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芹,小說《紅樓夢》中的人物,賈府小和尚小道士的總管。賈府草字輩遠房子孫,人稱「三房裡的老四」。

簡介

其母系榮國府后街上住的周氏,元春省親後,周氏透過王熙鳳,通過賈璉,在賈政面前替賈芹謀得了安頓和支領這批沙彌道士月錢的美差[1]。之後在家廟裡,為王稱霸,夜夜聚賭。第53回「寧國府除夕祭宗祠」,賈珍給族裡的子侄們分東西,賈芹也來了,道:「我家裡原人口多,費用大。」賈珍冷笑道:「你還支吾我。你在家廟裡幹的事,打諒我不知道呢。你到了那裡自然是爺了,沒人敢違拗你。你手裡又有了錢,離著我們又遠,你就為王稱霸起來,夜夜招聚匪類賭錢,養老婆小子。這會子花的這個形象,你還敢領東西來?……」賈芹紅了臉,不敢答應。

第94回「水月庵掀翻風月案」有人匿名寫了"西貝草斤年紀輕,水月庵里管尼僧。一個男人多少女,窩娼聚賭是陶情。不肖子弟來辦事,榮國府內好聲名。"的帖兒貼在榮府大門口。賈政見後,氣得頭昏目暈,把水月庵裡的女尼女道攆了出去,革去了賈芹的總管一職。王夫人讓賈芹無事不得進入榮國府。[2]

參考資料

  1. 成窮,《從《紅樓夢》看中國文化》,2005。
  2. 賈芹是誰?賈芹人物分析. [2019-03-16].