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基性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基性岩火成岩的一類。二氧化硅含量低(小於45%),鐵、鎂質含量高,以不含石英為特徵。深灰黑色,比重較大。主要由橄欖石輝石,以及它們的蝕變產物,如蛇紋石、滑石、 綠泥石等組成。代表性岩石有純橄欖岩、橄欖岩、輝石岩和金伯利岩、苦橄岩等。自然界以鎂質超基性岩居多。它們常與鹼性岩、基性岩共生,形成雜岩體。超基性岩常沿深大斷裂帶分布,受其控制,形成岩帶。岩體的規模大小不一,常呈透鏡狀、脈狀或不規則狀。與超基性岩有關的礦產有鉻、鎳、鈷、鉑族金屬、金剛石、石棉等。

概述

超基性岩(ultrobasic rocks) SiO2含量小於45%,常與超基性岩並用的術語是超鎂鐵岩,指鎂鐵礦物含量超過75%的暗色岩石。大多數超基性岩都是超鎂鐵岩。超基性岩在地球上的分布有限,出露面積不超過火成岩總面積的0.5%[1],而且主要是深成岩。

類型

可分為深成岩和噴出岩,通常包括橄欖岩、苦橄岩、科馬提岩、麥美奇岩、金伯利岩、玻基橄欖岩、玻基輝石岩等。其中橄欖岩是超基性岩中最常見的岩石。含有一定數量鹼性鎂鐵礦物的超基性岩為鹼性超基性岩,此類岩石一般與鹼性岩共生,故劃入鹼性岩系列。根據橄欖石、輝石和角閃石的相對含量以及國際通用分類方案,將超基性深成岩劃分為若干岩石類型。

純橄岩,橄欖綠色,橄欖石含量占90%以上。副礦物為鉻尖晶石等,其量不超過10%。橄欖石為鎂橄欖石和貴橄欖石,粒度由數毫米至數厘米,晶粒粗大的可形成巨晶純橄岩。純橄岩在超基性岩中以獨立岩相、透鏡體、脈體、鉻鐵礦體的岩石外殼等形式產出。當岩石中出現大量斜長石時,過渡為橄長岩,一般被劃為基性岩類。 橄欖岩,主要由橄欖石和輝石組成,是超基性岩中最常見的岩石類型。

輝石岩,主要由輝石和橄欖石[2]組成。根據輝石的種類、含量又可分為不同的岩石類型。具鑲嵌結構、粒狀結構、包含(橄)結構等。輝石岩在超基性岩和基性——超基性雜岩中呈單獨岩相和岩脈產出。

角閃石岩,主要由角閃石組成,可含少量橄欖石、輝石、斜長石和金屬礦物。角閃石一般為褐色普通角閃石。在大顆粒角閃石中常包含橄欖石,從而形成包含(橄)結構。

玻基橄欖岩,是一種超基性暗色熔岩,常與鹼性玄武岩伴生。岩石具斑狀和似斑狀結構,斑晶為橄欖石和含鈦普通輝石,基質為黃褐色玻璃或由含鈦輝石、金屬礦物和少量斜長石組成的微晶集合體。當岩石中輝石含量超過橄欖石時可過渡為玻基輝石岩。苦橄岩是橄欖岩的淺成-噴出相。主要產狀是岩床、岩牆等小侵入體,其次是玄武質熔岩下部堆晶相。主要由橄欖石(含量為50~70%)和輝石組成。輝石多為普通輝石、含鈦普通輝石,有時也出現鉻透輝石、斜方輝石、基性斜長石、棕色角閃石、雲母和金屬礦物,偶爾見磷灰石。岩石為暗綠色,具微晶結構、粒狀結構、嵌晶結構、填間結構等,常與玄武岩和輝綠岩伴生。當苦橄岩具斑狀結構時則過渡為苦橄玢岩。

視頻

超基性岩 相關視頻

岩石鑑定——橄欖岩

參考文獻

  1. 石油地質岩性識別之岩漿岩,360個人圖書館,2018-11-22
  2. 橄欖石的功效與作用,太平洋家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