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葵
出生 1186年
潭州衡山(今屬湖南)
逝世 1266年(79-80歲)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擅長畫墨梅,杈芽突兀。
知名作品 《杜甫詩意圖》
《竹溪消夏圖》
《行營雜錄》
《信庵詩稿》
杜甫詩意圖卷(局部)
原圖鏈結 「上海博物館」

趙葵(1186-1266),字南仲,號仲庵。潭州衡山(今屬湖南)人。是名將趙方的兒子。葵少年即隨父軍中。長期跟隨父親及其兄趙范,屢有戰功。嘉定年間,先後在棗陽、鄧州、唐州打敗金兵,因功任承務郎、知棗陽軍。以後職務屢有升遷官至樞密使,之後,他又成功平定李全,成為一代有名的將領,封信國公。這便是趙葵簡介關於他在軍事方面的傑出貢獻。 趙葵另一方面的長才,擅長畫墨梅,他畫的梅花,蒼枝老乾,杈芽突兀,十分有意境。趙葵的繪畫水平不亞於專業的畫家,但是由於一生戎馬,並沒有很多的時間用來作畫,繪畫也只能作為他的業餘愛好。傳世作品有《杜甫詩意圖》、《竹溪消夏圖》等珍品。作為一名詩人,他的詩詞言簡意賅,意境十分遠大,有《行營雜錄》、《信庵詩稿》等。

去世後追贈太師,諡忠靖[1][2]



參考資料

  1. 中國宰相全傳. 工商出版社. 1996. 
  2. 張言勤. 趙葵·杜甫詩意圖. 湖北美術出版社. 2013. ISBN 978-7-5394-6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