托環礁、霍爾群島、莫特洛克群島這四個在楚克群島外圍組成的環狀珊瑚島。2004年颱風雲娜被除名後替換成凡亞比[1],然而凡亞比此名只用一次即在2011年被除名,新名為雷伊。

發展歷史

早於9月14日,熱帶擾動94W在呂宋海峽以東的太平洋形成,日本氣象廳在同日中午12時把它升為熱帶低壓。不久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也把此熱帶擾動升格為熱帶低壓。

9月17日晚上7時,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將凡亞比升格為強颱風。9月18日10時,香港天文台升格凡亞比為強颱風。晚上10時凡亞比集結在香港之東偏北約550公里,以時速約20公里向西朝向廣東東部至福建沿岸[2]。下午4時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升格為超強颱風。

9月19日早上,凡亞比受地形偏南移動,到早上8時40分,凡亞比於台灣花蓮縣豐濱鄉登陸。其後中央氣象台降格為強颱風。香港天文台隨即在下午1時許把凡亞比降格為颱風。日本氣象廳亦於下午2時降格為強熱帶風暴。凡亞比於同日下午6時從台南市七股區離開台灣。

9月20日早上7時,凡亞比再度於中國福建省漳州市東山縣陳城鎮登陸,向西深入廣東省。凡亞比於9月21日2時在廣州市花都區境內減弱為熱帶低壓,5時在廣東西部減弱為低壓區。但是其殘餘雨帶風勢和雨量仍為華南地區帶來大雨至暴雨,至23日晚上才基本結束。

其後於日本氣象廳發布的最佳路徑中,日本氣象廳將凡亞比的氣壓下調至930hPa。

視頻

超強颱風凡亞比 相關視頻

17級颱風「凡亞比」造成廣州台灣重創
《談天說地》之熱帶擾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