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方
  南宋名臣、學者

字 號 :字彥直

民 族 :漢

別 稱 :趙忠肅、趙爺爺

官 職 :端明殿學士、正議大夫

追 贈 :銀青光祿大夫→太師

爵 位 :長沙縣男

諡 號 :忠肅

出 生 地 :潭州衡山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1221年8月20日

主要作品 :《東岑》《荷沼》
《龍潭》《青衣泉》等

主要成就 :帥邊十年,以戰為守,
使京西免遭金人蹂躪

趙方(?-1221年8月20日[1]),字彥直。潭州衡山(今屬湖南)人,原籍衢州西安(今浙江衢州)。南宋名臣、學者。

  • 趙方少年時曾師從於張栻劉光祖。淳熙八年(1181年),趙方進士及第,歷任蒲圻縣尉、知青陽縣、知隨州等職。
  • 宋金議和後,各地武備鬆弛,只有趙方招兵擇將,積極備戰。累遷京湖制置使兼知襄陽府,他力主抗金,數解棗陽之圍。
  • 又敗金軍名將仆散安貞於淮西。以功進太中大夫、權刑部尚書,累封長沙縣男。病重時仍致書宰相,商論疆場大計。
  • 嘉定十四年(1221年),趙方逝世。累贈太師,諡號「忠肅」。《全宋詩》錄其詩十首。
  • 趙方帥邊十年,以戰為守,使京西一境免遭金人蹂躪。金人不敢犯邊,呼其為「趙爺爺」。
  • 《宋史》稱其「許國之忠,應變之略,隱然有尊俎折衝之風」。
  • 他能拔識人才,擢名士陳賅、游九功及名將扈再興孟宗政等人,使其藩屏一方。其子趙范趙葵亦為南宋名將。

人物生平

早有聲名

  • 趙方年輕時曾隨從理學家張栻學習。辛棄疾為荊湖南路安撫使時,曾見其文,譽為「議論慷慨」。
  • 淳熙八年(1181年),趙方登進士第,調為蒲圻縣尉,有疑問的案件多被他解決。後任大寧監教授。大寧監風俗鄙陋,趙方選出可教的學生親自教導,人們都受到感染勉勵,從此才有進士。後知青陽縣,他對知州史彌遠說:「催科不擾,是催科中撫字;刑罰無差,是刑罰中教化(催租不擾民,便是催租合乎『撫』這一個字;刑罰沒有差錯,便是刑罰符合教化)。」人們把這話作為名言。
  • 趙方主管江西安撫司機宜文字,京湖帥李大性召他知隨州。宋金達成「嘉定和議」後,邊境各地都逐漸放鬆警備,唯獨趙方招兵選將,提拔土豪孟宗政等補授官職。其後任提舉京西常平兼轉運判官、提點刑獄。又以金部員外郎之職被召用,再加官直秘閣,改為湖北轉運判官兼知鄂州。
  • 後來,趙方升任直煥章閣兼權知江陵府。他在江陵府增修了「三海八匱」,「以壯形勢」。又升為秘閣修撰、知江陵,主管湖北安撫司事兼權荊湖置司。 [2]

開閫荊襄

  • 正在南宋執政者碌碌無為時,金宣宗完顏珣為新興的蒙古兵勢所逼,節節敗退。趙方料想金國必定南遷,於是日夜做準備。荊門有東西兩山險要處,趙方在上面修築堡壘,增加守兵以扼守要衝。又進官為右文殿修撰。
  • 金將樊快明謀求歸宋,金國派出的追兵到達襄陽,趙方派孟宗政扈再興率一百騎兵去截擊,殺敵一千多人,金人逃走。趙方升任權工部侍郎、寶謨閣待制、京湖制置使兼襄陽知府。他偵知金國決意南侵的消息後,就下達警戒(防夏)的命令。
  • 嘉定十年(1217年),金國權臣朮虎高琪及樞密烏古倫慶壽舉辦南征,進犯陳州、隨州、均州及棗陽、光化、信陽等軍。趙方聞訊後,半夜叫起兩個兒子趙范趙葵說:「朝廷是和是戰的態度尚不明朗,靜觀這種情況只會更加擾亂我的想法。我已決定,只有率軍去邊境和金人決戰來報效國家了。」於是上疏朝廷,力主抗敵,並親自前往襄陽指揮。
  • 金軍加緊圍攻棗陽,趙方派孟宗政、扈再興等救援棗陽,仍增派光化軍、信陽軍、均州等地的守軍,以便聯成聲勢。不久棗陽守將趙觀在城外打敗金軍,孟宗政、扈再興及時趕到,與趙觀合軍夾擊,又打敗金軍,棗陽之圍解除。趙方告誡眾將,應該把金軍阻擋在邊境上,不能只顧城守而放任其入境。當時麥子正熟,趙方派兵保護百姓收割,下令堅壁清野,靜待金軍到來。他又極力疏述不能和金國講和的七條理由,朝廷遂決意對金作戰。
  • 金將完顏賽不入境,號稱十萬大軍。趙方部署眾將,進犯棗陽的金軍,被孟宗政在尚家川打敗;進犯隨州的金軍,被劉世興在磨子平打敗。兩軍相持一年多,趙方調劉世興移兵,和許國、扈再興救援棗陽;張興李雄韜救援隨州。隨州解圍後,扈再興等轉戰進入棗陽。當時是孟宗政守棗陽,他在城東設伏兵,金人遇到伏擊敗走。不久,金軍又來進攻,扈再興又將其擊敗,雙方自此連日交戰。金人從三面來進攻,孟宗政從東門出戰,扈再興從南門出戰,劉世興從北門出戰,三路合兵打敗金人。金軍及早進攻,至晚上力竭而退;宋眾將里外策應,許國從南山進攻,張威從瀼河進攻,劉世興、李琪出城同許國會合。扈再興出城和張威會合,他們形成犄角之勢,追擊金軍,金軍潰敗。光化守將潘景伯也設伏兵在趙家橋打敗金人,孟宗德又在隨州的鴨兒山攻破金人,活捉完顏賽不的內弟王丑漢。趙方因功升為龍圖閣待制,封長沙縣男,獲賜食邑。 [3]
  • 金軍又大舉進攻,金將完顏訛可包圍棗陽,在城外挖塹壕,圍上土城。趙方預料金軍會傾巢而來,如果直搗其後方空虛之地,那麼自然就能解除棗陽之圍。他於是下令,命許國東攻唐州、扈再興西襲鄧州,趙范任監軍,趙葵殿後。當時孟宗政在棗陽城中,同金軍日夜鏖戰,焚燒金軍的攻城器具,使其不敢近城。西路宋軍從光化出發,在三尖山紮營,攻破順陽縣,金軍仰攻失敗。扈再興和許國兩路並進,攻掠唐、鄧二州,焚毀金國的城柵和糧草。棗陽城頗為堅固,金軍在城下停留八十多天,趙方明白其士氣已竭,就召回許國、扈再興,並讓東路軍隸屬扈再興,限期合兵作戰。扈再興在瀼河及城南共兩次擊敗金軍,孟宗政從城中出兵夾擊金軍,殺敵三萬,金軍大敗,完顏訛可單騎逃跑,宋軍繳獲的糧草、器甲不可勝計。戰後,趙方因功進升為煥章閣直學士。趙方上奏請求政府給官軍和民兵的糧食要平均,對自備馬發放的糧食加倍。又上奏說:「讓民兵夏季歸農,來節省每月的費用,秋季再來駐屯守御。」朝廷允許。
  • 趙方料想金國在棗陽多次不得志,必將同時進攻各城,應該先發制人。他命令許國、孟宗政向唐州出兵,扈再興向鄧州發兵,告誡他們說:「不要深入,不要攻城,只要擊潰他的保甲兵,燒毀他的城寨,使他的糧草空乏就行。」孟宗政攻破湖陽縣,擒獲金國千戶趙興兒;許國派部將耶律均和金軍在比陽交戰,殺死金將李提控;扈再興攻破高頭城,大敗金軍,趁勝逼近鄧州。唐州金軍來援,被扈再興打敗,投降的金軍接踵而至。不久,金軍到樊城,趙方命令扈再興嚴陣以待,趙方前往視師;金人停駐三天後,主動撤離。
  • 金國駙馬都尉仆散安貞進犯淮西,金樞密完顏小驢駐屯在唐州,作為後援。趙方先進攻唐州破壞金軍的計劃,並派扈再興率棗陽兵攻唐州西側,許國率桐柏兵攻唐州東側。扈再興在唐州城下打敗金軍,殺死完顏小驢,對唐州形成了五層包圍圈,差點攻下唐州。適逢蘄、黃二州相繼陷沒,朝廷詔命趙方派兵救援,趙方立即命令許國保衛鄂城,扈再興救援淮西。許國回鄂州保衛長江;扈再興率軍到蘄州的靈山,趁金軍撤回的機會予以攻擊,土豪祝文蔚沖入敵陣,金軍大敗。許國攜張寶帶兵來會合,紅襖軍將領李全等也率兵趕到,金軍潰敗,扈再興追擊六十里,生擒金國監軍合答。此戰後,趙方因功進升為顯謨閣直學士、太中大夫、權刑部尚書。 [4]

死仍憂國

  • 嘉定十四年(1221年),趙方患病。七月,被升拜為徽猷閣學士、京湖制置大使。回師後,抱病犒勞軍士,按照他們的功勞依次排列,再上奏朝廷。趙方身雖病重,憂國之心仍不減。他說:「一日不死,就應該立一日的紀綱。」趙方把扈再興叫到內臥,勉勵其忠心報國。他不顧病體,仍給宰相寫信,論述邊疆大計。
  • 同年八月初二日(1221年8月20日),趙方在襄陽逝世。當晚,有顆大星於襄陽隕落。朝廷視其以端明殿學士、正議大夫致仕,追贈他為銀青光祿大夫,後累贈為太師。 [5]
  • 端平二年(1235年),宋理宗追賜諡號「忠肅」。

人物成就

  • 藩屏京西:趙方以儒生起家,統帥邊防十年,以戰為守,將官、民、軍合為一體,使經制司、總制司通為一家。他接納大臣劉清之「留意人才」的建議,招攬了陳晐、游九功等名士,扈再興、孟宗政等名將。趙方不但治軍嚴謹,且對眾將推誠布公,使他們為國效死力,守衛一方,「使朝廷無北顧之憂」。淮、蜀沿邊屢遭金軍摧殘,而京西地區卻能獨自保全。
  • 學術思想:趙方曾隨從理學家張栻學習,屬於「五峰學派」的學者。此派對理學本體論、人性論、理欲觀等主要觀點。以及道、理、心、性等重要範疇,都進行了認真學習和研究,提出獨到的見解和作出了新的闡釋。清人全祖望稱「中興諸儒所造,莫出五峰之上,其所作《知言》。東菜(呂祖謙)以為過於《正蒙》,卒開湖湘之學統」 。此派實為宋代理學承上啟下的重要學派之一。

人物軼事

  • 誠感上天:據記載,趙方出知隨州時,隨州旱、蝗災害嚴重,他親自到郊外祈禱。到一天晚上,天降大雨,蝗蟲全都死了,而當年的糧食也得以豐收。 [6]
  • 虛心耆老;京湖制置使劉光祖年老有德,趙方視他如師。趙方自稱道:「我性情太剛烈,每次見到劉公,總能夠使人變得和緩。」他將劉光祖為自己寫的「勤謹和緩」四個字懸掛在座位上,作為座右銘。 [7]

人物評價

  • 辛棄疾:觀其議論,必豪傑士也,此不可失。 [8] (《宋史》引)
  • 周密:趙忠肅公方,開閫荊襄日久,軍民知其威聲。(《齊東野語》)
  • 劉一清:趙方,嘉定間為淮閫,威望表聳。金人不敢犯邊,皆以趙爺爺呼之。……人皆望而畏之,不敢仰視。……鎮邊數年,一塵不驚(《錢塘遺事》)
  • 脫脫:①趙方少從張栻學,許國之忠,應變之略,隱然有尊俎折衝之風。其部曲如扈再興、孟宗政後皆為名將,亦方之能獎率也。(《宋史》)②趙方豫計二子後當若何,而葵、范所立,皆如所言,所謂知子莫若父也。 [9] (《宋史》)
  • 蔡東藩:況宋尚有趙方、安丙諸人,具專閫才,固不弱於完顏諸將也。(《宋史演義》)

史料記載

  • 《宋史·卷四百三·列傳第一百六十二》 [10]
  • 《廣名將傳·卷十六》 [11]
  • 《宋元學案·卷七十一·嶽麓諸儒學案》 [12]
  • 《宋人軼事匯編·卷十八》

參考資料

  1. 《續資治通鑑·卷一百六十二·宋紀一百六十二》:(嘉定十四年)京湖制置大使趙方卒。
  2. 宋史·卷四百三·列傳第一百六十二》:以金部員外郎召,尋加直秘閣,改湖北轉運判官兼知鄂州。升直煥章閣兼權江陵府,增修三海八匱,以壯形勢。進秘閣修撰、知江陵府、主管湖北要撫司事兼權荊湖置司。
  3. 《宋史·卷四百三·列傳第一百六十二》:金將完顏賽不入境,兵號十萬。方部分諸將,金人犯棗陽者,宗政敗之於尚家川;犯隨州者,劉世興敗之於磨子平。相持逾年,方調世興移師,與許國、再興援棗陽;張興、李雄韜援隨州。隨州圍解,再興等轉戰入棗陽。時宗政守城,伏兵城東,金人遇伏敗走。未幾再至,再興又敗之,自是無日不戰。金人三面來攻,宗政出東門,再興出南門,世興出北門,大合戰敗之。金人朝進莫退,力不能捍;諸將表里合謀,國自南山進,張威自瀼河進,世興、李琪出城與國會,再興出城與威會,掎角追擊,金人遂潰。光化守潘景伯亦設伏敗金人於趙家橋,孟宗德又破之於隨州鴨兒山,擒賽不妻弟王丑漢,金人遂誅賽不。方以功遷龍圖閣待制,封長沙縣男,賜食邑。
  4. 宋史·卷四百三·列傳第一百六十二》:金將駙馬阿海犯淮西,樞密完顏小驢屯唐州為後繼。方先攻唐伐其謀,及使再興發棗陽兵擊其西,國發桐柏兵擊其東。再興敗金人於唐城,斬小驢,圍其城五匝,垂下。會蘄、黃繼陷,詔趣方遣救,方亟命國保鄂,再興援淮西。國還鄂州保江;再興軍至蘄之靈山,伺金人歸而擊之,土豪祝文蔚橫突入陣,金人大敗,國遣張寶將兵來會,李全等兵亦至,金人遂潰,再興追逐六十里,擒其監軍合答。進方顯謨閣直學士、太中大夫、權刑部尚書。
  5. 《宋史·卷四百三·列傳第一百六十二》:尋卒。是夕有大星隕於襄陽。以端明殿學士、正議大夫致仕,贈銀青光祿大夫,累贈太師,諡忠肅。
  6. 《宋史·卷四百三·列傳第一百六十二》:南北初講和,旱蝗相仍,方親走四郊以禱,一夕大雨,蝗盡死,歲大熟。
  7. 《宋史·卷四百三·列傳第一百六十二》:時劉光祖以耆德為帥,方事以師禮,自言:「吾性太剛,每見劉公,使人更和緩。」嘗請光祖書「勸謹和緩」四字,揭坐隅以為戒。
  8. 《宋史·卷四百一·列傳第一百六十》.國學導航.2016-07-30
  9. 《宋史·卷四百一十七·列傳第一百七十六》.國學導航.2015-06-19
  10. 《宋史·卷四百三·列傳第一百六十二》.國學導航.2015-06-19
  11. 明·黃道周·《廣名將傳·卷十六》
  12. 《宋元學案·卷七十一·嶽麓諸儒學案》.國學導航.2015-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